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韶关茶香果正甜,趁假期赴一场多彩的采摘之旅

2022-04-28 17:09

摘要:送走了细雨霏霏的春天,终于迎来清新爽朗的初夏。

送走了细雨霏霏的春天,终于迎来清新爽朗的初夏。五一小长假将至,忙碌了这么久,想好去哪儿玩了吗?趁着五月风光正好,不如跟着夏天的脚步,一起来韶关田间品茶摘果,游美丽乡村吧!

采茶品茗,聆听自然韵律

人间有仙品,茶为草木珍。作为广东著名茶乡,韶关拥有1200余年的产茶历史,仁化、乐昌、始兴各地拥有大片好山好水孕育出的生态茶园,是看山品茶、享一份清幽自在的好去处。

仁化县红山镇是“广东十大茶乡”之一,早在1200年前的唐朝,中国首株野生白毛茶树便在这里破土而出,汲取山中灵气,野蛮生长成一丛丛茶树群,散落在境内红山镇的高寒深山处。

仁化白毛茶古称白茅茶,创制于明代,据仁化县志记载,在清朝“嘉庆”年间,红山白毛茶就已成为朝中贡品。茶园海拔千米,万亩茶树遍布山林雾海之中,气候湿润,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昼夜温差大,很适合红山白毛茶的生长。当地出产的白毛茶芽头肥硕、茶毫满披,滋味甘醇,撩拨着爱茶之人的味蕾。

仁化县红山镇茶园

云雾缭绕、雨量充足的乐昌沿溪山盛产白毛茶,因“形肥、色清、香郁、味醇”而独具特色,制成的绿茶汤色微绿,饮后舌底生津,荣获广东十大名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

乐昌沿溪山茶场

“物种宝库,南岭明珠”。在远离城镇的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山峦叠翠,阳光漫射,风景秀丽,山间有着一片有机茶园,盛产有机红茶和有机绿茶。

始兴县车八岭生态茶场

茶香飘万里,芬芳氲韶关。带上好心情出发,跟随着茶农们的脚步穿梭在茶垄间,采下最新鲜的嫩芽,鼻尖轻嗅,那是最原生态的清新茶香。听茶农哼唱着清脆悠扬的采茶曲,一同感受丰收的喜悦。

茶是入口回甘的国饮,也是与人交往的纽带。采摘之余,沏一壶香茶,看茶叶浮沉,闻茶香袅袅,与亲友畅聊,谁说假期不值得这样过呢?

游园摘果,留恋舌尖酸甜

初夏的韶关不仅是茶叶的绿洲,也是水果的乐园。韶关的当季水果桑葚、枇杷、杨梅、三华李接连成熟,一串串鲜嫩饱满的果实垂挂枝头,放眼望去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枇杷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子,春末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中国枇杷之乡”始兴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有近五百年的枇杷栽种历史。良好的生长环境,使始兴县枇杷具有果大、色泽艳丽、柔软汁多、酸甜适度、营养丰富等特点。在始兴县太平镇江口面积最大的种植基地——湘南枇杷园里,漫山遍野的枇杷树浓荫如幄,连绵不断,绿丛中隐约缀着点点金黄,或藏叶间,或露枝外,让人垂涎欲滴。

浓郁的枇杷将滋润整个初夏,你是否准备好迎接一场枇杷“盛宴”呢?

除了黄澄澄的枇杷果,暮春初夏还是桑葚采摘的好时节。在始兴、新丰各地的桑葚园里,一棵棵桑树串连成片,紫红色的桑葚挂满了枝头。成熟的桑葚果颗颗饱满,在阳光下晶莹剔透,仿佛闪闪发光的玛瑙。

在桑树间穿行,随手摘下熟透的新鲜果实,放入口中果汁四溢,清甜中带着丝丝缕缕的酸,惬意流遍全身。除了吃到新鲜的果实,游客们还能品尝到独具风味的桑叶茶、营养丰富的桑葚果干和桑果酒,换着花样把桑葚园里的美味都品味一番。

在“中国杨梅之乡”始兴,杨梅果正处在青涩时期,长势良好,预计五月中下旬将成熟上市,届时,一颗颗饱满鲜艳、黑宝石似的杨梅将挂满枝头。清甜爽脆的翁源三华李也将在六月成熟。五一假期后,不妨寻一个周末,到果园里游园摘果,赏绿叶成荫的风光,尝最为新鲜的酸甜,岂不快哉?

始兴杨梅

翁源三华李

夏天的韶关茶香果甜,藏着这个季节独有的仪式感。来诗情画意的茶山走走,品一杯清茗,提前感受夏日的清新。在瓜果飘香的果园边采边尝,满口香甜,重温童年快乐时光。美好假日即将开启,快把采茶摘果之旅提上日程吧!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