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去浙中大花园磐安寻宝,享受越野的乐趣

2023-11-27 15:19

作者:萧江

11月26日,2023“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在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市磐安县举行,来自香港、广东、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近1200名选手参加了这项一路药香弥漫、小桥流水、移步皆景的比赛。

这是全国首个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山地户外赛事,经历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一张磐安的金名片,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凭借集聚新颖性、挑战性、趣味性、文化性的独有特色,成功入选浙江省品牌赛事目录。

本次比赛的开幕式和起点均设在江南药镇,共设置3个组别,其中,浙八味组全程45公里,起点设在江南药镇,途径源头村、花溪景区、昭明禅寺、植物园等地,终点设在盘峰乡榉溪村;磐五味组全程24公里,起点设在江南药镇,途径源头村、马祥村等地,终点设在花溪景区;欢乐寻宝组比赛在江南药镇浙八味药材城内进行。

磐安县文旅局局长陈滨潮介绍,本次比赛的45公里组、24公里组赛道终点分别设置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榉溪村和国家3A级景区花溪,是磐安独特文化底蕴和美丽自然风光的重要代表。一个是千年历史古村,拥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孔氏家庙,是江南最大的孔子后裔聚居村落,也是孔氏婺州南宗的文化活动中心;另一个是亿年火山奇观,拥有千米平板长溪,是磐安生态旅游的起点,也是景村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各位参赛选手在激情比赛的同时能更好地近距离感受磐安的独特魅力。

本次赛道的竞技体验感更强,往届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最长线路为36公里,本次赛事线路经过规划调整和专家组审核,将最长线路延伸至45公里,赛道涉及城市道路、硬化乡道、原始古道、机耕路路面、台阶、土路等,最高海拔850米,最低海拔310米,累计爬升2715米,累计下降2570米,极大提高了挑战难度,让选手在比赛中获得最佳竞技体验。

为让选手更深刻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还将磐安的中医药文化植入奖项设置、奖牌设计中,总奖项的前三名以磐安的三座名山——大盘山、高姥山、白云山依次命名,创新的不同年龄段获奖选手分别以磐五味中药材——贝母、元胡、玄参、芍药、白术命名;奖牌设计也结合“磐五味”元素,制作了五块可拼合的奖牌,在本届比赛中选手可获得其中一款,以“集邮”形式增强后续赛事选手参与度。在开幕式现场还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迎大旗,竖起中医药、龙虎等三面大旗,迎风招展,甚为壮观。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浙八味(45公里)男子组前三名被覃桂都、祁敏、杨健健获得,女子组前三名被华育萍、冯燕清、杨钰获得;磐五味(24公里)男子组前三名被王国龙、徐谦、马应洪获得,女子组前三名被麻晓叶、周素兰、吕雪英获得。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这样的有特色的比赛在华东地区不可多得,“体育+中医药”、“体育+旅游”的充分融合发展,也使磐安一跃成为华东地区知名的户外胜地。“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如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描绘的那样,一定要去磐安寻宝,享受越野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