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荒野至上》第二季再续人与自然思考

2022-10-09 09:59

摘要:继纪录片《荒野至上》第一季播出收官后,备受观众期待的《荒野至上》第二季8集节目将于10月10日~13日在CCTV—9纪录“特别呈现”(20:00)首播。

继纪录片《荒野至上》第一季播出收官后,备受观众期待的《荒野至上》第二季8集节目将于10月10日~13日在CCTV—9纪录“特别呈现”(20:00)首播。

《荒野至上》第一季中,观众跟随中国顶尖野生动物摄影师视角抵达“荒野”。第一季播出收官之时,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5亿次,单集最高收视率较播前同时段提升37%,其中青少年观众的收视率较平时提升106%,累计观众触达人次为1775万次。在第一季中,让观众大呼过瘾的是跟随野生动物摄影师穿山越岭的“身临其境感”,“体验了他们的体验,感受着他的感受”。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该纪录片“对荒野的理解不仅仅是自然生态,也是野生动物摄影师的人生态度,更是观众内心对于原始生命的向往”。

“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荒野至上》第二季延续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实践贯穿其中。

“美的瞬间是多重的,它是经常发生的,只要你去,不停地去,总能拍到。”“走进自然保护地、走进荒野,想方设法与自然展开沟通,做一部真正反映荒野对于人类意义的纪录片。”《荒野至上》第二季总导演周朝永表示,近二三十年来,我国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为世界在生态保护方面提供了中国经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些宝贵的经验是许许多多匍匐在大地上的荒野工作者经年累月实践总结出来的,他们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最有说服力的践行者。

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有什么不同?拍摄过程中又有哪些难忘瞬间?《荒野至上》第二季中,除原班剧组人员外,同时还邀请了国内多位资深的自然类纪录片导演参与创作。“跟随荒野工作者,我们一起去揭开荒野的奥秘”。这一次,他们将目光聚焦观察、调查、记录着荒野变化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比如来自无量山与长臂猿朝夕相处的赵贤坤,常年在鸭绿江口守望候鸟的白清泉,痴迷海底世界、专注珊瑚种植的申剑,30年如一日行走青藏高原调查发现特有物种的周华明等等。这些荒野工作者心怀敬畏之心,对于野生动植物、对于生命给予最大的尊重,对于自然保护地的守护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以说是倾其一生。他们的工作很琐碎也很单调,但他们的付出和坚守令人敬佩。

2021年9月,辽宁丹东渤海湾、四川甘孜州的雅砻江畔,11月的海南万宁的洲仔岛,12月云南横断山区的高黎贡山;2022年1月的无人区新疆阿尔金山、3月云南哀牢山无量山,4月、5月的浙江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6月的新疆阿勒泰哈巴河谷……在周朝永看来,荒野并不是荒,而是野性十足、多彩多样、生机勃勃的。即使在疫情影响较大时,从纪录片立项到播出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周朝永在荒野中行走了180天,总行程超过两万公里,最长的一次出差时间长达80天。这是他对荒野的又一次深度接触,继续着“人生有一半在荒野”这条道路。

《荒野至上》第二季第一集《对望》是一个关于20年来一直在做候鸟调查的鸟类研究学者白清泉带领观众进行实地鸟类调查的荒野故事。第二集《觅踪》讲述了无量山上管辖着近80平方公里的管护站站长赵贤坤,与他那支由前猎人队伍改造而成的森林巡护员让长臂猿“习惯化”的惊心故事。在第三集《守护》中,河南人李欢驻疆十余年,常年在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默默守护着野生动物。在第四集《揭秘》中,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李权在老家高黎贡山脚下与当地护林员彭大周一起,寻找、观测生活在隐秘角落里的鼯鼠。第五集《延续》讲述了东南沿海的浙江,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内的珍稀植物百山祖冷杉历经自然考验和人类细心呵护的跌宕命运。珊瑚被称之为水下的热带雨林,是海洋生态的晴雨表,第六集《弥补》中,痴迷深潜的申剑和潜水员们用自己的努力弥补着人类对海洋的亏欠。第七集《复归》中,初入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手工艺人孟璐璐在新疆阿勒泰哈巴河谷的一次寻找水獭之行,佐证着水獭和自然生态的复归,让更多人了解水獭和它赖以生存的这片荒野。第八集《蜕变》中,甘孜州林科所高级工程师周华明带着助理小李投身高原生物调查,一遍一遍寻找、行走、求证。

《荒野至上》第二季第二轮定档播出时间计划为10月25日~11月2日CCTV—9纪录“活力•源”(19:23),8天精彩继续。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