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途牛发布《2020-2021圣诞元旦旅游消费趋势报告》:超六成用户选择国内长线游 长三角“打工人”更爱拼假

2020-12-21 09:59

摘要:2020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今年国内火爆的目的地还没打卡吗?平安夜、跨年夜去哪儿玩?趁着年末节日气氛正浓,许多游客早已安排好行程,或是赶上2020年的末班车。

2020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今年国内火爆的目的地还没打卡吗?平安夜、跨年夜去哪儿玩?趁着年末节日气氛正浓,许多游客早已安排好行程,或是赶上2020年的末班车,或是即将开启2021年的首场旅行。

结合“双旦”出游预订数据,从客源地分布、旅游目的地选择、出游热点、主题偏好等角度,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20-2021圣诞元旦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对即将到来的“双旦”出游消费趋势进行分析。

长三角“打工人”更爱拼假 二人同游跨年仪式感满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2021年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而作为2020年最后一天的12月31日欢度跨年夜则是很多游客,尤其是年轻人元旦出游必不可少的一环,许多忙碌工作一整年的“打工人”早已计划好拿出年假,提前一天出发以满足跨年心愿,更有部分“年假党”采取“请四休九”的策略,12月28日-12月31日请假,加之前有周末、后有小长假,即可喜提九天假,一次玩个痛快。今年的平安夜与圣诞节都在工作日,部分圣诞出游的游客选择圣诞节当天请假,前往周边热门目的地开启三天两夜的短途圣诞之旅。

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双旦”期间,有六成的订单行程天数在3天以上,对跨年的执念和仪式感使越来越多人加入“拼假大军”。拼假出游前十客源地中,南京、上海、杭州三地的合计出游人次占比高达57%,长三角地区“打工人”的拼假出游热情最高,此外,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居民也较多地选择拼假。

从订单出游人数看,二人同游的订单最多,占36%,两人结伴跨年浪漫且具有仪式感,以夫妻、情侣、闺蜜及家庭用户较为普遍;有14%的用户爱自由、喜清净,选择独自“仗剑走天涯”。

在游客年龄分布方面,“双旦”出游主力军依然是中青年,有46%的用户年龄在26-35岁,36-45岁之间的用户占比22%,56岁以上的用户占比15%,而25岁以下的用户相对较少,该年龄段用户多数以学生党为主,伴随着期末考试的到来,他们更多地将出游计划向后移到寒假。

元旦出游迎超高性价比 文旅活动、景区免票促消费

12月3日起,铁路部门正式发售2021年元旦火车票,热门线路如部分长三角短途线路车票很快告罄。

进入12月,用户纷纷将“双旦”出游提上日程,国内机票迎预订高峰。当一些游客在火车票预订平台“火拼”时,也有不少消费者发现12月底至1月初机票价格整体偏低,多条国内航线折扣力度较大,覆盖北京至广州、北京至深圳、西安至北京、南京至西安等热门线路。价格低、时间短的双重优势下,机票的“跳水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出游决策。数据显示,12月上旬,途牛平台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30%;12月31日是“双旦”期间航班出行最高峰,其次是12月30日;1月3日,假期结束后,民航客流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双旦”期间,南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武汉、长沙、郑州等城市位列客源地榜单TOP10,邵阳、昆山、商丘等城市消费者的出游需求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热门目的地方面,出游热度TOP10的省市(地区)依次为海南、广东、上海、北京、云南、江苏、东北连线、浙江、四川、澳门。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迎接新年,给予游客多样的出游体验,多地推出了内涵丰富的跨年狂欢系列活动。例如,海口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结合特色历史文化,别出心裁地推出“花YOUNG海口跨年之城”主题活动,将面向全体市民和游客,推出包括演艺、欢乐、免税购物、运动、潮玩、美食、年味、旅游等九大板块,带着游客花式跨年。此外,今年以来多地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观光旅游,很好地带动了当地的文旅发展。

近期,格聂雪山脚下的“甜野男孩”丁真火爆全网,成为甘孜州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其家乡甘孜州理塘县也迅速走进全国游客的视线。11月12日,甘孜州宣布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2月1日期间,甘孜州全域景区包括67个A级景区对广大游人实行门票全免政策,这是甘孜旅游有史以来首次出台门票全免政策。旅游宣传短片《丁真的世界》中白雪皑皑的格聂雪山、一望无际的塔公草原、世外桃源稻城亚丁等绝美风景令网友纷纷拍手叫绝。

超六成用户选择国内长线游 椰风南国、冰冻雪国各有千秋

跨省游开放至今,国内长线游火力全开,途牛旅游网截至目前的预订数据显示,“双旦”期间,60%的订单为国内长线游,海南、云南、东北连线、广东、四川、福建、江苏、广西、黑龙江、陕西是长线游的热门目的地。从行程天数看,4-6天的订单占比45%,是大多数用户的选择,也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时间充裕自由,选择相对较长的行程,有41%的订单在6天以上。

从各区域目的地看,华南方向、东北方向的长线游产品相对更受欢迎。国内旅游资源的多样性给予了游客充分的选择空间,不出国门亦能享受风格各异的度假旅游体验。在南国静静享受暖冬,去拥抱热带岛屿的阳光沙滩,或是在两广地区的大街小巷深度感受当地烟火气、在奇山秀水中领略别样的岭南风情。除了避寒游,冰雪游也是冬季绕不开的一大主题,在纯洁无瑕的冰雪世界留下自己的足迹,遇见零下十几度天气里上演的“冰雪奇缘”,对于有“圣诞情结”的游客而言,童话般的林海雪原是绝对的好去处。

以具体产品为例,华南方向,“海南三亚国光豪生双飞3-8日自由行”“桂林-漓江-阳朔-遇龙河-世外桃源双飞4日游”“广州-深圳-珠海4日游”等产品呼声较高;东北方向,“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雪乡+亚布力+俄式伏尔加庄园5日游”“吉林雾凇岛+松花湖+童话雪乡+东北虎林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双飞6日游”“长春+长白山西坡+长白山北坡+吉林双飞5日游”等精致小团很好地满足了用户团队定制的需求。

今年,用户对高品质、定制化需求不断增加,各地对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国内中长线游得到进一步发展。“双旦”期间,国内长线游持续火爆,祖国南北两端、冷暖分明的目的地依然是两大主题,南方的海滨、海岛与北方的雪原、湖泊各有千秋。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