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黔心黔意”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献礼建党百年

2021-07-02 15:41

摘要: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为了深入落实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十四五规划”的新时代新发展重要部署。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为了深入落实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十四五规划”的新时代新发展重要部署,响应统筹推进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2021年6月24日-6月28日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策划并组织了“黔心黔意”中华饮食文化行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副主任石莹带队,北京八禾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党员干部、非遗美食厉家菜传承人代表以及来自其他各界青年骨干等10人组成,考察团前往了贵州遵义、赤水、贵阳等地,在挖掘地方特色美食的同时,还前往了遵义会议会址、丙安红一军团纪念馆、耿飚将军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军精神。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也迎来了第五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此次中华饮食文化考察团以美食为主线全方位探寻历史为贵州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开启了味觉红色之旅,感受舌尖上的历史文化。

红色圣地 醉美遵义,红色精神孕育出来的美食别有一番滋味

红色旅游城市遵义,还是全囯最大的辣椒市场所在地——中国辣椒城。考察团首站抵达遵义,首先参观了中国辣椒城,遵义辣椒因独特的海拔气候而“傲椒”全国,建立的辣椒城产业链标准化产品品牌畅销海内外。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参观中国辣椒城

在遵义会址,考察团通过参观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也更深刻的感受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困,深刻认识到红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走向胜利的卓绝伟大。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纪念馆不远处,有一条小巷---捞沙巷,巷内有一条小河沟,周边一些贫苦的居民常在这儿捞沙、捞煤核来出售,以补贴家用,久而久之便取名为捞沙巷。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随红色旅游兴起,捞沙巷成为游客们来打卡美食必选项。最负盛名的莫过于省级非遗美食“谢氏鸡蛋糕”,据说遵义鸡蛋糕起源于清代同治年间,已有百年多历史。杨成武将军在《伟大的转折》一书中,回忆当时遵义会议的情景时写到:“……鲜红的橘子、松软的蛋糕,装潢古朴的茅台酒……”,当时任红军团长的耿飚同志在离开遵义的行军途中也曾风趣地说过,“占了遵义连鸡蛋糕都没吃上,很是后悔“,可见遵义鸡蛋糕名气已非常久远。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鸡蛋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赤绘天地,水写自然,走进丙安古镇,用影像重现峥嵘岁月

6月25日上午,考察团抵达赤水市的丙安古镇,它不但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我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地之一。1935年1月25日,林彪奉命率红一军团部及红二师抵达丙安古镇,将红一军团总指挥部和红二师师部设于丙安场上,指挥开展了著名的赤水黄陂洞、复兴场之战,同时,也揭开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

考察团到访了位于古镇内的红一军团纪念馆、耿飚将军纪念馆。为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更多人了解红色文化,了解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赤水市政府现将“耿飚将军纪念馆”发展为丙安红色文化的新航标,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珍爱和平”的抗战精神世代继承!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考察团代表基金会向耿飚将军纪念馆捐赠了智能电视机,让更多人通过影像了解其背后艰苦卓绝的红色历史。

 茅台产地,酱香之源——酒都仁怀让世界飘香

结束赤水之旅,考察团抵达茅台镇,地处赤水河畔的茅台镇,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建有“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渡河纪念碑”,茅台酒酿造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在中国酒文化城”里全方位的了解到了中国白酒的发展过程以及与酒有关的经济、文化、民俗等内容,展示了中国酒文化延绵数千年的独特魅力。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位于茅台镇的“中国酒文化城”

爽爽的贵阳,美食的天堂

为进一步感受特色美食里的文化韵味,中国饮食文化考察团于26日—28日对贵阳当地的传统美食文化资源进行了深度考察体验。不仅有以色、香、味“三绝”而著称的省级非遗“肠旺面”;还有吃起来血嫩、面脆、辣香、汤鲜;以及贵阳独有的特色火锅——豆米火锅,它是以干四季豆米为主要原料制作的火锅,据说是由贵州民间菜“豆米汤”演变而来——最初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家小火锅店的老板把豆米汤盛在砂锅里用来烫涮原料,结果汤鲜味美、豆米粉质细腻,很快就得到了食客的认同,后来该老板还给这种火锅配上了贵州风味蘸水,让其初具雏形;还有传统小吃丝娃娃,别名素春卷,只要在贵阳,几乎都能有这道美食。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卷入萝卜丝、折耳根、海带丝、炸黄豆、脆哨、糊辣椒等,再蘸上酸酸辣辣的料汁,简直是味觉的盛宴。

非遗特色美食雷家豆腐圆子和但家香酥鸭是作为非遗创新派的代表企业,品牌的迭代升级、店面的包装营销、线上渠道的售卖等,为他们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的消费者。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豆腐圆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9.jpg

香酥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丝娃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肠旺面(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中华非遗饮食文化行系列活动首站告捷

酸汤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考察团此次还拜访了老字号陈氏烤鸡、辣椒酱等当地特色餐饮企业,并与其负责人交流座谈,在了解到了更多特色饮食风俗文化后,此次活动圆满完成,考察团满载而归。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决定将此次的所见所闻制成饮食文化纪录短片,在弘扬非文化遗产保护和特色美食文化的同时,让更多中华传承人感受其背后意义非凡的非遗精神,同时推动贵州特色文化的“走出去”。

此次考察活动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能与基金会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助力推动贵州在红色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未来,中华饮食文化专项基金也将再接再厉,继续扩大与各地的非遗文化的交流合作,不断助力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进一步打造文化共享空间,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