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海南海口:大熊猫“贡贡”和“舜舜”登岛五周年(图)

2023-11-29 14:1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海南海口11月26日讯 11月25日,为庆祝大熊猫“贡贡”和“舜舜”来到海南五周年。

国家旅游地理海南海口11月26日讯 11月25日,为庆祝大熊猫“贡贡”和“舜舜”来到海南五周年,位于海口的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为这对“熊猫兄弟”准备了玩具和竹笋、水果等美食,同时举办多种科普活动和互动游戏,吸引不少游客参加。



11月25日,大熊猫“贡贡”在进食。新华社记者 樊雨晴 摄



11月25日,一名小朋友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拍照。新华社记者 樊雨晴 摄



11月25日,游客在拍摄熊猫“贡贡”。新华社记者 樊雨晴 摄



11月25日,游客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11月25日,大熊猫“舜舜”在进食。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11月25日,游客在拍摄大熊猫“贡贡”。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11月25日,游客参与大熊猫科普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11月25日,游客在观看大熊猫“贡贡”进食。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地理科普延伸阅读

2018年11月10日,大熊猫“贡贡”和“舜舜”落户海南,海南岛民不用出岛也能一睹国宝风采。



其实,早在距今40万年至60万年前的中更新世时代,熊猫兄弟俩的祖先——巴氏熊猫就曾踏上海南岛的土地。

时间回溯到2003年,在海南昌江石碌镇东边的红林农场里,采石工人们正在洞穴中进行采石作业,不经意间,一批与众不同的“石头”破土而出。在经过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考察后,这批石头由专家初步鉴定为哺乳动物化石,被收藏在县博物馆内。

图:熊猫犬齿化石



时隔三年,2006年,郝思德率队来到昌江,对七叉镇西南侧的信冲洞进行考古挖掘,一大批哺乳动物化石出土。在对化石进行整理过程中,郝思德得知了红林农场发现哺乳动物化石一事,他随即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对昌江出土的哺乳动物化石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在红林农场被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中有熊猫犬齿化石,同时,在两地出土的哺乳动物化石中,巨猿、中国鬣狗、犀牛、熊猫都生活在距今40万年至60万年的中更新世时代。

2007年,带着对熊猫化石的浓厚兴趣,黄万波和郝思德前往昌江红林农场进行考察。可遗憾的是,由于该地点被开山采石,仅在崖壁上还保留部分棕色砂质黏土,熊猫化石的原生层位已经不复存在。

图:红林采石场一角



“由于熊猫犬齿化石出土数量较少,只能推测出海南岛上曾有过熊猫,但是无法研究熊猫在岛上的具体的活动范围,也无法推测出熊猫曾在海南繁衍生息、行成种群的结论。”据郝思德介绍,在昌江红林农场发现的熊猫犬齿化石,是海南省第一次发现珍贵古动物化石,对于研究海南岛的古地理、古气候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同时,对研究海南岛的古动物化石群分布提供了可靠依据。

图:2006年,昌江信冲洞动物化石发掘现



经鉴定,该标本为巴氏熊猫犬齿化石。地质时代为距今40万至60万年前的中更新世时代,根据推测,巴氏熊猫等哺乳动物来到海南的路径,是沿着琼州海峡’陆桥’抵达海南岛。海南昌江,作为熊猫犬齿化石的出土地,也成为了迄今为止“广布型”熊猫在我国分布的最南点。



熊猫族谱小知识:

据《大熊猫的起源》一书介绍,大熊猫从800万年前到至今已传承了6代,分为1科2属。1科为熊猫科,2属为始熊猫属和熊猫属。

其中,始熊猫属里有禄丰始熊猫、元谋始熊猫,是现生熊猫的“老祖先”。熊猫属里分为:小种熊猫、武陵山熊猫亚种、巴士熊猫亚种、现生熊猫。

所谓“广布型”熊猫,是始熊猫中的一支为了扩大生存空间,从云贵高原逐步向外扩展。200万年至160万年前的小种熊猫、武陵山熊猫比始熊猫的生活范围就扩大了许多,而再到100万年至1万年前的巴氏熊猫,领地更是扩大到了我国的华北、西北、东南、西南、华南等地。

责任编辑:CmsTop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