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华采堂作品成标杆,四古会议在西昌召开

2024-01-02 16:57

摘要:近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西昌市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树名木保护利用情况。

近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西昌市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树名木保护利用情况。

省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参观建昌古城

由华采堂企业规划设计营造的建昌古城与高山堡陈家大院项目作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样板,赢得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广泛赞誉。华采堂作品凭借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优势,成为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与现代利用相结合的典范。

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样板—建昌古城与高山堡项目

建昌古城,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其保护与活化利用项目引人瞩目。在华采堂匠心打造下,通过对古街深巷、非遗文化的溯源重现,将西昌传承千年的繁荣盛象为世人呈现。高山堡项目所代表的传统古村落不仅是农耕文明活态文化的直观存在,更是续写中华民族文明史的“活史书”,华采堂将富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凝练为世人可感知的文化符号,复原田园风俗与世情长卷,让全国各族群众及游客赏文化之美、品文化之韵、乐文化之趣。

建昌古城实景图

高山堡项目实景

两个项目在保护古建筑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同时,兼顾了历史文化的传承与现代社会的需求,实现了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榜样力量—专家领导广泛赞誉

本次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建昌古城和高山堡陈家大院项目的成功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表示,两个项目在保护、传承和利用三个方面都做出了表率。保护方面,项目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建筑和街区的历史面貌。传承方面,通过对传统工艺和生活方式的再现,使得文化遗产得以活在当下。利用方面,项目的开发运营在不影响项目特色情况下,深入挖掘在地特色文化资源、非遗文化,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亮点方面,建昌古城的夜景照明工程和文化旅游活动,以及高山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创意田园景观,都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

华采堂人的初心与力量

华采堂企业,作为一家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始终“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秉持专业、责任、努力的工作态度,在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每一个项目中都倾注了满满的热情和智慧。一遍又一遍的图纸修改,每一个建筑细节的反复打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为我国古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

华采堂速度:为顺利达到四古会议迎检条件,高山堡项目法越咖啡馆从策划、设计、施工到最终完工仅用时15天,高山堡项目部用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态度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华采堂速度。

高山堡项目法越咖啡馆实景图

华采堂技艺:在陈家大院抢救性修复过程中,项目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房屋基本形制和整体结构保持原来的模样,糟朽残破的木柱、房梁、窗花、驼峰等按照历史资料图片还原更新。修缮完成后的陈家大院,按照“一个背景、两个回填”(及以屯堡文化为背景,注重地域历史文脉回填、注重世居汉族文化回填)的思路进行展陈设计。布展阶段,项目部从陈家后人中征集了茶几、桌椅等老物件陈设院内,梳理了大院的历史文脉和家风家训等人文核心理念,邀请文艺名家设计作品,分别根据两大院的“文”“武”调性,进行量身定制的布展,这是华采堂的匠心技艺。

华采堂项目哲学:为展现高山堡高冷野奢项目调性,高山堡营运团队对迎检活动方案进行多轮反复调整,结合项目功能业态、建筑布局以及动线规划,将古院私塾、武术表演、艺术市集、川剧演绎、田园冷餐、民谣乐队等精彩纷呈的活动进行完美融合,充分展现华采堂因地制宜的项目打造哲学。

华采堂细节控:建昌古城作为凉山州建州70周年庆典项目,华采堂设计集团依托建昌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先后组织200余名古建专业设计师投身于建昌古城的复原更新及历史文化价值的发掘提升工作。在若干参战的“蚂蚁雄兵”的辛勤努力下,旧貌换新颜。亭台楼阁巍然屹立、檐牙翘角恍若飞举,如今复原重现的建昌古城,有工艺精湛的古印刻石、典雅精致的木雕灰塑、绚丽夺目的金漆彩绘……参差错落的传统院落在曲径通幽的街巷里“串珠成链”,以其别具一格的地域建筑文化和独一无二的古城气韵,成为西昌市夜游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关注。

建昌古城运营团队

建昌古城与高山堡项目不只是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样板,它们更是一种精神象征,一种对传统文化无限尊重和热爱的体现。未来,华采堂将持续携手社会各界,继续在文旅农旅及城市有机更新的道路上深耕细作,打造出更多高端精品文旅项目、城市更新商业场景及旅游目的地。

毫无疑问,华采堂企业已经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域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