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湖北利川:300名公众代表现场探秘绿色勘探

2023-04-10 15:40

摘要:(通讯员 唐仲松 许红)人间四月芳菲尽,清江两岸桃花开。4月8日上午,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东城街道白鹊山民宿广场一片欢腾。

(通讯员 唐仲松 许红)人间四月芳菲尽,清江两岸桃花开。4月8日上午,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东城街道白鹊山民宿广场一片欢腾。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中国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江汉分公司“探秘智慧能源·走进绿色勘探”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搭建了露天的智慧课堂,偌大舞台两侧,分别陈列着中石化核心价值理念宣传牌;“找油找气,兴企报国”、“探明油气金山银山,助力鄂西经济发展”、“聚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等6幅气球宣传标语漂浮在广场上空;课堂的背后,还专门设置了绿色勘探现场展示区,测量、钻机、放线、激发等展示区呈一字排列,身着红色工衣的解说员正在耐心回答居民和小学生们的提问。

恩施州发改委、利川市政府部门、厂矿企业、街村群众、小学生和新闻媒体近300名公众代表走进活动现场,“零距离”接触我国油气勘探行业,共同探秘智慧绿色能源。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由中国石化于2016年推出,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也是中央企业中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上午10时许,活动仪式正式开始。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勘探管理部经理郭战峰,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江汉分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闻博先后上台致辞;随后,恩施州发改委副主任夏峰,利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向益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

智慧课堂上,公众代表们观看了五分钟安全警示教育片、中国石化公众日宣传片,聆听了两名专业主持人的详细讲解。

其间,还播放了生动有趣的《油迪的秘密》石油石化知识短片、气势豪迈的《中国建设者》探寻地下宝藏片段,和中石化地球物理江汉分公司自创厂歌视频短片《我为石油走天下》。

在两轮石油石化知识答题互动环节,观众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身临其境的场景体验,深入浅出的现场讲解,让公众代表们对智慧能源和石油的形成、勘探、开采、炼制过程都有了全新的了解;对中国石化、中国石化物探人有了全新的认识,“零距离”了解了中国石化先进的页岩气勘探施工装备、规范的采集作业操作流程、严格的安全环保监督体系,开启一场“探秘智慧能源”的绿色之旅。

来自当地白鹊山小学一位六年级的女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走进了中石化,了解了中石化,理解了中石化。欢迎绿色能源勘探来到我家乡,我和我们全家都支持。”

中石化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一直在利川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石油物探人风餐露宿,翻山越岭,不断发展勘探技术,为利川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央企担当。

恩施州紧邻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要求,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部署了2023年度利川二维地震勘探项目,为该地区下步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部署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承担利川二维勘探项目的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江汉分公司,是国家四部委联合授予的“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也是连续四届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文明单位”。江汉分公司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勘探足迹遍至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东南亚、中亚、南美、非洲等区域,先后参与了普光气田和涪陵页岩气田的勘探开发,多次获优秀工程和重大油气发现奖;上世纪90年代初在利川鱼皮泽地区获得了南方灰岩出露区第一条可供解释的地震剖面,在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上展出。江汉物探人为国家找油找气无怨无悔、顽强拼搏,“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用如磐的初心,揭示大地奥秘,攀登科技高峰,研发项目跻身前沿,科研成果服务生产,取得了辉煌的勘探成就。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搭建起了企地彼此沟通的桥梁,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中国石化“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品牌理念,“零距离”感受到中国石化为建设能源中国、美丽中国笃行不殆,踔厉奋斗,堪当大国重器的不懈努力。

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江汉分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闻博表示:“在项目运作中,我们将践行绿色低碳,做好尽职调查,科学设计,文明施工,在各级政府部门、厂矿以及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全力提速提效提质,助力鄂西经济大发展。”他希望通过开展本次活动,相关单位和居民在施工时能配合做好一定范围、时间内机械的停产以及城区和道路临时交通管制工作,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此次开放日活动得到了恩施州及利川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利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向益猛说,一直以来,利川市委、市政府与江汉油田及中石化地球物理江汉分公司友好合作、深度配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协调服务,继续全力支持中石化地球物理江汉分公司、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在利川实施页岩气勘探开发,共同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我市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新突破。

此次活动拉近了公众代表们与中国石化的距离,现场感受到中国石化开放、绿色、负责任的央企形象,致力于人民满意的责任担当。

据悉,利川二维项目部已进入利川市、恩施市所辖部分乡镇村组开始施工。

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江汉分公司利川二维项目部SGC2127队党支部书记高辉说,本次勘探施工是在乡镇、企业、街道、村组居民们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处铺设地质资料接收电缆线,在规定的安全距离外打井、放炮作业,我们承诺“坚持绿色洁净勘探,保护生态环境,降低油料消耗,依法合规处置‘三废’,还工区碧水蓝天”。

本次活动,利川二维项目部还向白鹊山小学的学生代表捐赠了书包及学习用品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