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高加索明珠话车臣(图)

2020-11-25 09:50 国家旅游地理 沈安娜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1月25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提到车臣,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战乱。两次近二十年的车臣战争让全世界人对这个俄罗斯联邦的自治共和国心存恐惧。

国家旅游地理11月25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提到车臣,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战乱。两次近二十年的车臣战争让全世界人对这个俄罗斯联邦的自治共和国心存恐惧。其实,战火早已翻篇,这个曾被战争撕裂的地方如今早已安全无碍,经济飞速发展,跃身成为俄罗斯联邦最安全、最效忠普京的共和国之一。甚至还因为其独特历史和美丽风光,刚刚还被评为世界五大意外旅行地之一。最近笔者抱着极大的好奇心理走进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美丽的格罗兹尼

北高加索地区在我眼中是这样的:最独特的风景,绵延深长的山脉,历史悠久的古迹,可以喝的天然温泉矿泉水,丰富美味的美食,善良好客的民族……那里,最值得体验的是乘坐热气球飞越雪山,真正去看山河的壮美,大自然的神奇。

从莫斯科飞往车臣的首都-格鲁兹尼只需要2个半小时,车臣是俄罗斯联邦领土,位于高加索山脉北侧,与格鲁吉亚隔山为邻,面积约1. 5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首府格罗兹尼是在1818年建立的格罗兹尼城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车臣人骁勇善战,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车臣人”这一称呼最早源自阿尔贡河边的“大车臣”这一村庄的名称,以后逐渐成为车臣民族的族称。车臣人自称“纳赫乔人”,即“平民百姓”的意思。

车臣人在13世纪遭受蒙古-鞑靼人的侵袭,14世纪末又遭到中亚帖木儿帝国军队的蹂躏。直到15至16世纪金帐汗国解体后,车臣人才开始从山区向平原迁徙。16至19世纪,伊斯兰教开始传入车臣。在17至18世纪之交,车臣开始成为波斯、奥斯曼、俄罗斯三大帝国争夺的对象,此后车臣经历了长达两个多世纪的血腥残酷的战争。再后来两次战争,多次恐袭,黑寡妇白袜子,这里一度成为了世界十大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这就是车臣给世界留下的最初印象。直到今天,说起它,我们仍充满着怀疑和恐惧心理。

然而当我进入车臣首都格罗兹尼时,这里是现代化大楼是这几天在北高加索地区首次看见的,壮观的清真寺,宽敞的街道,现代的楼房,路上汽车穿梭往来,街上人们悠闲走着,简直不可思议,让我开始审视眼前的这一切,战争结束的这十几年,竟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就是从战争废墟里建起来的现代城市。当我走过普京大街漫无目的地走,当我在富丽堂皇的车臣之心清真寺,当我爬上摩登大楼俯瞰这座城市,当我在车臣博物馆了解车臣的文化与历史,当我穿过当地市场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当我在咖啡馆吃着当地特色的烤鱼,当我街拍时轮廓分明的帅哥美女有好奇又惊讶地和我合照,当我躺着酒店舒服的房间里听俄语歌看俄语电视,车臣,给我最美好的感觉,也让我发现车臣有着我意向不到的美丽,实在太惊艳了。

车臣国家博物馆建于1924——1926年间,曾经毁于战火,后来按原貌重建,博物馆里收藏着大量的刀剑匕首火枪,以及各种名画古玩,是车臣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馆内展示了车臣人的服饰,生活工具,乐曲,饰品,陶瓷等。在这里可以了解车臣的历史。而“光荣大道”位于格罗兹尼市中心,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5公顷,纪念碑有36米高,纪念馆室内装修豪华,底层是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纪念馆,上层有艺术陈列室,陈列着车臣有名画家的油画作品,第三层有苏联英雄群肖像。格罗兹尼的房子,还是延续着经典的俄式建筑。我穿街走巷,街拍格罗兹尼,很喜欢这座城市,走在街上,车臣人腼腆而热情,男人们看见我举着相机在街上拍照,甚至主动叫我给他拍照,而女人们很害羞,他们轮廓很美,高挑的身材,色彩艳丽的服饰和头巾,眼睛深邃迷人,大方得体,穆斯林的美丽与时尚都融合在这座城市。当一群车臣年轻人主动和我合照时,有一个女的穆斯林居然会说中文,第一句居然是我爱你,在车臣街头被美女说爱你,心里美滋滋的。

在顶楼看风景,我把整个格罗兹尼都装在眼里,平坦辽阔的土地,穆斯林的风情,这里是车臣的商务中心,有五星级酒店,商务中心,行政中心,尤如一个小区。

“车臣之心”大清真寺

“车臣之心”,俄罗斯十大必去的美景之一,“车臣之心”清真寺也叫阿赫马特.卡德罗夫清真寺,格罗兹尼市中心,坐落在普京大道的最南端,是格罗兹尼地标性建筑,也是欧洲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车臣之心清真寺始建于二十一世纪初,2008年10月17日对外开放。以车臣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阿赫马特.卡德罗夫的名字命名。其结构设计方案基本参照了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车臣之心”清真寺是战争后首任总统为了纪念他的母亲而建,非常雄伟壮观,那天刚好遇上穆斯林的祷告,我们进入清真寺内参观,豪华气派,中间的穹顶没有柱子支撑,纯手工画的天花非常艳丽夺目。据悉,“车臣之心”可容纳上万人。该伊斯兰教建筑群的总占地面积为14英亩,旁边的夏季画廊和广场也能让万名信徒同时做祈祷。“车臣之心”周围矗立着四座尖塔高度为63米。清真寺的内外墙均用大理石装饰。土耳其大师用高品质的黄金在清真寺的墙体上绘制《古兰经》中的意象。

进入“车臣之心”清真寺内部,是暖色调的建筑,听说吊灯全是施华洛斯基的水晶灯,严谨的结构,美丽的图案,富丽堂皇,无比壮观。为装饰清真寺,工匠们用掉了数吨青铜以及2.5公斤最优质的黄金。车臣之心属于古典奥斯曼风格。与其说车臣之心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圣地,不如说它是集多种艺术于一身的宫殿。内外的墙壁均采用来自土耳其的大理石,石灰华材质,可以用作壁画的天然石材。彩色的琉璃瓦和形状各异的饰品镶嵌其间,显示着浓郁伊斯兰教风情,给庄重的清真寺平添几分生机。 清真寺的内外墙均用大理石装饰,50年内能保证拥有最初的颜色。车臣之心的中心大厅,穹顶直径15.5米,高达23米,大厅内铺着红地毯,拐角处巧妙地摆放着精品饰物。36个枝形水晶吊灯,巨型水晶吊灯照耀着大厅,尽显富丽堂皇。四面墙壁上,五颜六色的大理石和绘画以及雕塑艺术,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二楼,对妇女和非穆斯林游客开放。非经允许,女性不能随意到一层停留。同时,入内游览,男士需脱掉皮鞋留在门外,女士不仅要脱鞋,还不能穿短裙入内。清真寺的门口有可以外穿的头巾和长衫,女性需整理完毕后方可脱鞋进入。穆斯林不论男女老少,个个穿戴整齐洁净。迈进清真寺,显得庄严肃穆。人虽然多,但很安静。满怀虔诚,心怀使命。严格按照伊斯兰教义和教规,一步步进行。没有人维持秩序,然而,秩序井然。拜功的仪式主要由端立、诵念《古兰经》经文、鞠躬等。在每一个动作中参悟真主对人类的创造,参悟真主的大能和对人类的慈悯。寺内诵经声声,反复回响,越发显得高深莫测。这些穆斯林们相信,除安拉之外别无神灵。它有九十九个美名和九十九种德性,主宰世界上所有人的命运。因此,他们格外虔诚,以至世世代代。为了让清真寺保持神圣不可侵犯,来这里参观的人,不管是谁,必须遵守严格的规矩,比如,不能录象照相、高声喧哗、衣着不整,等等。

夜色中的清真寺,蓝色的天空,清真寺的灯刚刚亮起,梦幻般的美丽,有一种神秘的魅力,晚间祷告时间到了,广播里号召着信徒前来祷告。我刚好在夜色中架起三脚架拍照,在最美好的时间点遇见你。一样寂静的夜晚,格罗兹尼的繁华移步入眼,而车臣之心的晚钟,在穆斯林沉睡的梦乡和高贵的信仰中抬起头来,金属的心跳,开始叩打月光和星光的门槛,叩打着格罗兹尼这座有着悲伤又蕴含强大力量的城市一成不变的依恋和情慷。在虔诚的祈祷中,车臣最美好神圣的建筑,高耸起60米高的宣礼塔,在《古兰经》的颂声中,闪耀出最圣洁的光辉。来的来,去的去,观光者和穆斯林们重重叠叠的脚印依旧清晰。这座圣洁的宫殿依然兀自独立,仰望着苍穹。

夜幕中,塔尖优雅地伸向天空,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是那么地美轮美奂。车臣之心周围延伸出一片拥有喷泉和花坛的大型公园,很适合夜晚来此闲坐,静听夜莺歌唱。

高加索明珠—阿姆湖印象

今天我的目的地是高加索明珠--阿姆湖。当车子进入加索山脉,道路两旁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我抓拍到与车臣式建筑风格迥异而不失典雅风度简约,却又绝简单的建筑。山谷中还零散着民居山谷溪平房牲畜木栅栏。在车臣也有这样安逸宁静的生活,犹如世外桃源般。一个小男孩在骑着自行车玩耍,我想比起他哥哥姐姐们来,他童年应该最单纯最快乐吧!在这里的山顶还会看到有雪所以形成这样壮丽景观,而阿姆湖就藏在遥群山之中。奇伟秀丽的高山景观,植被覆盖率可见一斑,山坡上有马儿在散漫吃草。车臣人与自然谐相处着。车子奔驰在神秘又美丽的高加索山区,穿行在阿尔贡峡谷,这里的风景美丽又神秘!在这里能欣赏阿尔贡河十米高的瀑布美景,山上是伊杜姆-卡里村,村里还坐落着一些清真寺和古塔,我觉得这些古塔特别类似于我国藏族地区少数民族的碉楼建筑形式。继续前行,我清楚看到处斑马状雪山以及处厚厚积雪,后悔在出发时没带裤外套,真是高处不胜寒啊。当你驱车越过高加索山脉,我们就会发现一个群山环抱,清澈蔚蓝的湖泊,在转过无数湾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阿姆湖身边,蓝天苍山,碧湖由衷被这样自然美景所征服。

我们沿阿姆湖路向西漫步,面对如此梦幻壮丽令人心旷神怡美景,我们打着水漂,这可是我们儿时拿手绝活啊。阿姆湖是高加索山脉里一颗最崔璨的明珠。群山环绕,湖水清澈蔚蓝,宛如沙漠之中的一片绿洲,与两岸高加索山脉的雄壮与恢宏相比,显得格外的安详和内敛、美丽。使她不仅成为了车臣的标志性景点,也是整个高加索地区的骄傲!受每年的降水量影响,湖水的高度每年的不同。湖水通常是清凉的,在夏天,湖水表面的不会超过17-18度,最低水温是7-8度。湖的不远处是旅游综合体,周边设施齐全,有特色的木屋酒店,还可以品尝美味的高加索美食。可以游船,滑索道,烧烤,徒步,摄影,垂钓。每当休息日的时候,车臣的居民就会拖家带口开着来到这里度假。这里高峦的山峰,清新的山区空气,充足的阳光日晒,美丽的湖泊,众多的历史古迹和独特的景观,吸引了无数自然爱好者和旅行者!

结束语

现任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他近日在俄罗斯社交网站VK上发文说:“我不止一次说过,车臣共和国是俄罗斯最安全的地区,而格罗兹尼则是俄罗斯最安全、最宜居的城市。大量的城市排行榜证实了这一点。”最新的排行表明,格鲁兹尼已连续两年登上了“俄罗斯最安全城市排行榜”的榜首。同时被评选为 “俄罗斯最友好城市”。车臣还被《每日电讯报》评选为世界五大出乎意料的旅游胜地之一。走进车臣,你会发现这个曾被战争撕裂的地方如今已安全无碍,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建设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林立的高楼,宽敞的街道,宏伟的清真寺… 首府格罗兹尼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如今的车臣已成为俄罗斯联邦最安全的共和国和最效忠普京的共和国之一。

阿尔贡峡谷

阿尔贡峡谷

车臣共和国民族博物馆

车臣共和国民族博物馆

车臣姑娘们

车臣姑娘们

车臣美女 (2)

车臣美女 

车臣热气球观光

车臣热气球观光

车臣自然美景

车臣自然美景

高加索中世纪古塔群

高加索中世纪古塔群

格罗兹尼车臣之心

格罗兹尼车臣之心

格罗兹尼美女

格罗兹尼美女

格罗兹尼人在为普金庆生

格罗兹尼人在为普金庆生

光荣大道

光荣大道

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

卡德罗夫·拉姆赞·阿赫玛托维总统

卡德罗夫·拉姆赞·阿赫玛托维总统

美丽的阿姆湖风光

美丽的阿姆湖风光

美丽的伏尔加河

美丽的伏尔加河

清真寺穹顶

清真寺穹顶

日出美景

日出美景

神秘又美丽的高加索山区

神秘又美丽的高加索山区

现代车臣商业中心

现代车臣商业中心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