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十里芳菲「花神村」欢度「花神节」, 来赴一场十里芳菲惊鸿宴!

2024-04-17 16:03

摘要:如何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十里芳菲在传统文化复兴领域展开了持续且深入的探索。 春暖花开, 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 。

如何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十里芳菲在传统文化复兴领域展开了持续且深入的探索。

春暖花开, 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 。基于不同村落的独特风物和文化积淀,十里芳菲有机传承并弘扬了“花神节”等优秀传统节日与习俗,期待通过丰富多彩的业态活动,让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们能够更加生动地沉浸式领略传统文化之美,在山清水秀、花草繁盛之间,真正实现身体与心灵的充分放松和舒展。

春光正烂漫,十里芳菲「花神节」如约而至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自古以来,面对百花争奇斗艳的大好春光,大江南北的人们总会不约而同地在农历二月齐贺百花生日,并广泛流传有游春扑蝶、种花、挖野菜、制作花糕等节日风俗。而在近期,作为一贯保留着庆贺花神传统的十里芳菲,也同样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花神节」。

「花神节」,即“花朝”,俗称“花朝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传说,花神是掌管一切美好事物的神仙,专司植物的春长、夏养、秋收、冬藏,并主掌姻缘等美好事物。节日期间,十里芳菲的村民们总会相聚在一起,共同举办迎花神、拜花神、踏青赏红、春游野餐等一系列庆贺活动,祈愿新的一年美好顺遂,花神庇佑所有人都能美梦成真。

以文旅带动传统文化复兴,随着十里芳菲「花神节」影响力的日渐扩大,今年在3月24日(花神生日)-6月5日(饯花神)期间,无论是前往闹中取静的杭州西溪湿地,还是白墙黛瓦的江西吉安钓源古村,都可与芳菲村民一起逐一解锁花神供、花手水、婚礼秀、春日雅集、宋韵点茶、百花宴、饯花神等海量「花神节」限定活动。

长达两个多月的庆祝时间,旨在让游客真正意义上得以深入了解“花朝”这一传统节日背后的深厚历史底蕴,慢节奏享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村子里,大家完全不需要赶时间打卡,随意在村子里闲庭信步,便可拍下一张张春日美景,还能与各种趣味传统活动不期而遇;或者也可三五成群,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之下,一起做一回古人,净手焚香、点茶品茗,弘扬并传承宋明风雅生活美学。

桃花源境+明制婚礼,获得花神祝福的人生高光时刻

3月24日,西溪湿地深处,一场代表着“中国式浪漫”的明制水上婚礼隆重举办。

初春暖风微醺,裹挟着西溪湿地所特有的湿润气息,民生草坪岸边柔软的草地上早已成群结队站满了人,临水码头上两列身着明制服饰的迎亲队伍也正翘首期盼着。

不远处,碧波荡漾之间,两艘缀满了鲜花的乌篷船缓缓驶入人们的视线。在蓝天、白云、阳光、森林、溪水的簇拥下,船头各自站立着两位身着明制大红婚服的年轻新人,乘船驶入婚礼会场,在专业司仪的引导和花神的见证之下,正式步入婚姻殿堂,共谱一段幸福佳话。

以花为嫁,以水为媒,是西溪湿地当地居民百年来的接亲传统,而十里芳菲则妥善将其保留,并与时下大热的明制汉服及婚礼元素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了业界独树一帜的传统婚庆体验,也因此荣获“酒店尚榜·中国最佳婚礼酒店”等多项殊荣。

四年时间里,十里芳菲累计见证近400场婚礼,将约400对新人送入人生的新阶段,并与他们约定了“十年之约”,邀请新人在结婚纪念日那一天,再次回到十里芳菲故地重游,一起重温当初的悸动与浪漫。而一场又一场古香古色的明制婚礼在芳菲村落的持续上演,也让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得到充分彰显,并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焚香挂画+插花点茶,于宋代雅事之中领略生活美好

六百多公里之外,3月28日的钓源古村,同样热闹非凡。

第五期「钓源论坛」暨宋代生活美学·点茶馆开展仪式的如期到来,让更多人了解了乡村振兴和文化复兴的价值意义,也难得在古色古香的实景庭院之中,沉浸式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宋代生活美学精髓,透过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雅事, 感受跨越千年的别样意境。

净手、涂香、古琴伴奏、宋代歌舞、插花、点茶……「宋代生活美学·点茶馆」的方寸之间,高度浓缩了登峰造极的宋代审美及生活趣味。在这里,你可以很轻松地跟随专业茶艺师,一起学习点茶、调制宋香、尝试宋风妆面,与朋友们一起沉浸式投入到各种宋代美学生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意韵与魅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点茶馆里面,十里芳菲还精心设立了一个点茶主题展,从茶文化的历史宏观到宋代点茶技艺的极致风雅,让游人对于中华茶文化和点茶艺术第一次有了具象且直观的了解。

而馆内专业茶艺师技艺十分精湛,使用的也恰恰正是宋徽宗《大观茶论》中曾经提到的最经典的“点茶七汤法”:

一汤:量茶受汤,调如融胶。

二汤:击拂既力,珠玑磊落。

三汤:击拂轻匀,粟文蟹眼。

四汤:稍宽勿速,轻云渐生。

五汤:乃可稍纵,茶色尽矣。

六汤:以观立作,乳点勃然。

七汤:乳雾汹涌,溢盏而起。

一冲一拂之间,一小勺碧绿茶粉逐渐转化为乳白色的细腻茶沫,而千年中华文化的美学、气韵,便也都意蕴于这一盏小小茶汤之中了。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十里芳菲的每一个村落基本都坐落在山清水秀之间,而村子里则月月有花事,月月有花海。近日,随着气温的日益升高,敏锐感知到节气变化的芳菲村民们又自觉拿起花锄,开始了新一轮的花事劳动。在他们的精心侍弄之下,一片片姹紫嫣红的花海在十里芳菲的各个角落次第绽放。

西溪湿地里,洁白的梨花在枝头开得正艳,紫藤、酢浆草、丁香的紫红色花朵也在春风中轻快地摇曳生姿着;钓源古村中,田野里大片的油菜花频频引得蜜蜂过来嗡嗡采蜜,娇艳的杜鹃花也开的正好,如梦似幻的粉色樱花与青翠欲滴的千年古樟树更是相映成趣,别有一番“出世”与“入世”的文人雅趣。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十里芳菲也将继续秉承着“成为地球上最幸福的村落之一”的使命愿景,给游客带来更多花界惊喜,体验不一样的国风浪漫。

目前西溪和钓源两地已经紧锣密鼓地为大家奉上了花界掌灯仪式、手作玫瑰香氛蜡烛、宋韵点茶、花国故事植物探秘之旅、花语禅、花钿妆、“姐妹花”头饰/手串、螺钿胸针、琉璃发簪、十里花酿、植物染等丰富多彩的“花神节十二时辰体验”,还进一步升级打造了点茶、调香、花界读书会、百花宴、春日雅集等“宋韵花养生活主题周末”,等待每位到访者一一了解探寻。如果你不想被一个个具体活动所束缚,也可以选择随性而至,挎上管家提前准备好的花界野餐篮子,找个心仪的小地方,来上一场优哉游哉的芳菲野餐。千万别忘了打卡绝美花手水祭花礼、元气抱树礼、神秘花神礼,积极参与到村民的祈福仪式中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