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莫干山科学艺术嘉年华来了!国内首届,怎么拍都好看!

2021-09-13 15:27

摘要:2021年9月10日,国内首个科学艺术嘉年华在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盛大开幕。

2021年9月10日,国内首个科学艺术嘉年华在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盛大开幕。

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作为“民宿旅游”的先行者,一直引领着全国文化旅游的潮流和趋势。为丰富景区旅游业态,创造可持续性的优质旅游内容,莫干山科学艺术嘉年华应运而生。

作为国内首个以“科学和艺术”相结合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商业展陈活动,本次嘉年华由主题展览、互动空间、科普小论坛三大主要部分组成,旨在为游客提供独一无二的游览体验,让短期度假游也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理想假期的样子。

弘扬时代主旋律,用艺术手段表达科学之美

近年来,“科技三会”提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莫干山科学艺术嘉年华活动的推出,也是为了响应这一时代主旋律。

据了解,在嘉年华活动筹备之初,主办方就把“科学普及”放在了首要位置,邀请了多位科学家和艺术家共同研究和讨论,决定引用目前全球前沿的科普思想,用“科学+艺术”创新展陈的方式来表现严谨的科学之美, 提炼科学研究基础领域的美学元素,并通过色彩、光影等手段的渲染,表现出科学中的“大道至美”,并使之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同时融入科学知识普及。

我们可以在活动现场看到,主场馆是以“莫嘉嘉的秘密花园“为故事线,以“生物进化的优美”为主线,结合了大众喜爱度极高的“恐龙”主题,场馆寻宝探密,考古挖掘互动,世界唯一的嘉年华龙展示、世界首张恐龙写真发布,以及色彩斑斓的动物百态雕塑作品展陈等形式。

整个场馆的设计看似冲撞,实则水乳交融,为大众展示了一幅生物进化过程中存在的结构、形态的大美画卷,游览其中,完全是一场远古与未来、科学与艺术撞击的神奇旅程。

沉浸式古生物展,追溯恐龙时代的兴与衰

整个展厅由700平米的旧厂房改造而成。从植物与昆虫时代到两栖动物时代,再到爬行动物时代,直至恐龙时代的兴衰,你都可以在展厅内完整地重温一遍历史的变迁。

据了解,展厅内一共展出了70余块来自上亿年前的珍稀古化石。比如世界上第一只嘉年华龙、地球上第一朵花、长牙的青蛙、由300多块骨架拼接而成的超大恐龙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张恐龙写真将在嘉年华现场首发。馆内采用全球首创的考古CT扫描技术,从看似枯燥的古生物化石中,提炼其形态细节,辅以当代艺术的色彩和形式,充分展现科学之美。

超现实主义动物雕塑,怪异与呆萌共存

远古时期的动物经过上亿年的进化,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未来的小动物们又会继续变成什么样呢?

馆内有30多件3D打印、青铜着色的动物雕塑作品和数字版画,在艺术家的世界里,小动物们有着被拉长的身体、桃心的眼睛、跳跃感十足的撞色,矛盾中流露着呆萌和幽默。你说不清他们到底是哪种动物,1000个人就有1000种想象……

现场还通过镜面空间的设计,配合光影,将错位的、多角度的视觉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场的游客们争相拍照打卡。

大型挖掘现场,近距离了解考古学家户外作业

300多平米网红建筑球体,被用来模拟考古学家们真实户外工作现场。

游客们可以换上服装、拿起挖掘工具,亲手挖掘来自上亿年前的真化石,还可以免费带一颗回家。

最吸引人的非粉色沙漠池莫属,孩子们在挖掘池里不断积攒自己的战利品,大人们也在旁边拍照打卡没有停歇,有的父母不禁感叹:“这里可以作为莫干山新晋带娃宝地了!”

MINI市集歇歇脚,吃喝玩乐游购娱一站式享受

博物馆里的珍稀古生物化石、艺术家独家设计的酷炫潮玩、德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吃……嘉年华MINI市集将“吃喝玩乐游购娱“一站式打造,现场热闹非凡,真正实现了嘉年华所说的“梦想假期的样子”。

每周科普小论坛,各学科顶级科学家现身说法

每周五、周六、周日,莫干山各大礼堂便成了嘉年华的分会场——科普小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中科院科学家们将会莅临现场,为大众分享不同主题的干货。

动植物大战、机器人改变世界、宇宙之美……从游客感兴趣的话题出发,辅以生动有趣的讲解风格和形式,寓教于乐,边玩边学。

本次嘉年华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每天8:30-20:30对外开放。

莫干山科学艺术嘉年华的负责人说:“未来,科学艺术嘉年华每年都会选定不同领域的基础科学作为主题,通过不断更新的艺术展陈方式,向社会大众充分展现基础科学领域的大道之美,为全国的游客提供更多独特的出游体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