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美丽的“天涯之国”——智利(图)

2022-05-05 20:2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智利5月5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传说,上帝创世界的时候,一切都完成了,但却剩下了一片高山、一片湖泊、一片沙漠、一片森林。

国家旅游地理智利5月5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传说,上帝创世界的时候,一切都完成了,但却剩下了一片高山、一片湖泊、一片沙漠、一片森林。于是上帝把它们沿着南美洲大陆的边缘细细粘上,那就是智利。几百年来,智利被称为“天尽头”。智利诗人聂鲁达说:“没有来过智利的人,就不会了解我们这个星球。”由于地处美洲大陆的最南端,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智利人常称自己的国家为“天涯之国”。最近笔者采风也来到这个遥远而美丽的国度。

走进世界最狭长的国度

世界上最为狭长的国家就是智利了,智利是南美洲的一个国家,其有着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无论谁去过智利,都会被智利美丽的自然景色所深深吸引。除此之外,这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复活节岛其神秘更会让您留连忘返。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美丽的智利,一起来看看智利的美景吧。

智利首都叫圣地亚哥,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位于国境中部,是进入智利的门户。圣地亚哥坐落在马波乔河畔,东依安第斯山,西距瓦尔帕莱索港约100公里,夏季干燥温和,冬季凉爽多雨雾。圣地亚哥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城。1541年,西班牙殖民者瓦尔迪维亚率领150名骑兵来到这里,在位于现在城市中心的圣卢西亚山上修筑了西班牙在南美洲大陆上的第一座炮台,并在山下用泥砖和草木建筑了一批原始的住宅区,这就是圣地亚哥城的雏形。1818年4月5日,经过智利争取独立战争中一场决定性战役——迈普之战后,圣地亚哥成为智利的首都。公元19世纪因智利发现铜矿并逐渐大规模开采,城市迅速得到发展。在随后的年月里,数次遭受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破坏,市区历史性建筑物受到严重毁坏。

今天的圣地亚哥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城市人口60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36%,是智利最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各种现代化的、引人入胜的建筑物矗立在城市的各个城区里,它们都是智利最近几十年经济持续、迅速发展的结果,这些建筑构成了圣地亚哥的主要特点。而且在这里各种类型的现代建筑同19世纪和殖民地时期建筑和谐地“共同生存”在一起。

圣地亚哥主要的街道是奥西金斯大街,长3公里,宽100米,横贯全城。两旁林荫遮道,两条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很宽,像公园一样,每隔不远就有一个喷泉和造型独特的纪念铜像。商业大厦、银行、饭店、娱乐场所沿街而建,成为圣地亚哥最繁华的街道。大街西端有著名的解放广场,附近有宪法广场。大街东边有巴格达诺广场。市中心有武器广场。市区和近郊有天主堂,主教堂以及动物园和古迹等。首都被安第斯山脉所围,山峰终年积雪,在市区内就能看到美丽的雪山之景。圣地亚哥有着博物馆之城的称号。圣地亚哥旧市区所保留的殖民地时期建造的充满厚重感的建筑物和石板街道等都给人以娴静的感觉,此外,圣地亚哥还有森林公园和圣克里斯托瓦山等大自然的风光,散步其中会让人忘却大都市的生活烦恼。

圣克里斯瓦尔山顶是圣地亚哥城里的第一高度,880多米,当地人称圣母山,主要是山上有座建于1908年的大理石圣母雕像,圣母像造于法国,建立于1908年,由白色的大理石建成,神态圣洁而优雅,是圣地亚哥的标志之一。

古城堡处于智利境内的圣地亚哥市境内,是一个占据着圣地亚哥旅游胜地圣卢西亚山顶部重要位置的古老景点。这个古城堡是一个七角形的建筑,它是在智利处于殖民统治年间时,建设而成的。现在古城堡是智利境内最生要的名胜古迹。古堡的外观以及上面的雉堞和铜炮,都已经在圣卢西亚山上存在几百年,但是它们的样子依然保存的十分完好,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人们了解古代智利建筑以及军事防御的好去处。

智利古城堡是圣地亚哥市的一个观景圣地,由于其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让游人在那里观光时,可以看到远处圣地亚哥美丽的城市风光。而那宽大而美丽的奥希金斯大街,就是城市风光之中最美丽的地方。这条大街是圣地亚哥最繁华的一条大街,人们在古堡前面能看到大街上川流不息的汽车。智利古城堡附近的景观也十分出色,美丽的假山和诱人的喷泉是当那里最出色的风景。也正是因为这些风景的存在,古城堡附近一直拥有空中花园的称号。

在智利古城堡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美丽的民俗艺村,游人在参观完古城堡这后,可去那个地方看看,那个民俗村中,地方风情十分浓郁,而且还有当地民族的歌舞的表演,如果大家想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观看演出是最好的方式。

“太平洋珍珠”--瓦尔帕莱索

智利的瓦尔帕莱索拥有不少昵称,如“海洋情人”、“太平洋明珠”及“天堂谷”---同时它还是这个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的文化中心。其城市边界都是五颜六色,深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瓦市位于太平洋沿岸,依山形而建,点缀山间的建筑如同这里的人一样多姿多彩。瓦尔帕莱索距圣地亚哥约100公里,是智利重要的港口城市。这里的彩色的房子也都建的比较险峻,通过狭窄的梯道和缆车相连,道路则是迷宫似的鹅卵石街。瓦尔帕莱索在其全盛时期,这里曾是很多轮船的重要停靠站,现在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我有幸来到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看到了她的本来面貌。瓦尔帕莱索是智利第三大都市区,智利最大港口,也是集装箱货运中心和智利的水果、葡萄酒和铜矿石的出口港。在瓦尔帕莱索,几乎没有平地,山直接连到海。瓦城的建筑,也就不得不沿山而建。瓦尔帕莱索由西班牙殖民者修建的,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城内的建筑、街道依然遗留着殖民时期的痕迹。城中的其中特色之一在于一种特别的通工具:缆车。为了人们平时上下山的方便,它几乎全天运作着。特殊的地形造就了特殊的交通工具。为方便居民上下山头,早在1883年,人们就修建了电梯连接康赛普西翁山顶和海边平地,整个城市先后建设了28座电梯。至今仍有15座在吱吱嘎嘎地运转,堪称老古董,也成为城市的名片和招牌。名为电梯,实际上其形式多为缆车。由于城市建筑在大量的陡坡之上并可直接俯视太平洋,瓦尔帕莱索也自豪的宣称迷宫样的城市道路和鹅卵石小巷体现了城市丰富的建筑和文化遗产。

从港口码头遥望这座城市,可以看到所有的房子都从海边最低处,一层接一层地沿着山坡向山上蔓延。聂鲁达曾经在诗作中写道,瓦尔帕莱索是“一座向天上凹陷的城市”。瓦尔帕莱索,一个色彩斑斓的好色之城。周边100多年历史的欧式建筑,像是巨人踢倒了脚边的积木,凌乱地堆砌在一起,色彩如此绚丽,像是画师不经意间弄翻了油彩,泼洒在积木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巴勃罗·聂鲁达的拟人表达更加鲜活:你是那么荒诞、那么疯狂、那么没有理性,你甚至从没有梳理好你的头发,没有穿好你的衣服。多彩的建筑风格和曲折变幻的道路,行走其中,颇觉乐此不疲。瓦尔帕莱索确实是一座好色之城,每家每户不论是酒店、商铺还是民居,都会把自家房屋的墙壁,屋顶涂满颜色,还有各种艺术的涂鸦。瓦尔帕莱索的城市风格瞬间变得丰富多彩。整个城市成为万国城,建筑、文化和艺术体现了万花筒般的绚烂。

走进谜一般的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是南太平洋中的一个岛屿,当地的语言称拉帕努伊岛,位于智利以西外海3000公里以外。复活节岛是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岛屿之一,离其最近有人定居的皮特凯恩群岛也有两千多公里距离。该岛形状近似呈一三角形,由三座火山组成,与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并为智利在南太平洋的两个属地。复活节岛以数百尊充满神秘的巨型石像闻名于世。复活节岛上没有港口,抵达的唯一方式是乘坐智利LANCHILE航空公司的班机,目前每周只有5个航班。

“这些石像使我们震惊,因为我们无法理解这些人没有大木头可以制作任何机器和结实的绳子,却怎么可能立起这些石像?”1722年,荷兰商船队长洛加文作为第一位登上复活节岛的欧洲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初见复活节岛神秘石像的感受。作为距离陆地最遥远的海岛,复活节岛像是与世隔绝的方舟,神秘而孤独地环视着苍茫的南太平洋。163平方公里土地上,三座较高火山各安一隅,地面多是平滑的山丘和草原。得益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温暖湿润,茂盛的阔叶林到处可见。海岸线上,天水相接,白浪浩荡,悬崖陡峭,岩石丛生。而岛上散落分布的近千尊巨大石像,更使复活节岛成为世界十大遗产之一。

复活节岛上已发现的石像有887尊,这些被当地人称作“摩艾”的石像大多数是在采石场由黝黑的玄武岩、凝灰岩雕凿而成,并由滚木运送到海边已经建好的祭坛上,通过原始的方式竖起来,以此纪念岛上去世的重要领袖,保佑子孙后人。据统计,复活节岛上石像平均高度约4米,平均重量约12.5吨。最大的一座约22米,重160-182吨,但因没有完工最终遗弃在采石场。完工的石像中最大的高9.8米,重约74吨。大约50-75尊石像顶上还加了采自Puna Pau火山的红色火山岩,用来代表发鬃,当地人称之为普卡奥,传说这些红色的发鬃可以为石像带来神秘力量。

环伺岛上,大多数石像背向大海,双目望天,据说是能让上天听到后人的祈祷。每尊石像神态各异,面部表情非常丰富,背后多刻有神秘纹身,有些还用发亮的黑曜石或闪光的贝壳镶嵌上眼睛,静静地注视着岛上的潮起潮落,日月变更。

岛上原居民称为拉帕努伊人,热情洋溢,善良友好。男女青年能歌善舞,每逢节假日,男人颈套花环、裸露上身,女人头戴花饰、下穿羽裙,跳起优美的羽裙舞。夜幕降临后,岛上的剧院就准时上演当地古老的Kari Kari舞蹈。铿锵欢快的节拍,高亢嘹亮的和声,热情奔放的舞步,向世人展示着当地独有的文化魅力。复活节岛上既保留着独特的传统文化,也非常包容地吸收着外来文化。在离海岸不远处有一个开满鲜花的欢乐墓地,就是在19世纪西方传教士将基督文化传到岛上后出现的。不少墓碑既有当地的石像图腾,又有基督教的十字架,有些甚至将两者融为一体,使两种不同的信仰在这里巧妙融合。

美丽的圣地亚哥

美丽的圣地亚哥

鸟瞰圣地亚哥

鸟瞰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街头

圣地亚哥街头

圣地亚哥雷科莱塔

圣地亚哥雷科莱塔

圣地亚哥美景

圣地亚哥美景

古堡

古堡

托雷德裴恩国家公园

托雷德裴恩国家公园

夕照美景

夕照美景

智利比亚里卡火山

智利比亚里卡火山

智利采风

智利采风

智利的瓦尔帕莱索街头

智利的瓦尔帕莱索街头

智利的复活节岛美景

智利的复活节岛美景

智利复活节岛石人

智利复活节岛石人

复活节岛上

复活节岛上

智利古城堡

智利古城堡

智利骑警

智利骑警

智利姑娘

智利姑娘

智利瓦尔帕莱索海景

智利瓦尔帕莱索海景

彩色的瓦尔帕莱索

彩色的瓦尔帕莱索

智利瓦尔帕莱索街头雕塑

智利瓦尔帕莱索街头雕塑

智利瓦尔帕莱索民居

智利瓦尔帕莱索民居

智利瓦尔帕莱索色彩

智利瓦尔帕莱索色彩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