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遇见 ,华中小镇的春天

2022-04-27 15:36

摘要:很喜欢董卿的一段开场白: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到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到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很喜欢董卿的一段开场白: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到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到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于我而言,遇见小镇的春天,真的是很妙的一件事情。

遇见绿

第一次被绿色感动,是在北京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深圳出差,清晨出发,机场高速两旁的树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再加上几声乌鸦叫,立即被萧瑟感重重包围。几小时后在深圳落地的那一刹那,湿润的空气让疲惫感烟消云散。而通往市区两旁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情格外舒畅。寒冷冬日里灰与绿的强烈对比,冷与暖的时空交错让我第一次被绿色扣动了心弦。

第二次被绿惊艳则是在小镇的天鹅湖湖畔。

嫩绿的柳枝轻轻地低垂在水面上。翠色中点缀着那么一点点明黄,绿的自然,绿的通透,绿的恰到好处,不禁让人心头一下子变得明快起来。这万条垂下的丝绦,多像明眸善睐的小姑娘蹦跳走路时耳鬓两侧甩动起麻花辫,散发着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又像长袖善舞的年轻舞者轻轻抖一抖衣袖就拨动了天鹅湖的水面。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日子,黑天鹅在水中嬉戏,想怎么游就怎么游,想游多久就游多久…….那般自在与快活。

翠色欲滴的柳枝、波光粼粼的春水,闲情雅致的天鹅,我终于明白朱自清先生笔下的“女儿绿”所谓何物了?

2022年的春天,在天鹅湖湖畔,我有幸遇见了“女儿绿”。

遇见粉

小区里几株桃花到了盛开期,但是颜色过于粉了,显得有些夸张。一个个花朵挨得很近 ,开得略显急促且逼仄。

我在小镇遇见的粉是淡淡的,开得不招摇,不媚俗。无论是桃花,还是杏花,都按照自己的节奏有序绽放着,不斗艳,不争宠,就那样静静的绽放着。

当我看到睦邻群中一张绵延的山路两旁,山桃花已经盛开,一辆车穿过花海而惬意前行的图片时,眼角一下子就湿润了。不由翻开手机里珍藏的一位松风馆工作人员制作的一段视频,茫茫的大雪覆盖了雀儿林,两侧是伟岸的大山,雪花还在飘落,一辆车踏雪而行,雪中的天空是亮蓝亮蓝的,一路向前,再向前,那无畏风雪奔向天际的视频让我数度潸然。

而今天,看到半坡杏花满山春的画面时,不禁想为这段视频加个序章,勇敢的穿过皑皑白雪则能嗅到鲜花盛开的芬芳。其实大自然已经将人生的哲理提前给你交了底。

2022年的春天,在小镇,我有幸遇见了粉,遇见了“希望粉”。

遇见春耕

去年秋天,从小镇归来的爸妈顾不上舟车劳顿,非要来给儿子送小镇的苹果。对再好吃的东西都有点司空见惯的这一代孩子来说,只轻轻咬了一口,就不住嘴地吃了一整个。我赶忙尝了尝,果然甜中裹着酸,酸里面又有丝丝的甜、水分充足,满嘴的果香是小时候吃过的苹果的味道,我还记住了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采薇。

对于很少能接触土地的我来说,这个春天,看到了土地,看到了辛勤耕种、栽种苹果的劳作者。

他们在起垄、载苗、浇水,手掌磨出了茧子,还要对土壤进行化验,半夜还要按照土壤的比例进行施肥,然后是不断的调整,是日复一日对幼苗的呵护,直到结出累累的硕果,再来到你我的餐桌,满足我们的味蕾。

在小镇,我看到了春耕的人们,切身体会到“人勤春早”的含义。

衷心祈祷再过几个月,采薇苹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因为这个春天,我们已经种下希望的小苗,所有付出的勤勉和坚韧里,都藏着未来的希望。

站在窗前,舒活舒活筋骨,抖擞一下精神,心中不禁生出一种小满足:这个春天很充实,因为在小镇,我遇见了“女儿绿”、“希望粉”,还有“春耕忙”。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