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湖北汉家刘氏“开心茶坊”上线,走出茶业资本困境

2022-05-27 11:10

摘要: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茶国、消费国,世界近一半的茶叶源自国内,但是纵观诺大的茶叶市场,始终没能孕育出一个国际化品牌。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茶国、消费国,世界近一半的茶叶源自国内,但是纵观诺大的茶叶市场,始终没能孕育出一个国际化品牌。包括在当下的A股市场中,茶叶第一股至今不知花落谁家,在这个难言的茶业资本困境之下,湖北汉家刘氏开心茶坊终于成功上线……

数千年来,中国一直是独家掌握茶叶种植、制作等技术。1848年,东印度公司派人来到中国。数年后,茶种、制茶技术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地散枝铺叶;百年后,英国立顿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茶叶品牌;1992年,立顿进驻国内,短短五年就斩获茶包市场占有率第一、销售额第一的成绩。

此刻,国内茶企总数多达七万余家,却无一能与立顿周旋,这是中国茶产业的尴尬,因为七万家都敌不过一家之大。在湖北汉家刘氏茶业看来,当下正值经济创新发展新阶段、新挑战,在茶产业结构性调整的阶段中,正孕育着一个更为漫长的行业增量新机遇,对于茶企而言,有两大问题尚需解决。

其一是茶企行业如何进行创新式发展,其二便是茶企如何实现资本价值化发展。回顾某茶企连续七年、三轮冲刺入市里程,其IPO之难的主要原因就是茶企本质是农产品加工,且行业整体的头部优势不够明显,在这种小品牌、大市场的格局下,茶企未来可持续性增长的愿景无人看好。

在茶叶第一股遥遥无期的现状下,中国茶企的资本化率自然也是低迷不前。然而,在茶业资本“魔咒”下,湖北汉家刘氏茶业喜结硕果,开心茶坊应运而生。据悉,它以汉家刘氏茶为核心产品,集众筹、新零售以及电商等运营理念于一身,七天一周期的资本源泉生生不息,在溶断机制的充分保障之下,万千茶友不仅能喝上好茶,更能在消费之余广进财源。

对此,湖北茶业资深人士分析指出:湖北汉家刘氏开心茶坊的上线,是茶企实现资本化的探索之举、践行之路,这种全新的茶文化资本模式自有其独到之处,值得鼓励与支持。反观国内大部分茶企,对资本化运作视为洪荒猛兽,一味地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安享余生,无上市之念,运营思路依旧在传统作坊内转圈。

事实上,随着新式茶饮在国内市场的一路败北,传统茶企因无法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再加上不定的毛利率以及鲜明的农产品标签,资本市场长期对传统茶企持观望态势。湖北汉家刘氏此番创建开心茶坊,是在其雄厚的运营能力基础上,针对茶企面临的营销、资本这两大难题主动发力,一方面可视为品牌传播的独辟蹊径,另一方面则是茶企走出资本困境的一次大胆尝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