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120组亲子参与!百万网友围观!“读行海淀 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圆满落幕

2022-09-01 14:45

摘要:8月28日,“读行海淀 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于国家图书馆文创空间顺利开展。

8月28日,“读行海淀 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于国家图书馆文创空间顺利开展。8月23日至28日期间,共开设浮雕甲骨文制作、书法艺术体验、传拓技艺学习等8门趣味横生、精彩纷呈的课程。此次研学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中海智旅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是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招生对象为青少年群体,为更好地令其学有所得,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内容通俗易懂,增加实践环节。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金牌讲解员、研究员的带领下,走进博物馆开启沉浸式学习之旅。从典博参观到专家讲座,再到手工实践,将游、学、做有机结合,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带领孩子们由浅入深地了解中国古籍中的传统技艺,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中文字与书籍的独特魅力。活动在预热阶段就受到孩子们的喜欢,众多家长主动联系主办方了解活动内容。

活动过程中,积极主动寻找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渠道,与微博、搜狐新闻、搜狐视频等多家头部互联网平台联合推广,并在文旅海淀官方微信公众号、海淀旅游微博账号、文旅@海淀数字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进行预热推广。

本次活动总辐射人群超过200万,吸引120组亲子家庭参与线下研学;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抖音连推8场直播活动,超140万网友在线上观看直播、评论,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微博话题#读行海淀博物世界#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第10位,总阅读量超过61万,微博文博、微博公开课、微博图书馆等3家近100万粉丝微博官号同步报道;环球网、中国文化报、北青网、中青网等国内60家媒体积极宣发,极大提升了活动影响力。

“读行海淀 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是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按照“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教育理念,开展的创新式文教结合项目,并通过融合课堂教学、研学讨论、动手实践、成果展示等内容,由浅入深地带领学生体验汉字与典籍的传续之旅。

活动过程中收到了众多家长的感谢留言,有家长表示,本次活动将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研学的方式让孩子在短时间内由浅入深地学习,孩子理解起来毫无压力;也有家长表示,整个活动节奏轻松有序,专家讲解细致认真,孩子们获益匪浅;他们希望,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能经常组织此类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参观博物馆时不再走马观花,让专业化、系统化、高质量的活动能够惠及更多家庭。

“读行海淀 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作为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的审美能力,满足青少年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增强了市民对传统典籍的了解和保护意识,激发市民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是根据海淀区青年文化需求与建设青年文化高地而量身订做的活动平台。通过此类研学活动的开展,将吸引更多优质研学资源落地海淀区。有助于保障海淀不同阶层青年人群的文化权益,有助于搭建高新技术企业青年人群文化交流平台,更有助于提供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气质的文化产品。回溯历史,传承文明,激发青年新力量,奏响青春时代颂,海淀青年一直在路上。

以下为活动具体报道:

23日当天,甲骨文和书法艺术两门课程正式拉开了“读行海淀 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的序幕。

第一课——“古老的文字:甲骨文”,学生们先由专业老师带领前往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甲骨文记忆”展,初步了解甲骨文的前世今生,之后在国图文创空间内聆听专家讲师教授“神奇的甲骨文”课程,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实践环节中的浮雕甲骨文制作,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现了“指尖玩转甲骨文”的独特体验。

第二课——“小小书法家:书法艺术”,学生们在参观完“《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后,专家讲师为大家带来“旷世宏编——永乐大典”讲座。在“永乐大典复制页抄录”手工体验环节中,学生们神情专注、静气凝神,于一撇一捺中切身感受可作楷模的书写结构。

8月26日-28日,古籍装帧、古法造纸、雕版印刷、传拓技艺等六门课程也陆续开展,并获得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有关古法装帧的“缀古连今”系列,开设线装书籍、经折装书籍、卷轴装书籍三课,先通过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又安排专业讲师以面对面授课的形式讲解“古籍装帧演化”“千古奇书《山海经》”“幅纸三绝——司马光资治通鉴手稿”的要点和知识。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为最后的手工体验环节充分奠定基础。

古籍装帧之线装体验

古籍装帧之经折装体验

古籍装帧之卷轴装体验

“小小发明家:造纸术”课程从典籍修复成果展出发,结合专家讲座,让学生们逐步了解古籍中所使用的不同类型的纸张,并通过亲手体验制作花草纸,加深对于古籍纸张的理解与认识。

“小小印刷匠:雕版印刷”课程带领学生们了解中国久负盛名的“宋版书”,并在印制宋版论语的过程中,感受雕版印刷这一古代复印术的奥妙。

“石上留影:传拓技艺”课程中,老师与学生们一同识读金石传拓中的精品——《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中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并亲自动手体验传拓名帖的乐趣。

文字:张妙妙、杨富康

图片:刘宇潇

审核:景鹏娜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