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浙”里藏着很多惊喜,“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美好生活大集开幕

2023-09-22 16:25

摘要:随着一阵锣鼓声起,一对真人大小的联体木偶人,你推我让,左滚右翻腾。

随着一阵锣鼓声起,一对真人大小的联体木偶人,你推我让,左滚右翻腾。9月20日晚,在一场诙谐有趣的宁波非遗项目“木偶摔跤”表演中,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美好生活大集活动在舟山·朱家尖东沙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百县千碗”“浙韵千宿”“浙里演艺”“浙派好礼”“文旅市集”5大主题市集,充分展示了浙江各地的著名小吃、旅游文创商品、特色民宿和非遗技艺。

“木偶摔跤”表演

网红市集“搬”到海边

沙滩上感受烟火气

都说一座城市的夜市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文旅市集展区,来自杭州、丽水、绍兴、台州等地的网红市集被“搬”到了沙滩上。游客不仅能在这里买到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创商品,还能“沉浸式”感受当地的生活美学。

杭州“面鬼儿”

杭州武林夜市的展台上,一个个画着精致脸谱的小人摆件十分亮眼。“这是‘面鬼儿’(杭州话,意为面具),是杭州拱墅区的非遗文化产品。相对于京剧脸谱或者四川的变脸,杭州的‘面鬼儿’大多是比较小众的脸谱,游客看了会觉得比较新奇。”杭州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介绍,武林夜市现在正在打造匠心夜市,想把杭州传统的老底子文化带给大家,让游客们在武林夜市除了吃喝玩乐,还可以接触到非遗文化。“我们现在还推出了一组名为‘武林故事’的伴手礼,里面融入了武林门和梅鹤堂等具有武林路标识的元素。

文旅市集展区 记者朱冬艳摄

“小猴子的表情和动作真是活灵活现,没想到石头上作的画也能这么细腻鲜活。”一旁,以美学为主打特色的大樟树市集带来的石头画让游客赞不绝口。依托丽水莲都古堰画乡大港头的自然风光和巴比松画派驻地等优势,大樟树市集吸引了大批知名艺术家、独立设计师以及传统匠人,碰撞出了各类花式文创。“这些石头画和香樟木板画,画的都是古堰画乡特有风景。此外,我们还带了很多原木做的茶则、果盘和小挂件,希望游客能喜欢我们‘画乡匠人’的手作产品。”大樟树市集木质文创匠人梁丽勇说。

“百县千碗”美食

“百县千碗”撩动味蕾

“足不出街”遍尝传统美食

“再来4个油墩子,这东西炸得外酥里嫩,还带点萝卜丝的鲜甜,是小时候的味道。”“百县千碗展区,不到5分钟,张阿姨已经成了回头客。让她流连忘返的油墩子是地道的绍兴美食,皮脆馅儿足,里面的萝卜丝一根根晶莹透亮,爽脆鲜滑。

游客逛市集

吃完油墩子,再来一口挂满汤汁且鲜爽弹牙的藏心鱼圆再合适不过了。“藏心鱼圆选用白鲢鱼茸、猪肉为主料,不添加任何淀粉之类的等其他辅料。色白晶莹,质地弹韧润肥,口味清鲜嫩滑。”陈师傅介绍,藏心鱼圆还有个名字叫“盛筵球”,因“盛筵”与方言“状元”音近,又叫“状元球”,是湖州“升学宴”“谢师宴”必点菜。

一座城市,一种味道。浙江这座美食之城,全省近百个县区,酝酿了超过千道的美食。百县千碗展区汇聚了各种浙江风味美食,比如兰溪的鸡子馃、湖州的万山八宝蹄、玉环的鱼皮馄饨等等,游客“足不出街”就可遍尝传统美食。

游客逛市集

高颜值有创意

“浙”里藏着很多惊喜

你见过用仙居杨梅做的发簪吗?浙派好礼市集区域,一家叫釸歌手作的文创品牌让游客频频发出了惊讶声。“我们的饰品都是以鲜花、树叶、水果、蔬菜等植物为原材料,利用植物的颜色、纹理、形状进行艺术创作的。因为我们的企业在台州,所以创作过程中也融入了很多台州文化,除了仙居杨梅发簪,我们还有用玉环文旦柚做的项链和三门青蟹壳做成的耳环等。”釸歌手作创始人 蔡金轩告诉记者,他们的设计还结合了各地的一些历史、文化元素去创作,比如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和温岭的海洋剪纸,通过实用的载体将传统的文化呈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进行文化赋能。

釸歌手作 记者朱冬艳摄

自衢州的原上城实木摆件同样充满了巧思。不仅造型可爱,来头也不小,它们当中的很多产品不久前获得了2023“浙派好礼”特色旅游商品的金奖。一只看起来气鼓鼓的大嘴龙摆件,其实既是香薰盒,也能变身首饰盒。小怪物造型的摆件,打开后其实是个牙签盒,兼具了趣味性和实用性。

浙韵千宿展区

这些高颜值有创意的“浙派好礼”之所以能打动游客,正是因为它们不仅符合现代生活的实用功能,还具有历史文化、艺术趣味,给游客带来了惊喜感。

嵊泗海洋剪纸 记者朱冬艳摄

活动现场,来自杭州的浙韵千宿、宁波的甬乡百宿、温州的谷原度假民宿等省内特色民宿也带了伴手礼进行现场推介。此外,游客还可以现场体验嵊泗的渔民画和海洋剪纸等非遗项目,观赏缙云婺剧和古琴制作,内容十分丰富。

据悉,2023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秋季)启动仪式也同步举行。继前几季消费季成功举办后,浙江文旅再次出发,此次秋季消费季期间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各类文旅促消费活动近600场,推出景区门票减免、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助企惠民举措170余项,设置“惠游浙江”“畅游浙江”“艺游浙江”“潮游浙江”四大板块。举办线上线下融合的各类文旅促消费活动,在全省营造全民共享、全民参与的文旅消费氛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