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 2024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巨型花灯齐耀长安

2024-02-22 16:27

摘要:欢乐过大年,温暖在长安。

欢乐过大年,温暖在长安。2024年2月2日至3月17日,“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2024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活动演绎璀璨新春!以高耸如云的盛唐天灯、光影交织的沉浸演艺、烟火琳琅的唐朝市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4大新春亮点,带领市民游客感受恢弘唐宫的新春年味。此次灯会围绕唐文化内核,营造大明宫华灯璀璨、新春喜庆祥和的氛围,激活和丰富西安夜经济,构建融合互补的唐文化体验新地标。

回望盛唐长安,千宫万灯照耀中国年

新年伊始,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为来往的游客准备了“新年上上签”福利,抽取幸运签文收获好运福利,愿新的一年征程坦荡,光芒熠熠。正月初五,还能偶遇新春财神,接龙年好运!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元宵当天,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发起“唐潮面具派对”邀约,一袭华服游唐宫夜宴、看火树银花,感受盛唐上元夜的热闹。

新春佳节,让我们相约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开启一场盛唐梦之旅,让这份美好的回忆,成为新年的首个站点,寓意着新的一年好运连连,美好不断。

大唐夜宴盛典高耸花灯仰望繁华长安

漫游唐宫,梦回大唐,20米高的花灯仰望繁华长安,巨型灯组首次于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亮相,经历了紧锣密鼓的筹备,美美与共、礼仪华夏、诗意盛唐、大唐宴乐、国色天香五大文化空间,盛唐主题演艺与炫彩灯组相辅相成,穿梭其中,如梦似幻,用一场梦回唐朝的视听盛宴,解锁瑰丽绚烂的龙年新春。

“九天阊阖”灯组从历史出发展现盛世风骨,驼铃古道上的“丝路长安”串联中亚五国美美与共的文化友谊;高耸威严的“鼎盛千秋”描画宫廷雅乐的历史长卷;腾地而起的“龙舞盛唐”彰显着盛世长安繁荣昌盛;玉瓶锦绣、鎏金银壶点缀的“礼遇长安”勾勒出半个盛唐;花簇酒盏、彩绘香炉铺就的“唐宫玉器”再现盛世长安礼器文化魅力;“诗意盛唐”区域以李白、杜甫、王维、孟郊、白居易等为代表的诗人经典诗词为主,再现八幅意境悠远的诗意画面,现场还会有诗人吟诗作对,带游客沉浸式感受大唐诗词直击心灵的风采……

超大体积的花灯配合极具视觉张力的造型,俯瞰是巍巍壮丽的锦绣盛唐,仰观是璀璨旖旎的绝代风华,为市民游客呈现出绚丽多彩的视觉盛宴。

品赏群艺荟萃,多彩宫戏描画甲辰新春

随着夜幕的降临,长安城的繁华景象愈发壮观。高耸的天灯仿佛洒下月光,照亮了那个辉煌的岁月,灯影月辉下,有贵妃一袭花裙罗裳醉人心魄、有文人墨客挥斥方遒绘盛世繁昌,灯火明暗间,看鉴长安。

新春期间,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有十余项上新演艺在华灯初上时轮番呈现。《胡旋舞》《胡腾舞》《羯鼓》三个演出以“情景互动+异域舞蹈”的方式带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文化融合的魅力。璀璨夺目的花灯之下,《古风乐队》演出将古今相融,演绎传统乐器与现代流行的碰撞之音。被传诵了千年帝王佳人的故事在《霓裳羽衣舞》中摇曳显现。还有《群诵诗舞》《四美游长安》演出中潇洒自信的身姿,一舞贯穿古今的唐韵风华。《书法互动》《唐诗斗彩》中惊现“诗友会”,邂逅“唐朝来风”!

这个新年,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中笙歌迭奏与瑰丽花灯相映成趣,构成遍地火树银花的美景,还原大唐繁华盛景。

漫游非遗长街,琳琅市井交织烟火新春

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的市集与文化风韵相辅相成,长街分为三大区域,繁华琳琅,接待九州来客。

美美与共灯区尽显长安非遗特色,春节花灯、糖画、龙头帽、面塑、刺绣包、吹糖人等非遗体验及文创产品铺陈出历史与人文交汇的瑰宝;大唐宴乐灯区则汇聚了天下美食,宫廷豆腐、烧尾宴、芙蓉饼等唐文化为主的特色小吃色香味俱全,地道的凉皮肉夹馍、陕西凉粉、甑糕等陕西美食解锁味觉记忆,为游客呈现烟火年味与视觉盛宴交织的璀璨新春。国色天香灯区中,发饰发簪、国风串珠、绒花缠花等文创服饰类店铺与风情万种的花灯交织,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可手持、互动的产品体验,沉浸式赏花灯。

身着华服、提灯游园,漫步人声鼎沸的市集,体验千余年前的唐宫市井,遇见非遗、邂逅传承,品味四方食事,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绚烂如白昼的花灯、唐宫风韵的舞蹈、多彩琳琅的美食、沉浸欢乐的体验……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时,携亲友一起赏灯夜游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不一样的精彩,等待您的到来!

门票政策

1、全价票:60元/人(全天均可入园)

2、半价票:30元/人(全天均可入园)(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享受半价优惠。

3、免票政策

6周岁(含)或1.2米(含)以下儿童免票;

65岁(含)以上老者凭身份证或者老年证等相关证件在免票窗口兑换免票,凭票进入灯会现场;

残疾人凭有效证件;

现役军人本人所携配偶和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凭结婚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

“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相关证件;

消防救援人员(含离退休)凭有效证件享受现役军人同等优待。

以上人员根据活动免票政策于大明宫丹凤门游客中心处兑换入园免费票。(免票每日每人只可兑换一次,仅限入园一次)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