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岳朝天-北岳恒山(二)

2021-09-03 11:54

摘要:北岳恒山 河北恒山 九年级的春天,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参加了一个调查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在阜平城郊,我看见一个指向“恒山”的路标,以为道路通往山西。

北岳恒山

河北恒山

九年级的春天,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参加了一个调查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在阜平城郊,我看见一个指向“恒山”的路标,以为道路通往山西。当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恒山指的是古恒山,就是阜平的神仙山。明天我们正好要去那里,参观山下的村民聚居点,到时候可以进山看一看。”

我赶紧上网查看。神仙山,传闻曾有神仙在山上对弈得名。神仙山位于河北阜平、曲阳、涞源和唐县四县交界之处,主峰大茂山在阜平县境内,正是明朝时的北岳恒山。真是意外之喜,工作之余,可以一睹350年前的北岳恒山。

在那次调查中,我了解到,2012年,阜平县20 万人口,有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到人民币2300元,列入了国家重点扶贫县。国家组织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年均3亿人民币扶贫资金注入,阜平县大力发展食用菌、高效果林和家庭手工业,经济水平逐步发展。2018年,贫困人口已经下降到1万多人,未来两年全县脱贫大有希望。政府还组织建设了村民聚居点,水电气入户,卫生通讯设施齐全,动员散居在深山中的村民搬迁到山外。

1608714107784631.jpg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古恒山下,参观完聚居点,徒步上山。一条小路,伸向坡上一处和山体颜色一致的石头房子,路边有几小块用石头精心围住的土地,种着一、两棵果树,十几棵玉米,或者一小片黄豆。远远地,屋前有人向我们喊话,告诉我们家中只有老人,年轻人外出打工,很快他们将搬到山下的聚居点。

继续往山里走,我们来到一处美丽的冰瀑。在对面向阳的山坡上,有一座石头小院,院中一棵果树已露出花蕾。原来这是一处废弃的农家房屋,主人已经搬到山外。石头房屋空间狭小,光线幽暗,保暖性能堪忧。这里虽然风光优美,但从居住条件上说,远不能和山外聚居处新建的房屋相比。

在山中,我没有看到任何与古恒山相联系的提示。

那天,我们特意取道曲阳返京。早在西汉时,曲阳就建有北岳祠。现存的北岳庙,始建于北魏年间,其后唐宋元明历代都有维修扩建,颇具规模。如今,这里只剩下中轴线上的建筑,中轴线两边,一侧是医院,一侧大约是个市场,空气中不时飘来食物的香味儿。

走上中轴线,迎面一座三重檐的更衣亭,还有道路两旁对称伫立的各式碑亭和碑楼,立即将空气中的异味驱散。

北岳庙主殿德宁殿,直到清代顺治年前,还是皇家祭祀北岳山神的地方。这座大殿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元代木结构建筑。满壁的图画,取自道教题材,构图精美,色彩艳丽。壁画采用铁线描法,表现出刚柔、厚薄、粗细等等各不相同的质感。画中人物衣带飘飘,一些专家认为这是唐代画圣吴道子(公元680-公元759)的真迹。德宁殿壁画,被誉为北岳庙的镇庙之宝。

还记得舜帝巡狩北岳时,从山上飞到他身边的那块石头吗,唐代时在北岳庙里建了一座飞石殿,清代时毁于大火,现在可以看到殿基。北岳庙中还存有碑刻200多块,自北魏到清代,时间跨度1500多年。碑文记载着重修和祭祀北岳庙的历史,是曲阳派主张自古恒山在河北的重要论据。

又说到了恒山之争。如果单看岳庙的情况,我到过东岳庙、中岳庙、西岳庙和南岳庙,此时看到曲阳的北岳庙,再回想山西天峰岭上的恒宗殿,我想,要说北岳庙,肯定是曲阳这座更正宗。

那时的我,忽然意识到,我已到过东岳泰山,中岳嵩山,西岳华山,南岳恒山和北岳恒山。古人说,泰山如坐,嵩山如卧,华山如立,恒山如行,衡山如飞。古人又说,泰山天下雄,嵩山天下奥,华山天下险,恒山天下奇,衡山天下秀。似乎人们用了许多美好的词语来形容五岳,仍然不足以表达心中对五岳的赞叹,最后人们说:五岳归来不看山。

现在,我从五岳归来。就像那些一代又一代不知名的人们,把文字刻在了五岳的某处山崖,五岳,在不知不觉间,把一个古老的中国,刻进了我的脑海。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