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逛花样磐安·过康养大年丨磐安县双峰乡活用非遗、民俗,喜庆呈现乡村文旅盛宴!

2024-02-18 17:35

摘要:龙腾霄汉开好运,龙步震开盛世春。正月初八,“逛花样磐安·过康养大年”原味年活动暨“念想双峰·羊家有喜”常态化展演活动在磐安县双峰乡中华羊氏第一村隆重举办。

龙腾霄汉开好运,龙步震开盛世春。正月初八,“逛花样磐安·过康养大年”原味年活动暨“念想双峰·羊家有喜”常态化展演活动在磐安县双峰乡中华羊氏第一村隆重举办。传统小吃、民俗踩街、非遗展演、古村夜景等独具双峰人文历史韵味的元素,单日吸引县内外游客3万余人。

活动中,游客们白天跟着舞狮、锣鼓、报喜、迎亲队伍,身临其境感受金榜题名和洞房花烛的喜庆热闹。晚上漫步在东西老街游古村夜景,观龙灯翻舞动,与菇仙羊愔邂逅皿溪之畔,放下许愿河灯,近距离感触乌龟端茶、大力士摔跤、炼火等非遗展演。跨越千年的厚重人文底蕴,别出心栽的实景展演模式,让游客都记住了双峰,感叹双峰挺好!有念想,有风情!

一直以来文化是双峰的灵魂。双峰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磐安炼火”,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龟端茶”以及“宫灯制作技艺”“竹编制作技艺”等多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峰文旅事业的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和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举办地中华羊氏第一村——双峰乡大皿村有着1170余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美育村”金华市“婺风乡韵”乡村文化样板村。本次活动用实景演出形式,从历史长河中抓取并重现状元归乡、羊氏嫁女、羊家喜宴、炼火祈福等喜庆的文化故事,创新打造了“羊家有喜”的文旅新品牌。

下一步,双峰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重点深入挖掘双峰文旅的品牌深度与价值影响,用独具辨识度的、持续常态的文旅盛宴,加快打造乡村文旅核心地,康养休闲目的地,为双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