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阆中汉服纪—汉服非遗为千年古城添新彩

2023-03-24 20:16

摘要:近日,2023中国阆中汉服纪·非遗圆桌会议在阆中古城王皮影博物馆举行。

近日,2023中国阆中汉服纪·非遗圆桌会议在阆中古城王皮影博物馆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评委会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汉服文化周发起人、著名词作人方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冬与来自我市和参加汉服纪活动的兄弟县市的非遗传承人围绕非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汉服与非遗工艺与汉服申遗、春节申遗的可能性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为非遗的生活化传承提供了新思路。

汉服形制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领口直角相交,形成矩形,象征地道方正;背后中缝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下摆平齐,象征权衡;袖根宽大,象征天道圆融、天人合一,恢宏大度,公平正直,包容万物的东方美德。汉服是华夏服饰礼仪文化的核心和重要载体,是连接起游客与当地文化内涵的重要情感媒介。

阆中古城,历经百年千年传承至今,依然保留着独特的文化韵味。其中,阆中皮影戏、阆中丝毯织造技艺、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3项国家级非遗是阆中非遗代表。汉服与阆中古城的历史文化完美融合,成功活化汉服非遗资源,将汉服文化及元素融入到与游客喜闻乐见的地方,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旅游新体验。不仅丰富了阆中古城的文化内涵,又开拓了文旅融合新空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