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北京欢乐谷15周年 一代人的欢乐记忆

2021-08-04 16:06

孟夏时节,夜幕降临,走进位于首都东南角的北京欢乐谷,《玛雅天灾》特效实景剧正在震撼上映——900吨大洪水从近30米高处倾泻而下,50多个爆炸、烟效、火效、水爆等特效目不暇接,10多个特技机关轮番登场,南美巨蟒近距离攻击实景特效惊险刺激,200多个声、光、电设备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带领广大游客领略玛雅文明毁灭性破坏的一幕。

http://up.cntgol.com/2021/0804/1628064392713.png

“现在的欢乐谷真的是太惊喜了,夜景节目太酷了!以前在北京读书的时候,我经常跟男朋友一起约着来欢乐谷玩,几乎是每月体验一次过山车那些刺激项目。现在,孩子都小学二年级了,这里又成了我们家庭聚会的好场所,亲子游的好去处。”85后的侯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欢乐谷一直见证着她人生的重要阶段,从读书、恋爱到结婚、生子,“我们在这里还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归属感,北京欢乐谷的IP元素越来越根植人心了。”

献礼15周年的高光之作

今年5月以来,作为北京欢乐谷15周年献礼之作,六期•天光夜谭项目亮相即成爆款,迅速跃升为“北京夜游新地标”、“夜京城”必打卡胜地,快速引爆北京城市“夜经济”,成为北京城市文化新晋网红IP。

“爱上一座谷,一定是从它的夜晚开始!”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北京欢乐谷15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期•天光夜谭的推出不仅是15周年回馈广大游客朋友的生日礼物,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高光作品,这样的作品无疑将为京城美丽的夜晚增添更多魅力色彩,让京城越夜越高光,成为京城市民喜闻乐见的夜游新地标。

事实上,北京欢乐谷的夜游实践要追溯到开园伊始。早在2007年,园区就开放了夜场,成为北方第一个开放夜场的主题公园。多年来,除硬核游乐设备的加持,北京欢乐谷频频出新招,结合不同节庆推出不同的夜间主题活动,如在夏日推出电音狂欢节,给游客带来休闲避暑新玩法。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时间,夜间旅游成为业内热点。同年,北京市商务局推出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针对旅游板块特别指出要“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开放时间延长1-2小时,支持景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

http://up.cntgol.com/2021/0804/1628064392286.jpg

正是基于自身优势和政策利好,北京欢乐谷从2018年起,就着手筹备六期•天光夜谭项目,力争将夜游做为新的增长点。

同时,北京欢乐谷抓住了“北京人的欢乐谷”这一制胜法宝,从关注北京百姓精神需求出发,创新研发夜游产品,打造名副其实的“演艺谷。北京欢乐谷六期•天光夜谭通过全园光影亮化、高科技光影互动、光影特效大秀,推出《欢乐魔方》《奇幻东方》两大主题光影秀以及《玛雅天灾》《燕子李三》等系列特技特效主题表演,配之动感时尚的游乐项目、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及多元化的文创商品、餐饮等休闲娱乐产品,营造沉浸感、科技感、趣味感、体验感十足的夜游谷,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食、游、娱等多要素夜间消费市场。

北京欢乐谷六期•天光夜谭正是15年来,该园区持续立足北京、服务北京、共情北京的战略延续和战术延伸。

感恩15周年的相伴成长

当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6年,欢乐谷品牌“进京赶考”,便在首都东南打造了一片繁华都市开心地。

15年来,北京欢乐谷秉承华侨城主题公园“建不完的欢乐谷、玩不完的欢乐谷”的经营建设理念,相继推出二期•欢乐时光区、三期•爱琴港之奇幻海洋馆及欢乐世界、四期•甜品王国区、五期•香格里拉区、六期•天光夜谭,每一个期项目的推出,都迅速引爆北京消费市场,成为北京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去处。

15年来,北京欢乐谷完成了从一期到六期的建设,拥有“峡湾森林、爱琴港、失落玛雅、香格里拉、甜品王国、远古文明 亚特兰蒂斯、欢乐时光”等文化主题区域,通过主题文化包装及故事演绎,以建筑、雕塑、园林、表演、游乐等多种形式,每一个主题、每一个元素、每一个角落,都在向北京市民讲述着多姿多彩的世界人文生态景观与别具一格地域文化。

15年来,北京欢乐谷积极联动多个热门电竞和动漫、游戏IP,持续创新线上线下新玩法儿,让主题公园与电竞、动漫跨界融合,通过文化与旅游元素的多元深度融合,为广大北京市民游客创造更多欢乐正能量。

小蚂蚁、高比、饼干警长、香格里拉宝贝……15年来,一系列IP形象“植入”小朋友和大朋友的脑中,成为他们的“玩伴儿”,也成了他们见证欢乐谷一路成长的印记。“我女儿最喜欢饼干警长了,觉得憨憨的很可爱。”北京市民谷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了,但每个月约小伙伴一起逛欢乐谷成了一种“仪式感”,“挺感谢欢乐谷的,给小孩子带去很多欢乐的记忆。”

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表示,在IP链条打造中,能否改善国内主题公园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营收结构,创造中国IP新标准,一直是北京欢乐谷着重思考的问题。“IP本身具有授权和产品销售的重复变现的能力,无论是对于打造‘场景+设备’的高平衡IP原始端,还是丰富完整的二消产业链来说,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了解,在北京欢乐谷四期项目甜品王国打造中,10万平米量身定制、14台(套)设备酷爽嗨萌,真实还原动漫世界的各大经典场景与故事情节,着重通过“色彩搭配+立体造型+专属字形+IP形象”,创造出了“设备+场景+IP+文化”的地标式主题区。除了场景化原始端设计,创造开发极具差异化竞争力的IP衍生品,也是北京欢乐谷打造IP复合产业链的重要一环。2018年,北京欢乐谷不仅打造了自有IP商品周边主题旗舰店,更是通过引入IP、捆绑IP、赋能IP,推出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欢乐IP聚集地,将景区变为一个“收门票的购物中心(大卖场)”,力争实现主题公园“门票经济”与“二次消费”健康合理占比。

坚守15周年的初心不改

回顾15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做“北京人的欢乐谷”是北京欢乐谷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实践。

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华侨城旗下重点项目的北京欢乐谷,在不断满足当前人民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需求之下,将牢记“与首都经济同呼吸、与首都旅游共命运、与首都人民心连心”的使命,不断推陈出新,让民族文化元素成为公园的主旋律,让欢乐谷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欢乐平台,并成为助力北京文旅产业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每位游客,北京欢乐谷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品质。去年的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期间,北京欢乐谷以“6111”工程为导向,多措并举提高景区“品质感、沉浸感、仪式感、互动感、自豪感、荣誉感”,让游客“游的安心、玩的开心、赏的舒心、吃的放心、买的称心、乐的暖心”,进而确保游客满意度、提高游客重游率。

在硬件升级方面,为保证游客体验值,提升游玩舒适度,北京欢乐谷的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首先是在各个区域增加了主题特色鲜明的休闲座椅、遮阳伞等服务设施,满足游客的休闲遮阳需求;其次是在园区主环路及排队区增加主题水雾风扇,在满足了游客夏季凉爽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了公园内的一道特色景观;三是不断改善卫生间条件,升级三个AAA级卫生间,增加家庭游客需要的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以及母婴室,从细节体现用心服务的优良服务品质。

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蓝图下,数字技术、创新引领,将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北京人的欢乐谷”,仍将是解密北京欢乐谷文化IP的重要密码。“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服务为导向,立足时代热点,迎合市场需求,做好IP驱动、科技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丰富文化创意,与城市发展共呼吸,讲好城市空间生活方式,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游乐品牌。”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