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高歌向北:中端酒店“掘金”新战法

2022-03-30 10:43

摘要:“潞卫交流入海平,丁沽风物久闻名。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初到津门》里这样描述天津的繁华与盛名。

“潞卫交流入海平,丁沽风物久闻名。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初到津门》里这样描述天津的繁华与盛名。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天津这座城市古老与现代相容,保守与开放并行,多元的文化与特殊的地缘优势,无疑给了这座城市更多可能,也让这座城市成为诸多酒店品牌眼里的“香饽饽”。

下注北方,中端酒店纷纷蓄力

作为北方第二城,天津是诸多酒店集团以及酒店品牌北上的重要掘金地,这与天津特殊的地缘优势和多元的文化息息相关,天津不仅是近代史的缩影更是文化交流的前沿。

1860年,开埠后,天津成为通商口岸,各国纷纷沿海河设立租界,商业金融业迅速发展,使天津发展成为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由此形成了老城厢地区的传统格局和九国租界各具特色的街区格局并存的独特城市风貌,天津成为了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交相辉映的前沿舞台。

同样,天津也有着较强的消费吸引力。据京东大数据《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洞察白皮书》显示,天津商圈对外吸引力强,主要商圈外省客流占比 14.3%。且商圈客流忠诚度高,天津重点商圈平均驻留时间较长,9个超过3小时,7个重点商圈2小时以上客流占比超过66%。

此外,在消费结构上,与个人成长、兴趣爱好、文化娱乐相关的享受型、发展型服务消费备受天津本地客群青睐。2021年前三季度,本地生活/旅游出行销售额同比增长218.6%,旅游度假同比分别增长13.6倍。其中,崇尚数字消费和线上消费的Z时代、青睐品质品牌的中高端消费群体和热衷康养、旅游的银发族为代表的消费主力形成多元的消费格局。

不同圈层的消费青睐使得天津的消费潜力得以释放,这也意味着属于酒店品牌的增量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国际港口城市、生态城市的发展态势使很多酒店投资者越来越看好天津的投资价值,酒店巨头们纷纷在此落子布局。如洲际、喜达屋、万豪、等国际饭店管理集团。

而随着北方多个乐园的落地、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的加持,文旅融合的大趋势,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以天津为代表的北方城市,再一次引爆投资热潮。首旅集团、万豪国际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10家饭店作为三个赛区的101家接待饭店的代表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

在这一趋势下,炙手可热的中档赛道也闻风而动、蓄力向北,纷纷将天津作为核心城市重点布局。

内卷之下,如何在增量博弈中突出重围

随着中端酒店的持续加码,北方中档酒店市场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而如何在增量博弈中制胜,近期在天津市场如鱼得水的维也纳酒店或许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中端酒店“高歌北进”的蓝本。

尽管处在疫情期间,维也纳酒店部分天津门店业绩依旧让人艳羡不已,去年新升级新开业的维也纳酒店 V5.0门店,RevPAR呈现良好走势,例如维也纳酒店(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店)高达264元。维也纳酒店(维也纳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海教园永旺店)高达280元,维也纳酒店(5.0天津陈塘庄地铁站店)高达298元。

维也纳酒店(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店)

维也纳酒店(天津国家会展月星家居店)

在今年新开业的门店中,爬坡期相较以往有不同程度的缩短,而RevPAR也在持续提升,其中维也纳酒店(北辰区政府店)高达322元;维也纳酒店(天津友谊路五大道店)高达350元,而维也纳酒店(天津中新生态城店)更是高达353元。

维也纳酒店强劲的态势彰显了品牌的实力积淀。而这背后也透露出了中档酒店俘获投资的流量密码。

01庞大的集团背书

后疫情时代,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点状扩散的疫情使得复苏的春风姗姗来迟,而这一场“倒春寒”,也使得酒店人叫苦不迭,酒店投资人们更为审慎,连锁酒店品牌的优势以及集团背书在此刻得以显现。

维也纳酒店背靠锦江酒店(中国区),作为国内第一大酒店集团,龙头强者恒强,在下沉市场具备强力抓手,抗风险能力可见一斑。加之1.8亿的会员基数,私域流量池的庞大使得投资人们能够充分享受行业整合带来的红利。

疫情“倒春寒”下,锦江酒店(中国区)更是推出了,“减”“免”“缓”“助”多项政策,实行管理费的减免或缓缴以解投资人燃眉之急,支撑投资人做好现金流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02深厚的品牌积淀

截止2021年第四季度,“维也纳”系列品牌规模3700+。维也纳酒店V5.0产品已创下签约400+的佳绩,覆盖300+地区,开业门店2300+。作为中高端酒店开山之作,维也纳酒店拥有着近30年的品牌积淀,而其在主流媒体以及OTA平台上也拥有着较高的美誉度,荣获多项消费者喜爱奖项类目,建立起了较高的品牌忠诚度,形成口碑效应、带动潜在消费。

长期稳定的消费者关系为维也纳酒店带来可观利润和强粘性、高复购的客群。这也同样给投资人们吃了一枚定心丸。维也纳酒店天津区域之所以在疫情期间能缩短爬坡期、提升RevPAR与此息息相关。

 03多元的投资模型

集团背书、雄厚品牌实力仅是赢得市场青睐的充分条件,能否在北方市场内卷之下脱颖而出,对于酒店品牌而言,产品的多元性、适配度则是必要条件,它决定着品牌在消费市场上能否被看好,投资人能否在降本的情况下,最大化增效。而在南方市场风生水起的维也纳酒店在掘金北方市场时,也并未遭遇滑铁卢,这得益于其产品的差异化、包容性和适配度。

定位简欧美学空间,维也纳酒店将音乐、绘画、雕塑等欧陆古典艺术形态与酒店场景结合,以极具竞争力的“高性价比”核心理念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诠释艺术典雅的智享旅居生活。

全新升级维也纳V5.0产品,延续品牌文化精髓,填补了北方美学和艺术酒店品类的空白。而达到“两升、两降”适配翻改、毛坯以及新建多种类型的投资模型,使得维也纳酒店能够给投资人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在疫情“倒春寒”、中高端市场激烈竞争下,连锁品牌得天独厚集团背书、抗风险能力、口碑积淀以及多元投资模型,无疑是后疫情时代,酒店投资人们的“强心剂”。

 驶入快车道,圈地北上正当时

“现在酒店品牌间的竞争很激烈,凭借专业的市场运营以及后期管理,维也纳酒店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维也纳酒店V5.0天津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店投资人许旭东强调。

如何在北方中档酒店市场内卷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通过投资人背书和令人艳羡的业绩,维也纳已经提供了范本,其在天津市场已经取得不错的先发优势。

天津处在京沪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津秦客运专线、津保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的交汇处,是北京通往东北和上海方向的重要铁路枢纽。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港口优势,天津拥有着世界等级最高、中国最大的人工深水港。

海陆便利的天津更是近郊游的网红之地,以河北、北京、山东、山西等周边省份为主,对东北地区也有较强吸引力,辽宁、黑龙江客流占比也较高。

向北出发的酒店布局天津能够率先抢占北方市场高地,铁路枢纽和海港优势,势必会为酒店品牌进一步赋能。维也纳酒店已在天津市场抢占生态位,但这仅是其向北出发的核心城市之一,北上圈地正当时,未来品牌还会围绕天津,向北布局,驶入快车道。

 总结

如今,属于北方市场的魅力与潜力在双奥加持下已然充分释放,而高明远见,加速布局的中高端酒店也必将迎来行业复苏中迎来“北国之春”,如维也纳酒店这样的中档酒店头部品牌会以怎样的态势倍道而进,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