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探寻世界最神秘之国-秘鲁(图)

2020-09-29 17:5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秘鲁9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如果说,南美大陆是一个用谜铺成的大陆,遥远的秘鲁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谜中之谜。

国家旅游地理秘鲁9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如果说,南美大陆是一个用谜铺成的大陆,遥远的秘鲁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谜中之谜。这里有建于15世纪的马丘比丘,一座神奇的高山空城,大家都在热情地探索它荒废的原因;还有“世界第八奇迹”之称的纳斯卡(NAZCA)大地画,沿途都是沙漠一样的一望无际的石沙荒原,但那种荒凉的美很震慑人心!古老神秘的秘鲁孕育了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文化,加之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更为秘鲁增添了几分迷人色彩…………

走进“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当西班牙人到达秘鲁,就听闻民间有一种传说:在茫茫的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神秘的印加古城。历经400多年的寻找,直到1911年美国考古学家海勒姆·宾加曼攀上云雾缭绕的山顶,才揭开了“天空之城”马丘比丘古城的真颜。这座城的名字已无可追踪,人们以山峰名为这座传奇古城命名为“马丘比丘”。而古人是如何在2,350米高的偏僻之地创造出如此错落有致,整齐划一的城市,至今是个谜。

前不久,我终于来到了地球另一面的秘鲁-马丘比丘。马丘比丘是我向往已久了的印加古城。一座用梦想、激情、血汗筑成的石头之城,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昔日印加帝国的精神家园。而我更喜欢她的另一个名字“天空之城”,让人心驰神往。据说这里是祭奠太阳神之地,印加人自认为太阳的子民,深入云端,不过是为了离太阳更近一些吧。

在雨季拜访需要些运气,因为从库斯科前往的路途穿越高山峻岭,小火车随时会因为天气缘故停开,即使顺利抵达山上,也会因为山间雾大而一无所获。我第一次到马丘比丘,由于上天的倦顾便接连赶上两个晴朗的日子。当我登上城南边的高地,那张几乎所有到访者都会留影的马丘比丘全景照便出自此处,地势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险,十分钟便上去了。俯瞰这座依山而建的城池,“石砌的古老建筑物镶嵌在青翠的安第斯高峰之间,激流自风雨侵蚀了几百年的城堡奔腾下泄…”智利诗人聂鲁达的形容果然十分贴切。

马丘比丘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规划清晰,有明显分区建制,这个完整的城市体系让我们了解了印加帝国森严的政治等级制度是如何反映在城市建筑设计上的。全城一百多座石梯,三千多级台阶,将古城的两百栋建筑紧密相连,巨大的花岗岩在不使用泥浆的情况下,被巧妙且准确地相互拼合在一起,甚至连根针都插不进去。“Machu Picchu”在印加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巅”,据考证,是在15世纪中后期由当时的印加王帕查库提所建。由于没有任何记载,后人无从得知她的真实名字,便借用了附近的一座山名。向导给我展示了刚被发现时的照片,被遗忘在高山之巅数百年,灌木、苔藓和藤蔓将其包裹,断壁残垣隐约可见。人们将杂草藤蔓清除后,出现了一座整齐有序的古城,宫殿、神庙、祭坛、广场、街道、水道、监狱、仓库等一应俱全。以城墙为界整个城分为农业区及居住区。农业区再依所在位置分成高低两区,居住区则包括神圣区、通俗区,祭司和贵族区。相必海勒姆·宾加曼初见她时的心情,一定很复杂,这个“世界上最美的石方工程”向现代社会透射出它曾经辉煌的帝国文明。

置身迷宫般的石头城,台阶倚山铺砌,我注意到阶梯部分用石头堆砌,部分直接在地表上挖凿而成。蓄水系统引来山泉供饮用,现在依旧流淌着。石屋上的茅草顶抵不住风雨的侵蚀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孤零零的石墙让人缅怀圣城过往的荣光。贵族区的墙壁上都留有长方形或三角形的窗户,可以望见农业区中栉比鳞次的梯田。从发掘出的遗址,考古学者推断,马丘比丘并不是普通的城市,而是一个举行各种宗教祭祀典礼的活动中心。古印加人是处理和运用石料的大师,没用灰浆等粘合物,大小石块却严丝合缝,那时只有神庙圣殿才有资格使用这种接缝技术。普通民居只是拿石块堆砌起来而已。以15世纪印加人的生产力和技术,如何将巨大的石块运上绝顶山梁已经让人惊讶,垒成城堡就更让人无法想象,如此精密的建筑、细致的规划,却没有任何可以查证的历史记录,确实匪夷所思。

南美高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的的喀喀湖

顺着安第斯山脉往玻利维亚方向前进,你将与印第安人的圣湖--的的喀喀湖邂逅。此处宛若印第安人建在天上的“世外桃源”。最神奇的是湖中有一座漂泊了1000多年的人工岛屿,由印第安土著民乌鲁族人用芦苇编织而成,岛上教堂、学校、商店一应俱全,令人惊叹不已。

的的喀喀湖位于秘鲁和玻利维亚边境,这个海拔3812米,蓝的像大海一样的可通航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最大淡水湖。由于世界上高原居民都喜欢崇拜神山圣湖,印第安人也不例外。

享有秘鲁高原明珠美誉的的的喀喀湖。除了湖光山色的高原风光之外,的的喀喀湖最大的魅力来自于自然和人文的完美融合。作为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周围群山环抱,湖水源于安第斯山脉的积雪融水,拥有比天空更湛蓝的湖水。的的喀喀湖也是南美洲印第安人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印第安人的圣湖;湖中有51个岛屿,最大的岛屿的的喀喀岛上有印加时代的神庙遗址。泛舟湖中,还可以看到许多“浮动小岛”,这是当 地的乌鲁人用芦苇和蒲草捆扎编制而成的,乌鲁人的祖先就在上面生活,这样的传统直到现在还得以保留。

的的喀喀湖湖的秘鲁和玻利维亚两边,各有千秋。秘鲁这边从普诺出发,可以参观独特的芦苇漂浮岛,这些漂浮岛上生活的都是乌鲁族人。岛上有大地母亲和大地父亲神庙遗址。而玻利维亚这一侧,著名的太阳岛和月亮岛都非常值得住上几晚,太阳岛是传说中的印加发祥地,太阳诞生地,两个岛上拥有丰富的印第安遗址,以及太阳神庙遗址。大部分的背包客都喜欢玻利维亚这一边,岛上的商业化气息比秘鲁这边弱。

漂浮岛是乌鲁人以芦苇铺成岛,用绳子捆绑再用木桩打入到湖底固定。这些浮岛功能强大,用芦苇盖个小屋,种上花草蔬菜,弄口小鱼塘,跟陆地没什么区别!一个浮岛的寿命为15年左右,需要不停在上面铺新草。浩瀚如大海的的的喀喀湖中,浮岛随处可见。芦苇是乌鲁人的宝,盖房子做船,当水果吃很清爽,芦苇根晒干后磨成粉当草药,酿酒,当零食……总之,这里的一切都离不开芦苇。而乌鲁人用芦苇编织的交通工具---托托拉船,外观也特别萌特别有趣。 两端的船头尖尖翘起,行驶起来轻巧灵便。做一条船只需要8个小时,使用寿命据说长达7、8年之久,十分结实耐用。游客可以选择交钱乘坐十分钟双层的托托拉船转一圈。

乘过托托拉拉船游览过的的喀喀湖后,我们又来到神庙了,这是岛的最高处。对面山头上是大地母亲神庙遗址。看,大地母亲就是比大地父亲高。

黄昏已近,我看到夕阳火红,后听当地朋友说,这不是落日!这是海上生明月! 我真的第一次看见这样一个硕大的月亮,缓缓从水平面升起,那么近,那么静!我们震惊地说不出话来……湖面在月亮照耀下,光芒万丈,真是太美了。这辈子我都记得这个夜晚,月亮倏然出现在眼前,近到好像伸手就能摸到,然后默默地从金黄变成银白,离我越来越远,最后高挂在头顶。

世界神奇之迷的“纳斯卡大地画”

在秘鲁南部的纳斯卡荒原上,隐藏着一个存在了几千年的谜--纳斯卡线。一条条硕长的线条,镶刻在方圆五百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构成各种生动的图案:60米长的细腰蜘蛛,300米长的蜂鸟,100米长的卷尾猴,200米长的火烈鸟......最奇特的是还有一个神秘的外星人。这些巨大的图案只能在三百米的高空才能看到,全都是使用难度极大的“一笔画”的方法制作出来:一根连绵不断的线条,小心翼翼地描绘出一个个精确的轮廓。但在地面上看,线条不过是一条条沙砾小径。

纳斯卡线也可以叫纳斯卡地画、纳斯卡线条。已经镶刻在纳斯卡荒原上2000 多年的纳斯卡线到底做什么用的?究竟是谁创造了它们?这问题,至今仍无人能解,因此也被列入十大谜团。

上世纪三十年代,纳斯卡线震惊了全世界的考古学界。人们发现,这些线条平均宽度约几十公分,是将地面褐色岩层的表面刮去,从而露出下面的浅色岩层而形成。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它们大约刻于公元前500年到公元500年之间。

对于纳斯卡线,至今人们知之甚少。恐怕没有一个能被说清楚。图案如此巨大,只有在高高的角度上才能设计、制作和观看,而在2000年前,那只是上帝的视角。当然,也有省事的,干脆其称为外星人的杰作。对于考古学家,这或许是秘境天书;对于人类学家,这或许是史前文明;对艺术家,这或许是神来之笔;对一般人来说,纳斯卡线突破了正常的认知,代表着这个世界的某种匪夷所思。

欣赏纳斯卡大地画,需要搭乘私人小飞机,才可以观到看这些迷一般的地画,这里包括太空人、蜂鸟、秃骛、猴子、蜘蛛、壁虎、鲸鱼、蛇、鸟、树根、花、几何图案如螺旋、三角形、长方块。纳斯卡线条画已于1994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据悉,位于高原沙漠中,在西元400到650年间由纳斯卡文明做出的八百多幅画,因为太大,直到1939年因为飞机经过其上空才被发现。

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之纳斯卡大地画。这些画我认为应该是给神看的线条。纳斯卡大地画是我此次南美之旅的重要景点之一。由于图案十分巨大,只能在三百米以上的高空才能看到图案的全貌。因此,要欣赏大地画,必须乘坐小飞机,那么,小飞机有多小?它分6人坐和12人坐两种,我们团队刚好12人,共享一架属于小飞机里的大飞机。为平衡小飞机,我们上机前每人都需称体重,然后根据不同的体重安排在两边座位上,每人都有一个观景悬窗,并告知要有晕机的心理准备。飞机飞过一片寸草不生的纳斯卡高原,眼前是纹理细腻的沙漠。空中俯瞰泛美洲际公路,这条长48000公里,将北美洲与南美洲连接起来,贯通南美大陆所有国家,从此我可以拍着胸脯自豪地说:“哈哈,我走过世界上最长的路”。

接下来就是体验这神一样的小飞机,感受翻江倒海的滋味。 为了能让飞机两边座位的乘客更好地欣赏大地画,小飞机每到一幅画作的上空,会大幅度倾斜侧飞并同时8字型转向,呈45度角或更大角度,让你可以直视地面,然后再盘旋回来向另一边倾斜,就这样左右两边交替飞行,与真正飞行员平时的强度训练如出一辙。

因为纳斯卡地区是全球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几乎没有风雨侵蚀,大地画在沙漠地区但却没有沙土覆盖,甚是神奇。各种线条形成的图案,以动物形体为多,有些图案绘制的十分精致。我觉得并没有多少美感,但确实很神秘,尤其是那些笔直的不知伸向何处的线条。人们无法解释它存在的原因,只能保护起来,正是因为这些诡异的画作,引来大批如我等游客。

的的喀喀湖标志性的拱门

的的喀喀湖标志性的拱门

的的喀喀湖漂浮岛上的乌鲁人

的的喀喀湖漂浮岛上的乌鲁人

的的喀喀湖上的漂浮岛及乌鲁人的草屋

的的喀喀湖上的漂浮岛及乌鲁人的草屋

的的喀喀湖上的托托拉拉船风情

的的喀喀湖上的托托拉拉船风情

广场上群鸽飞舞

广场上群鸽飞舞

马丘比丘古城遗址

马丘比丘古城遗址

美丽的的的喀喀湖

美丽的的的喀喀湖

秘鲁太平洋海滨景色

秘鲁太平洋海滨景色

秘鲁天空之城-马丘比丘古城

秘鲁天空之城-马丘比丘古城

秘鲁乌鲁族妇女

秘鲁乌鲁族妇女

纳斯卡线条-蜘蛛

纳斯卡线条-蜘蛛

日出美景

日出美景

山上的驼羊

山上的驼羊

神秘的秘鲁纳斯卡线条-蜂鸟

神秘的秘鲁纳斯卡线条-蜂鸟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未解之谜-秘鲁纳斯卡线条

未解之谜-秘鲁纳斯卡线条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