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美丽的“冰雪之国”--芬兰(图)

2020-11-13 09:1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芬兰11月13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芬兰东临俄罗斯,西与瑞典接壤,北端被从最西边弯过来的一块挪威领土所包围。与其他几个北欧国家一样,芬兰国土也是南北方向的长条形状。

国家旅游地理芬兰11月13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芬兰东临俄罗斯,西与瑞典接壤,北端被从最西边弯过来的一块挪威领土所包围。与其他几个北欧国家一样,芬兰国土也是南北方向的长条形状。芬兰国旗是白底加蓝色十字。有关的解释是:白色底子象征白雪覆盖的国土,全国四分之一左右的面积在北极圈内,常年白雪皑皑,是一个地道的冰雪之国。而蓝色则象征遍布国土达六万之多的湖泊。关于十字,包括芬兰在内的北欧五国:芬兰、瑞典、丹麦、挪威和冰岛,国旗式样基本相同,除去颜色略有差别,都在偏左部位标着十字。国旗上的十字,与这些国家的历史、民族、信仰等等原因有关,也有着神授的传说,但说起基本原因来,就是基督教色彩的广泛影响。

美丽的冰雪芬兰

芬兰经济发达,森林覆盖率极高。森林经济居于世界先进水平。芬兰国家虽小,但既富又强,尤其被使人称道的是这个小国政府的清廉指数高居世界第一。认识这个国家,我依靠的是它的独特标识,譬如:诺基亚手机、圣诞老人、桑拿浴、大力士竞技、冰雪体育的金牌项目,还有独特的自然风光……等等。对这个冰雪之国的初识,还有一部分来自一位芬兰音乐家西贝柳斯。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中心,有一座以音乐家西贝柳斯名字命名的公园,园中矗立着由六百根长长短短的钢管组合起来的西贝柳斯纪念碑。这座纪念碑渗透了音乐元素,造型奇特,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加以联想、猜测、思考。如果了解一些西贝柳斯其人其事其作品,会或深或浅地读出一些纪念碑的内涵:西贝柳斯在芬兰人民心目享有巨大威望。纪念碑造型象征着茂盛的森林,也象征着森林给予作曲家无穷的灵感。

芬兰是一个被水“涵养”着的国度,波罗的海的蔚蓝拱卫着她,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润泽着她,芬兰还享有“千湖之国”的美誉,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生出由衷的羡慕。放眼望去,几乎全是森林、河流,而在冬季这些全被皑皑的白雪覆盖,冰清玉洁,一望无际,就像世外仙境。这里孕育着北欧神话般的雪原仙境,纷纷扬扬的漫天雪花悄然飘落下来,大地披挂上洁净的银装。

被冠以“波罗的海女儿”美誉的赫尔辛基有几大地方必去:一是芬兰城堡,建于赫尔辛基港口,是个有250年历史的军事要塞,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重要文化遗产。城堡内保存有10个博物馆,包括海岸炮台博物馆、威斯科潜艇博物馆、玩偶博物馆。二是岩石大教堂,世上最为罕见的天然教堂,由天然岩中挖建而成,建筑风格极具特色,前卫现代。三是大教堂,漫步赫尔辛基街头,您可见到美丽的白教堂,它是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建筑,位于议会广场,是一座路德派教堂,建于1852年。教堂高高地矗立在阶梯之上,让人望而生畏。一眼望去,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也成为赫尔辛基市的地标性建筑。大教堂前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南面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所在地。在铺满古老石块的参议院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

圣诞老人的故乡—罗瓦涅米

作为圣诞老人的故乡,来芬兰怎么能不见见他老人家,尤其在飘雪的圣诞前夕。此时,周游列国的圣诞老人正忙着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准备礼物,所以想见到他需要提前预约。圣诞老人村位于芬兰的拉普兰地区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它跨越了北极圈纬度,是唯一受联合国认可的圣诞老人故乡,我们将会来此拜访圣诞老人,寄出一张带有圣诞邮戳的明信片,再去领一张跨越北极圈证书,将温暖的深冬美景分享给亲朋好友!

圣诞村有圣诞老人的家,这里也是他接待全世界游客和小朋友的地方。圣诞老人和他的精灵们在家门前建造了一座心愿桥,在桥上虔诚的许下心愿,圣诞老人是会听到并助你梦想成真的。老人的家里简单又温馨,衣柜里几件简单的外套,厨房中不多的餐具,屋中最亮眼的地方,要算那张朴素的原木书桌。桌上摆放着来自全世界小朋友的书信,稚嫩的图画和文字,透出对圣诞老人浓浓的爱和深深的期盼。圣诞老人家的附近有放牧驯鹿的围栏,老人的驯鹿宝贝们在围栏逍遥自在的生活。你可以用他们最爱吃的冻土植物作为见面礼,他们会非常热情的过来和你打招呼。挑高的木结构大厅是芬兰最大的木制建筑,可同时容纳250位宾客就餐。圣诞到来的时候,这里会举办圣诞活动,两层楼高的圣诞树下摆放着圣诞老人精心准备的五颜六色的礼物,精灵们送上暖暖的热饮和飘香的面包,大家围坐一起吃火鸡,跳舞唱歌,度过一个难忘的圣诞。

对于那些向往着有朝一日来到冬季童话世界的人来说,拉普兰德无疑是个梦想成真的地方。在拉普兰看不到现代的工业污染,皑皑的白雪为大地披上了银色的纱衣,阳光几乎是擦着地平线倾洒过来,温暖的光芒把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衬托得格外的晶莹,空气清新到让人不忍呼吸,一切都像童话故事,美丽安详。只有这样圣洁的世界,才配得上圣诞老人。在圣诞老人邮局,游客们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圣诞卡、明信片、贺卡等,尤其是加盖了圣诞老人邮局特有的圣诞老人形象的邮戳之后,这些卡片就显得更为珍贵。而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寄给圣诞老人的信件,也在这里汇集并回复。邮局每年都能收到从世界各个角落寄给圣诞老人的信件达70万封,这里的工作人员会选择其中大约26万封进行回复。在这纯白的世界里,有着一抹跳动的红,那是圣诞老人村的色彩,乘坐驯鹿牵引的雪橇,看极夜里白雪中点燃的点点烛光,在温暖的壁炉与挂着长袜的木屋中夜话,造访尖尖木楼中圣诞老人的办公室,寄出盖着圣诞邮戳的明信片……

追光者之家—冰屋酒店

冰屋酒店,狭义上指的是位于芬兰北部小镇伊瓦洛的冰屋酒店,这家酒店可以说是拉普兰德恐怕也是整个北欧最独特的酒店。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20个玻璃穹顶客房,是汇集最新创意、多年研发成果和现代科技的又一建筑奇观,以其独特的玻璃穹顶吸引来世界各地的“追光人”。

冰屋酒店每一间玻璃屋都精心打造,都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和豪华床铺,玻璃圆顶使用了芬兰人发明的热玻璃,即使当外界温度下降到下-30°C,室内也能保持正常温度,而内部装饰尽显奢华,柔软舒适的大床也是房间的一大亮点。在温暖的玻璃屋里,一览白色王国,雪花纷飞,随时有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驯鹿、或是巨大而呆萌的哈士奇犬经过你的玻璃屋,如果你笑得足够和蔼,它们甚至可能想来和你有个亲密接触,还有那令人目璨的极光。

除此之外,而从广义上的冰屋酒店,还泛指拉普兰德区域内各国那些特色的、由实实在在的冰雪建起的酒店,当然他们都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会融化,每年都要重新建造。

度假村位于北极圈以北250公里的一片荒野之中,被密林包围。因为玻璃屋只在冬天开放,所以每年11月到次年4月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季节,这里就是全世界极光爱好者的天堂。汽车在度假村门口停下,虽然只是下午3点,但天已经漆黑了。在雪地不远处有一个挂满圣诞彩灯的小木屋,像童话里的房子,这里就是度假村的接待中心。在小木屋后面,一排一排的玻璃圆顶小屋掩埋在雪地中。周围很静很暗,躺在床上,能看到屋边被白雪压弯的高高的松树,眼前就是拉普兰冬季广阔而绚烂的夜空。相信所有来到小屋的人此刻都在祈祷,夜空中闪现那抹神奇而充满魔力的光。除了玻璃圆顶小屋,不得不提到的是度假村的另外一种住宿体验,森林小木屋。小木屋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完全符合你对原生态荒野度假的期待。产自拉普兰特有的凯洛松木,带着淡淡的松木香,坚固耐寒粗犷厚重;屋内壁炉,桑拿,儿童房一应俱全。一家人在这与世隔绝的森林小屋中,白天出门踩雪冰钓,夜晚围着炉火聊天喝酒,再蒸个正宗的芬兰桑拿,好不惬意。

美丽的北极光

说起北极光,有多少人会想起那句歌词“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照亮我们勇气的未来,魔力北极光,传说的预言,原来就是恋人的眼光”,而这首歌的名字《欧若拉》,其实也是一位拉普兰德的“居民”,神话中的曙光女神,掌管北极光,代表旭日东升前的黎明。很多人第一次见到这位女神的形象,其实是在小时候看的《圣斗士星矢》里,水瓶座卡妙的绝技“曙光女神的惩罚”。欧若拉是令人充满希望与期盼的女神,而北极光则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美好礼物。

每年11月-次年2月,是拉普兰德地区最佳的北极光观测时间。只要你在合适的季节并且运气不太差的话,就可以尽情的在拉普兰德欣赏美丽的北极光,除了极光,还有那璀璨的漫天繁星。在这里追寻神奇的自然现象,感受北极光的魔力。

看极光最重要的是找到极光带,在每年11月-4月期间,北欧五国都能肉眼看到极光。但是芬兰北部的拉普兰,却藏着北极圈里最震撼的极光。这个地区内的四分之三处在北极圈内,见到北极光的机会高达75%。极光,无疑是我们在地球上所能看到的最壮观华美的自然现象之一。而今年刚好是观赏极光的最佳时机,虽然北欧五国都很适合看极光,但是芬兰却拥有北极圈最震撼的极光。

在这个童话世界,您也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屋。置身于伊纳利湖移动小屋露营地提供的玻璃卧室中,睁开双眼便可欣赏北极的壮丽美景。最神奇的体验是,小屋的营地主人会把玻璃屋拉到伊纳里湖中央,让您真正酣睡于冰湖之上,置身于天地之间。

闻名于世的芬兰浴

到拉普兰德决不能错过的一项体验就是芬兰浴。可以说只有在拉普兰德洗芬兰浴,才是领略真正的芬兰浴:冷与热、冰与火的洗礼。在温暖的桑拿房内蒸得浑身冒汗并不是芬兰浴的精髓,芬兰浴讲究的是极热之后的极冷,即在浑身通红毛孔张开之际,迅速投入雪地中,无论是在雪中打滚或者冰水中扑腾,都能让毛孔突然收缩,如此往复数次,才能达到芬兰人的洗澡境界。从蒸房里出来直接跳入雪地的冰窟里,来回几次,然后依偎着靠在火炉边,感受一次需要鼓足勇气的冒险,冷与热、冰与火,便是对极北之地上人与自然相生相处的最好诠释。对我而言,在冰天雪地的拉普兰蒸一次热腾腾的桑拿是需要勇气的,尤其在知道这里的规矩是真的靠天然的冰雪降温之后。但是在芬兰,受到主人邀请去蒸桑拿是很高的礼遇,况且到了这个全国人民齐桑拿,不桑拿不芬兰的国度,拒绝也需要莫大的勇气。

在荒野小屋的桑拿房后门直通室外,这使得天然降温成为可能。简单的淋浴后进入桑拿房,舀一瓢水浇到已经被木柴烧的滚烫的石头上,瞬间创造出烟雾缭绕的意境。大家坐在一起聊天,慢慢感受大汗淋漓的酣畅。初次尝试不敢停留太久,只不到10分钟,就离开了桑拿房。同行的人都毫不犹豫的推开后门走进雪地,有的甚至用手捧起冰冻的白雪直接擦到身上,很是享受。而我真的是颤颤巍巍的光脚迈进雪地,瞬间一股凉气从脚心串变全身,脑袋里的所有细胞都一下子被激活,如醐醍灌顶般清醒异常。不停的蹦跳跺脚也禁不起这般的凉爽,瞬间又冲回了桑拿房。芬兰人可以将这个过程往复数遍,而对于新手来讲,来回两次尝试一下已足够过瘾。后来才知道,“桑拿”(sauna)是唯一一个被其它语种采纳的芬兰词。体验过才觉得,桑拿真的是感受芬兰,了解芬兰人和文化最好的方式。

玻璃穹顶

玻璃穹顶

芬兰北极光

芬兰北极光

芬兰冰屋

芬兰冰屋

芬兰冰屋旅馆

芬兰冰屋旅馆

芬兰冰雪世界

芬兰冰雪世界

芬兰冬季玻璃屋

芬兰冬季玻璃屋

芬兰冬日风情 (2)

芬兰冬日风情 (2)

芬兰冬日风情

芬兰冬日风情

芬兰女人与圣诞老人

芬兰女人与圣诞老人

狗拉雪橇

狗拉雪橇

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

极地天堂是芬兰

极地天堂是芬兰

街道雪景

街道雪景

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

极地天堂是芬兰

极地天堂是芬兰

圣诞老人与驯鹿

圣诞老人与驯鹿

西贝柳斯管风琴雕塑

西贝柳斯管风琴雕塑

洗冰雪浴

洗冰雪浴

雪地摩托

雪地摩托

驯鹿奶奶

驯鹿奶奶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