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权威榜单发布!浙江省丽水市等10个市县上榜康养二十强市和百强县

2022-08-29 09:43

摘要:我省桐庐县、仙居县、磐安县、淳安县、安吉县、武义县、普陀区、衢江区、开化县等9个县(市/区)上榜“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

我省桐庐县、仙居县、磐安县、淳安县、安吉县、武义县、普陀区、衢江区、开化县等9个县(市/区)上榜“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丽水市上榜“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

为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促进积极老龄化和实现我国康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康养蓝皮书》编委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全国中老年网于2022年8月26日在线上联合召开《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下文简称《康养蓝皮书》)发布会。会上重磅推出2021年度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二十强市榜单和2021年度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榜单(以下简称“康养二十强市”和“康养百强县”)。

当天,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何丕洁、全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等相关领导及行业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康养蓝皮书》副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彭菲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对核心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康养蓝皮书》的调研工作历时一年,调研团队对中国内地330个地级以上城市和2800个县(含县级市、市辖区)进行网络资料收集,实地走访了多个二十强市。

何莽表示,第五部《康养蓝皮书》总结了康养产业的五大最新发展趋势:一是康养产业发展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二是康养产业主体布局调整,医疗康养赛道迎来新的爆发点。三是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强势品牌是康养目的地发展的必由之路。四是文旅康养深度互融,成为新的产业集群发力点。五是康养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全国中老年网总编、《康养蓝皮书》副主编杜洁和江苏省康养产业研究院院长、《康养蓝皮书》副主编沈山分别揭榜康养二十强市和康养百强县榜单。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冀川、河北省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区长郝炜分别作为康养二十强市和康养百强县的优秀案例代表进行分享。

据介绍,《康养蓝皮书》调研团队经过调查研究,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衡量区域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体系,涵盖康养资源、康养环境、康养设施和康养发展水平4大板块15个二级指标和47个三指标项,通过收集全国各地最新的康养产业发展数据,利用精细化处理、加权打分的方法,最终评选出康养二十强市和百强县。

微信图片_20220826190512

图1 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图

榜单显示,康养百强县已覆盖全国七大地理区域。从全国范围来看,尽管康养百强县仍主要集中于我国南部地区,部分东北、西北地区的区县也开始逐渐进入康养百强县榜单,几乎覆盖除西藏自治区和甘肃省之外的所有省份和直辖市。分布集中度的降低意味着康养强县覆盖范围愈加广阔,也体现了康养产业的发展受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重视和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度康养百强县榜单中,浙江省、福建省和贵州省新晋强县数量明显增加,体现了当地较为强劲的康养产业发展态势我省丽水市位列康养二十强市榜单,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示范意义。丽水市积极依托良好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在全国率先出台森林康养行动方案,探索森林生态产品新价值,积极发展森林康养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打造全国森林康养创新高地。

dff8575963fc2e8c1ec1ac23adce256

图2 康养可持续发展20强市(排名不分先后)

a5bc9be098e7c0b19068091988f2b88

图3 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100强县/区(排名不分先后)

我省康养产业正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我省正推进康养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相继出台《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等重要文件,对标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大目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各类优质养老服务触手可及,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依托优质的气候和环境等康养旅游资源,我省重点推出不同主题的浙江省特色康养旅游线路,构建起中医药健康旅游、温泉旅游、森林生态游、康养运动游等多种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旅游业态,拓展康养客群的范围。

“《康养蓝皮书》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了样本。”何丕洁在对《康养蓝皮书》内容进行点评时指出,该研究成果将为各地政府将康养资源转化康养优势提供政策借鉴,进一步推动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

刘维林表示,《康养蓝皮书》体现了担当时代使命、展现科学精神,康养强市和强县评选更多是表现这些区域未来康养产业发展的空间与潜力,对各地政府发展康养产业具有参考价值,对康养资本的投资选择具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