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钓源山水间,十里芳菲地

2023-10-25 17:33

是夜,长途跋涉千里我终于抵达了心仪已久的十里芳菲·钓源古村,一来是准备参加全球乡建人的盛会——「钓源论坛」,二来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为什么钓源这座千年古村,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能在十里芳菲的助力下迅速成长蜕变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全新标杆?其背后到底有何奥秘?一直以来总想一探究竟。

深夜的乡村静谧而美好,林间小道上如梦似幻的星星灯蜿蜒前行,尽显朦胧之美。在管家的悉心指引之下,我于行歌台登上了等候多时的观光车,车轮转动之间很快便抵达了古村的核心地带——“七星伴月”水系,此时,临水而建的今样小酒馆依旧默默为远道而来的旅人亮着一盏灯,芳菲荟会长童敏微笑相迎,亲切地招呼大家入内休息。一碗鲜肉馄饨、一张牛肉馅饼、一杯桂花红茶,夜宵虽简单却十分暖心,恰到好处地拂去旅途的疲惫,吧台旁的小猫咪慵懒伸了个懒腰,好奇张望两眼后,便转头悠哉悠哉地消失在夜色之中。

“钓源村民有着自己的美学生活方式,欢迎把自己藏进十里芳菲,来一场信步闲游的出行。”明月高悬,照亮了前往芳扉合院的青石板路,路上童敏的一番俏皮话引得大家不禁莞尔,推开古朴的木质房门,原汁原味的赣派建筑特色与现代高品质的空间打造技艺完美交融,令人啧啧称奇,我对钓源古村的好奇也随之上升到了极点。

在宋韵江南,来一场心灵刷新式的雨中漫步

次日清晨,钓源古村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场别具宋韵的雨中漫步也就此展开。据悉,钓源古村始建于唐朝末年,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的后裔及同宗聚居地,时至今日依山就势,仍旧留存有风姿各异的150余幢赣派明清建筑、超2万余棵香樟古树以及七个池塘一字相连的“七星伴月”独特水系。

在村落的最北端,庄严肃穆的欧阳宗祠静静矗立,廊下陈列的历史沿革无声地诉说着欧阳氏一族过往的繁荣昌盛,门楣上张贴的对联也依旧鲜艳如新,似乎昨日才举行过一场盛大的典礼;而对面被精心改造为月伴茶亭的临水长廊,则有非遗大师正在携徒弟炒茶,三三两两的游客悠闲地焚香品茗,尽情地享受着这难得的心灵宁静。

千年钓源古村听说还有一个极负盛名的美誉——“最美香樟古村”,从步入村子的那一刻起任何人都不免会被绵延不绝、高耸入云的香樟树林深深震撼,而在村落中还随处可见要三四个人才可以合抱的巨大古树,其中九株垂柏更是虬劲挺拔,尽显庐陵先贤的高洁风骨。据悉,这其中还有一个流芳数百年的美好故事:相传钓源三边总督欧阳重,离家十多载欲回家省亲,一直想带点有价值的东西与家人见面。反复思来想去,自觉带黄金白银太过俗气,于是后来选择带了十株云贵的垂柏回家,并最终种植成活了九株。为什么要带十株垂柏苗?当时有一个说法:“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可谓十全百(柏)美。”而如今历经沧桑,这九株古柏依旧傲然矗立,不得不让人由衷感受到一种穿越古今的浪漫。

沿着“七星伴月”水系一路向南,密集的赣派古建筑群同样令人目不暇接。在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进行保护性修缮的基础之上,有的已经转型成为了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舒适度的特色客房,有的则悄然孵化成为花神咖啡馆、今样小酒馆、薜荔冰粉店、木头马尾、东方香堂等一个又一个充满梦想与活力的商业场景。

村子的东南尽头,绿油油500亩农田以自然农法种养殖,既建立起了生机盎然的鱼稻鸭共生系统,也打造出了非大棚种植的四季蔬菜瓜果种植区,村民正通过身体力行,逐步助力整个钓源古村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食材直采;一旁配备的全自动化智能零碳猪场,则更是让大家的绿色餐桌生活增色不少。

显而易见,这座千年古村的生产发展正在慢慢迸发出全新的生机。

而当我们身处其中,很难想象仅在三年之前,这里的老旧房屋还曾大规模屋顶破损、漏雨发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得不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陆续搬离此地。

深度对话张蓓,探寻钓源古村生机勃勃的秘密

从坍塌破败到修复一新,从外出奔波辛劳到重新返乡安居乐业,十里芳菲给钓源古村带来的改变如同无数中国乡村振兴故事的典型缩影,然而在与钓源村民打过几次交道后,我似乎在他们的身上隐隐发现了与别处古村村民不太一样的地方——一种抛却凡俗的松弛感,似乎九百多年前欧阳修所盛赞的山水之乐在此刻又重新照进了现实。

为了探寻究竟,在陶醉钓源侧厅,我十分幸运地遇见了十里芳菲创始人张蓓,也终于通过她的所思所想找到了钓源村民这种迷人松弛感的根源所在。

“做了这么多文旅项目,怎么会想着落地钓源古村?”

“钓源拥有完整的村落形态,能够让人很好地回到乡村最初始的状态。”

如果说过往“花间堂”品牌的成功,是对于小时候幸福生活的理想化呈现,那么“十里芳菲”品牌的塑造,则旨在将“家”的尺度进一步拓展延伸,从原本足不出户的家庭小世界,转向更加高远的广阔天地。

在张蓓看来,十里芳菲的项目绝对不能以游客的视角来打造,而需要基于村民的视角来用心建设,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事业,一定得围绕村民群体来做文章,如果忽视了这些“新老村民”,乡村文旅势必就会失去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而目前十里芳菲所希望能够做到的,恰恰就是让新老村民都能够在村里安居乐业,活出自我。也唯有真正助力大家实现返璞归真、自给自足、分享有余,钓源古村才能有望永葆生机与活力,进而持续不断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反复到访。

农业即景观,产业即业态。

用心过好每一天的生活。

……

张蓓对于自己的理念想法总能够条理清晰地娓娓道来,而在这样一位有想法有执行力的女性的带领之下,十里芳菲团队能够给底蕴深厚的欧公故里带来一股清新不媚俗的商业气象,重新激活这座千年古村生命活力的同时,又巧妙使其避免陷入千村一面、过度商业化等不良漩涡之中,也就并不稀奇了。

热议乡村振兴,是体验者更应成为建设者

现如今,十里芳菲·钓源古村的成功无疑已经成为了江西省乃至全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事业的典型标杆,并因此而获得了“‘风景独好’旅游名村”、“全市优秀旅游景区”、“全市优秀旅游企业”、“Travel Queen 旅行皇后·最佳古村落酒店”、中国百强TOP酒店·最佳生态体验酒店及度假村等多项重要荣誉。

然而在张蓓及其团队的心中,钓源古村的振兴其实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在这片人文荟萃、文运昌盛的庐陵文化故地上,同时也还散落着燕坊古村、美陂古村等无数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村,亟需人们去进一步的深入挖掘在地价值并发扬光大。

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大大小小的古村落是点,那么蜿蜒曲折的香樟古道便是线。在点与线的互相交织、互相串联之间,钓源的游客资源随之流动起来,更多古村的老百姓们也可以拥有更加丰富的产业发展机会与增收空间,通过各方合力,最终有望形成一张靓丽的“大钓源”旅游文化名片。

在芳菲村民之间,有一句话流传甚广:“为了寻找同类,我们创造了一个叫做十里芳菲的世界。”而在寻找同类的具体行动上,似乎十里芳菲相较于国内其他文旅企业,一直都看得更高,也走得更远。

次日举行的「钓源论坛」,便是国内少有的以古村落为载体,由全球广大乡村爱好者自愿参与及发起的关于乡村振兴与美好生活相关话题的全球性高端交流与深度分享平台,在乡村振兴相关产业链聚集、有组织整合并传播创新理念方面持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区域影响力。

会场之内,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细分领域的乡建人也难得齐聚一堂,其中不乏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潜心研究乡村振兴事业多年的资深学者,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实践一线的艺术家及企业家们。大家共同热议乡村振兴事业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互相交流借鉴有益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对于十里芳菲创造性提出的“顺天应人的自然观、美好融合的造物观、丰盈有趣的生命观、合美宜居的社会观、共创共富的发展观”乡村新发展全要素模型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肯定,并就此进一步达成了诸多战略合作,以便更好聚力同行。

文化为魂,返璞归真。当登上古樟林立的后山步道,俯瞰这座田园牧歌般的诗意村落的时候,不由让人感慨当地政府和十里芳菲携手合作的力度与决心,也唯有极具前瞻性眼光的领导者与超高创意执行力的实践者之间优势互补、开拓前行,中国乡村振兴事业才不仅仅是让村民富起来,更可以让村里美起来。

而关于接下来钓源古村的二期开发,十里芳菲集团副总裁许慧媛显然早已成竹在胸,她指向村子西北侧,那里的古建筑修缮、梳理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推进当中,或许就像她所希冀的那样:“未来传统文化,不仅可以被静态展示,还应当可以动起来,每一位来到村子里的人也不再只是体验者,更能够成为建设者!”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