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安庆市委市政府邀请景域驴妈妈洪清华与众院士、企业家投资人畅谈安庆发展

2021-10-03 14:30

摘要:9月28日上午,第一届“唱黄梅、兴安庆”圆桌会议在安庆隆重举行。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8日上午,第一届“唱黄梅、兴安庆”圆桌会议在安庆隆重举行。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君毅致辞,市人大主任周东明,市政协主席章松,市委副书记胡红兵等领导出席。

会议以“安庆发展新路径”为主题,邀请26名安庆籍院士、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安庆。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徐南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董事长程京,深圳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倪泽望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洪清华等12位嘉宾现场发言,围绕对接国家战略、寻找安庆增长点,强化顶层设计、打造“链主”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创新招商打法,发挥安庆优势、发展未来新经济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高见,共叙浓浓乡情、共谋发展良策。

张祥安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院士、企业家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实现“进百强、上台阶”目标,是省委、省政府对安庆的殷切期望,也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新一轮发展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门户意识,努力打造带动皖西南、辐射皖鄂赣交界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枢纽意识,发挥京港大通道和长江大通道交汇的优势,努力打造纵横南北、连接东西的枢纽城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特色意识,努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山水特色、人才特色的特色城市。

张君毅市长在致辞中说,各位嘉宾都是行业翘楚、杰出精英,更是推动安庆发展的重要助力。希望大家当好我们的思想库、智囊团,出主意、谋良策;希望大家当好安庆的宣传员、传播者,拓宽我们的朋友圈,搭建发展的新平台。我们坚信有大家的支持鼓励,有全市人民的辛勤努力,安庆一定能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关键词一: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安庆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早日实现“进百强、上台阶”目标,唯有发展。

“过去几十年,安庆经济发展屡被赶超。新发展阶段,安庆确实到了一个拐点时刻。”深圳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感慨,“安庆要掌握产业发展、经济发展、国家经济增长的规律,围绕链条发展产业,将供应链、客户链、产业链、生态链打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亲眼目睹、也亲自参与了家乡的发展。他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在安庆交叠,安庆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在新一轮的创新大潮中,安庆要做好顶层设计,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推进各县(市、区)立足资源特点差异化发展。”

针对安庆工业发展规模和体量偏小的短板,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建议,“要实现打造千亿汽车产业的目标,需‘换道超越’,围绕动力、材料、技术、服务、对象等进行布局。”

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洪清华以“望故乡 而高歌”为主题,建议安庆将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放到重要位置,积极帮扶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改造,占领未来技术高地,并打造长三角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酵母产业”,安庆旅游不缺资源缺整合、不缺规划缺谋划、不缺市场缺产品、不缺投资缺模式、不缺项目缺网红、不缺营销缺品牌。

要将安庆佛教文化、禅宗变成“禅意生活”、将国粹戏曲变成“国风时尚”、将生态山水变成“自然乡愁”,将美食小吃变成“舌尖诱惑”,以此让安庆在新时代的旅游目的地竞争中后发赶超。

每一个优秀的城市都有一个会客厅,洪清华建议安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有代表安庆文化的会客厅。人民路历史街区靠近长江,离陈独秀故居不远,英王府、军械厂、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地、老字号等历史、人文应有尽有,完全可以拓展范围,打造为5A景区,安庆的会客厅。

关键词二:创新

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

“安庆的发展,要在国家发展大背景下考虑。我们需思考,‘安庆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才能实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徐南平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国家战略指向明确,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我们要提倡企业家精神,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倒逼创新,还要将国家战略研究透彻,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从中找准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现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安庆需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推进汽车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积极引进优势资本、优势人才、先进管理模式、先进技术等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左延安说。

“招商引资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安庆可进行资本招商,通过改变财政资金拨款为下属融资平台投资的方式,让有限的财政资金产生尽可能多的新财富。同时改造国有资本运行管理平台,组建竞争性国企,增强国有资本融资能力。”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说。

关键词三: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黄梅戏是安庆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建议,“要发扬黄梅戏的独特魅力,开发黄梅戏经济,吸引全国黄梅戏人才,将安庆打造为黄梅戏戏迷的聚集之地。”

“人才、资金、供应链、集群效应和社会环境,是企业落地的重要因素。安庆要打好‘亲情牌’,充分发挥在外地发展的安庆籍人才作用,利用人才库进行招商。”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说。

在含元资本董事长胡煜看来,安庆发展最大的资源就是安庆籍人才。要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多挖掘利用复合型人才,帮助传统企业量身定制转型升级方案。

“安庆在生物医药方面,存在高端人才短缺、顶尖人才匮乏、大量人才外流的短板,需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高端人才带动创新发展、吸引资金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董事长程京就安庆医药生物产业发展人才问题建言。

嘉宾商学创办人吴婷建议,学习合肥等地的经验,打造一支执行力极强的队伍,让每个干部都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专家。

会上还举行了安庆市城市发展顾问聘任仪式。张祥安书记、张君毅市长为首批23名城市发展顾问颁发聘书,市委副书记胡红兵宣读聘任决定。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