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温州瓯海:以“微改造、精提升”焕发未来乡村新活力

2022-12-16 17:25

摘要:作者:赵晴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境内,涉及垟坑、外水良、水碓坑、纸源等4个村,区域内文旅资源丰富。

作者:赵晴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境内,涉及垟坑、外水良、水碓坑、纸源等4个村,区域内文旅资源丰富。近年来,该片区积极践行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不搞大拆大建,持续深耕文旅产业,探索出与资源环境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研学品牌逐渐打响。目前,“研学纸山”已列入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助力乡村提振发展。

整合财政资源,聚力整村开发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创新整合财政资金折价入股模式,投资商以每年7%的分红返还村集体,带动村集体资产增长。如水碓坑村前期投入未来乡村、美丽乡村等财政资金近两千万元,引入君兰、安葵、兰里等三家社会资本和服务运营,引入合作项目超30个,通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打造了水碓坑MOJ咖啡、减兰里研学等一批核心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营性收入近150万元。

盘活闲置资源,统一改造民宿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通过盘活村级闲置公房进行统一民宿化改造,引入第三方运营,实现产业发展和村集体增收同步推进。如纸源村听涛民宿和外水良隐丛民宿,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财政投入160万元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公开招租,与投资商签订15年合作协议,每年收入达20万元。

集中流转农房,打造研学基地

由村集体统一流转村内闲置的房屋、道坦和农田,投入350万元打造研学一条街、研学教育基地等项目,带动周边村民通过“物业经济”增收近70万元,并由村级负责研学基地的运营和维护,与入驻研学机构签订协议,每年村集体享受研学分红近30万元。

劳动力再就业,建设管家学院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联合君兰文旅集团在垟坑邻里中心打造乡村振兴学院,开设民宿管家培训,提升农民的服务能力。并与所有落地的产业项目签订优先就业协议,推动农村劳动力再就业。

(图片由瓯海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