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汝瓷大师李廷怀:让非遗文化代代相传 生生不息

2021-07-06 12:54

摘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李廷怀 人民视点河南讯(陈明武 通讯员 姚建军) 汝州,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李廷怀

人民视点河南讯(陈明武 通讯员 姚建军) 汝州,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内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汝瓷,是汝州的一座金子招牌,不仅历史悠久,流传范围广泛,而且具有地方特色,独特的文化魅力。汝州廷怀窑汝瓷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在服务汝州经济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闻名中外的中国汝瓷代表作、国礼产品“龙头杯”  

今天,汝瓷穿越千年的时空,静静地等着与大师邂逅,李廷怀大师听懂了她的故事,令无数世人再次欣赏它的芳容,一双神奇的手延续着汝瓷不老的“神话”,也是复活了非遗这宝贵的民族财富,文化源泉,并将其植根于民间,彰显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使汝瓷形象更具有魅力,使汝瓷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让非遗走进人们的生活,让群众接触、了解非遗,让非遗受到重视和人们喜爱。

廷怀窑经典作品“廷怀三宝” 

在物质文明越来越好的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对非遗文化的保护。非遗文化映照着一个时代的潮流,但因种种原因,在时代浪潮中渐渐没落。但总有一些优秀的非遗传承人,以匠人的智慧和坚持,守护着这份文化宝藏。李廷怀说:“非遗保护不要走偏,不要固守,要活。首先要讨论怎么活,想活就要增加新元素,就要寻找强有力的抢救措施”。 在廷怀窑汝瓷研究所,李廷怀一身白衫,质朴中透露着大师风范,李廷怀说:“非遗传承不同于文物保护,文物不可复制、不可再造。而非遗传承要激活,要持续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它的生命力,只有活了、动了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需要传承人的匠心与坚守,更需要顺应时代不断创新,让非遗在当代社会活态传承与发展”。

怀窑展厅一角

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地区的符号和名片。非遗更好地传承与保护,就是让它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不仅需要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非遗项目。当下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非遗的生命力就需要青年一代的传承和发扬。我们也要关心、热爱、保护、学习、参与非遗,使之不断弘扬光大。

廷怀窑汝瓷作品

李廷怀说:“要想得到非遗更好的传承与保护,就需要不断地创新,让传统非遗与新技术、新创意、新元素相融合,创造出人民群众乐于喜爱的汝瓷文化艺术产品。只有这样,非遗项目才能走得持久,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让非遗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廷怀窑展厅一角

【李廷怀简介】

李廷怀,男,汉族,中共党员,1952年12月出生,河南汝州人。1975年参加工作,现任中汝廷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廷怀玉青白胎瓷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汝州市廷怀汝瓷研究所所长。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党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平顶山市第七届政协委员,汝州市第四届政协委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知识产权文化大使,陶瓷专家,中国汝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平顶山陶瓷协会副会长,香港国际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南大学艺术客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河南城建学院兼职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