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走进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感受“中国第一灯城”的彩灯文化

2021-06-30 12:12

摘要:中国自贡千年盐都”,“因盐设市”,最早产盐历史可追溯到东汉时期,而自贡灯会更具独特魅力,自古便有“南国灯城”的美誉,一度成为中国灯会的代表,展演数以万计的彩灯。

中国自贡千年盐都”,“因盐设市”,最早产盐历史可追溯到东汉时期,而自贡灯会更具独特魅力,自古便有“南国灯城”的美誉,一度成为中国灯会的代表,展演数以万计的彩灯,演绎出气势磅礴的彩灯之海,极具观赏性。此外,自贡还有“恐龙之乡“、“美食之府”等诸多别名,冷吃兔、火边子牛肉、富顺豆花等美食听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

image.png

说起自贡灯会的历史,主要成型于明清时期,后逐渐衍展为具有相对固定内涵、并在特定时段(春节)进行并有一定传承线路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最显著的特色之一,就是历届灯会均组织几十组大中型组灯和数千只工艺灯参展。宏大的规模形成一片彩灯之海,仿若仙境,且灯组体量大,气势壮观,令人惊叹不已。游人漫步其间,入耳笙箫管弦之乐,入目万紫千红之光,陶醉在彩灯艺术赋予的独有神韵之中,让人流连忘返不知身在何处。

image.png

近几年,自贡正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传承好、发扬好彩灯文化,让中国乃至世界了解这座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由此,自贡市正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力推进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落地建设,致力打造融文化创意设计、彩灯会展、红色旅游、酒店度假、休闲游乐、智慧生态社区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进一步为自贡文旅产业赋能。

image.png

2020年,白马文化发展集团旗下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华采堂接手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策划、综合规划设计等工作。立足于中华彩灯大世界的定位,通过盐、龙、灯三大元素构筑文化脉络,以数字化技术展现传统文化,构建传统艺术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时代大美中华风采。

image.png

华夏鎏光:高29.9米,宽6米中华彩灯大世界大门,汲取国画工笔美学之大成,打造九座“走马大灯”,美丽壮观,气势恢宏,深刻还原中国传统彩灯流派的艺术魅力。

image.png

盐街灯市:300米长的,以掌灯报时“十二时辰”为设计理念,每个时辰对应一盏灯。璀璨灯楼前,美人舞袖纷飞,天赐弦舞引人惊叹;灯会阑珊处,传统工艺铺子静候游人,谱一曲盐都史话。在栉比鳞次的建筑之间,营造出灯火辉煌、如梦似幻的繁华街景,再现千年盐都的盛世之景。

image.png

image.png

盐灯水韵:旖旎的夜游水街,浮水栈道连绵、古韵商船停泊,还有精美宫灯、水晶拱桥、十里桃花、凌波清莲、飞檐亭阁……一系列丰富的文化和景观元素,在氤氲的灯色光雾中错落交织,构筑一幅美轮美奂的彩色水墨仙境。河道码头、茶歇平台、餐厅……多元化的主题灯组不胜枚举,尽情彰显第一灯城的辉煌璀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亲临自贡去感受一番它的独特魅力,领略一下彩灯世界带来的独特感官享受,想必这一幅幅如梦如幻的绚丽景观,定会让你驻足凝望,让我们放空心灵,暂时忘记城市的喧嚣和人生的烦恼,饿了就品一品“小河帮”独特的美食,累了就住上一俩晚,品味一番川南巴蜀文化的别有风味,这也不失为一种“诗和远方”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