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走进中广核大亚湾基地,来给核电站做一次生态“体检”吧!

2022-06-28 17:40

摘要:核电,是一个离我们很近却又很远的词,在一千个人的想象里,核电站有一千种不同的模样,但总离不开两个字:神秘。

核电,是一个离我们很近却又很远的词,在一千个人的想象里,核电站有一千种不同的模样,但总离不开两个字:神秘。神秘来源于未知,但当你走进真实的核电站,它也许会给你带来全新的印象。给核电站做生态“体检”、在核电站里体验“丛林越野”、上环保手工课堂……走进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一起来了解和想象大有不同的核电站吧。

6月1日,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35名小学生走进了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上了一堂特别的自然课。大亚湾生态体验营活动,是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2022年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之一。

对于只在课本上才能窥见一丝模样的核电站,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在核电站里工作会不会变成绿巨人?”“核电基地的海水有辐射吗?”带着这些疑问,生态体验营的孩子们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环境监测工程师姚昕的带领下,化身小小环境监测工程师,穿上白大褂、手持辐射测量仪,对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了一场生态大调查,亲身体验核电环境监测的过程。

孩子们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海滩、百年古榕林等地进行了环境辐射测量,并进行了海水、淡水、草等自然样本的取样。在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中,辐射测量仪的读数始终在100纳戈瑞至200纳戈瑞之间跳动。对此,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环境监测工程师姚昕讲解道,“现在我们离核电站这么近,但是由于有反应堆压力容器、厚达1米的反应堆厂房等三道屏障层层保护,这里的环境γ辐射剂量跟天然本底数据基本一致。”

结束了户外的放射性测量和环境取样,孩子们又来到了环境监测实验室,戴上手套和护目镜,自己动手分析化验淡水样本,近距离观察中广核大亚湾海域的海洋动物标本,并通过显微镜观察海洋生物神奇的微观世界。

面对琳琅满目的瓶瓶罐罐、五彩斑斓的海洋动物标本,孩子们又新奇又惊叹。“小鱼在水里呼吸的氧气够不够呀?”“在核电站长大的小螃蟹会不会跟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呀?”这些充满童趣的问题都在亲手实验中得到了解答。有小朋友不禁感慨道:“原来核电站附近海域的鱼和其他地方的鱼并没有什么不同,可能种类还更多一些呢。”

由于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11平方公里的陆地上,生活着超过200种野生动植物。置身这座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自然大观园”,孩子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用来记录的拍立得“咔咔”声不断。

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的百年古榕林里,孩子们在公益环保组织自然导师浦黎、马海鹏的带领下,借助放大镜等工具,观察古榕树的叶子、气生根、树皮的特征,认识小叶榕、白兰、杜英、大叶紫薇等不同植物。

“哇,老师,这里有个蚂蚁洞!”“这个红色的虫子是什么?”在植物观察过程中,意外“邂逅”的小昆虫们让孩子兴奋不已。绕着大榕树,孩子们戴上眼罩玩了一场特别的“盲行摸树”游戏,触摸感受不同树皮、树干的质感,聆听风吹树叶和虫鸣的声音。

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排水渠缓冲池旁,孩子们观察和了解睡莲、荷花、美人蕉、福寿螺等动植物的特性,探秘池水间神奇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孩子们一边进行自然观察,一边拍照记录,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份自然笔记。

当天下午,孩子们又化身“环保手艺人”,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手工协会导师陈明婵的指导下,进行环保手工创作。在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中,他们亲手捡到的落叶、落花、贝壳等天然材料,变成了贝壳画、落叶贴、白鹭鸟等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描绘了他们眼里的“生态核电,山海大鹏”。通过一幅幅天然材料创意手作,孩子们不仅掌握了简单的手工创作技巧,还激发了尊重自然、守护自然的环保意识。

此次生态体验营是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在公众沟通领域的又一创新,活动面向小学生群体,将核电科普、参观体验、环境监测、自然观察、互动游戏融为一体,寓教于乐,致力于让孩子亲身体验核电生态之美,并通过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核电的认知度和认同度。

神秘源于未知,但当我们走进真实的核电站,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就会发现,先进的技术及完善的安全屏障,可以隔离辐射并保护周边环境。核电站并不可怕,绿色又安全的核电值得我们为它点一个赞!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