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租租车五一总结小报:国内游客境外自驾订单同比激增3880%

2023-05-04 14:41

5月3日,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发布了《2023五一全球自驾季总结小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全国旅游需求爆发式增长,国内自驾游市场呈井喷式增长趋势,国际自驾游需求同步激增,旅游行业进入快速复苏阶段。

国内“五一”订单量同比增长336%,平均租期超3.2天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订单再创新高,租租车国内租车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36%,平均租期超3.2天,同比增长0.5天。激增出行需求叠加更长的出行时间也导致今年租车的价格同比增加65%。目的地方面最热门自驾目的地为乌鲁木齐、广州、成都、北京、三亚、深圳、昆明、上海、西安、杭州。除热门目的地外,今年也涌现出不少自驾订单激增的目的地黑马,涨幅比较靠前的目的地包括秦皇岛、烟台、日照、包头、揭阳、黔东南、恩施、上饶、常州、潍坊等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淄博“进淄赶烤”爆火之后,以淄博为中心,周边威海、潍坊、烟台、日照等城市热度明显上升,溢出效应明显。

据租租车国内租车负责人介绍,今年前几个月旅游市场恢复最快的方向还是以商旅为主,观光旅游需求还未得到释放。五一假期是今年第一个黄金周,是观光旅游集中爆发的一周,也是“旅多游少”的局面改善的关键窗口。再加上今年中长途旅游的需求暴增,“机+车”、“高铁+车”的旅行方式更灵活、更舒适、更有体验感,为五一自驾游需求的激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环境,自驾游日趋成为主流出行方式。

今年五一出去自驾用户更加年轻了,租租车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自驾用户90后占比持续提升近40%。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越来越多00后用户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驾照,更自由、更舒适的自驾游也成为了他们旅行的主要方式。今年五一选择自驾游的00后用户占比提升至近20%,与90后一起成为自驾游主力军。

出境自驾恢复加速,平均租期5.7天追平2019年

五一期间,国内游客境外自驾同比激增3880%,恢复至2019五一期间的6成水平,平均时长达到了5.7天,追平2019年同期水平。得益于各大车行对中国游客的优惠政策及国际租车供应水平的持续上升,今年五一租车价格同比下降12%,预计还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租租车《报告》指出,超60%的租车用户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提前15天以上预订车辆,相比2019年增加了10%,准备周期整体提前一周。

国际目的地TOP10:新西兰、泰国、意大利、阿联酋、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英国、西班牙、土耳其、法国。这其中,国内不同地区的用户心怡的目的地不尽相同,例如来自广东的旅客这个假期更偏爱泰国、意大利;来自江浙沪的旅客则更喜欢新西兰。

从客源地来看,五一出境自驾的旅客主要来自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部分国际航班恢复较快的城市,如成都、杭州、南京、苏州、重庆、佛山等,其中北上广深四城占比55%,相比第一季度占比近7成的水平明显下降,随着国际航班的恢复加速,越来越多内陆省份的旅客出境自驾更加方便了,其中出境自驾增速最快的省市为四川、福建、山东和天津。

从性别来看,随着越来越多女性掌握了驾驶技能,其受教育程度及收入水平也在持续提高,为女性在境外自驾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今年在国外自驾游的女性用户同比增加了29%,相比2019年同期也增长4.5%。同时由于女性用户对于性价比更在意,对目的地的选择也往往更“刁钻”,那些风景独好但是公共交通不便的目的地往往需要自驾才能到达,也促进了女性境外自驾比率提升。

“老司机”对旅游出行关注热度三年新高

整个五一期间,租租车国内各省份目的地总搜索量同比增长514%,山西、吉林、福建、广西、甘肃涨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了1110%、1050%、960%、900%、810%,上海、山东、辽宁、新疆、河北、安徽、青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多省份也录得600%以上增幅。

国外目的地方面,租租车老司机的关注也持续走高,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境外目的地的搜索热度同比增长了2870%,其中欧洲目的地搜索占比32%,澳新目的地搜索占比20%,东南亚目的地订单占比25%,美加目的地占比12%,中东及其他地区目的地占比11%。每一条海外目的地租车的优惠信息、市场行情以及出行政策牵动着众多租租车“老司机”们的心。

目前最受用户关注的海外热门国家中泰国、新西兰、意大利、阿联酋、马来西亚等近一个月以来的单量已经达到19年同期水平,且还在持续上升中。

以新西兰为例,得益于宽松的自驾政策和优秀的道路环境,加之新西兰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壮美的山脉、神秘的火山、清澈的湖泊、原始的雨林等自然景观,都可以在自驾游中一览无余。持有中国及NZTA认证的驾照翻译件,就可以在新西兰合法驾驶一年。4月以来,新西兰自驾游进入快速恢复阶段,相关目的地及产品搜索热度同比增长2300%,订单量同比增长2560%,目前已超过疫情前水平。类似的阿联酋、意大利,同样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持有中国驾照及其官方认可的当地语言驾照翻译件即可在当地畅享自驾。

据租租车业务负责人介绍,从过去几个月的数据不难看出,我国居民的出行旅游的信心持续增强,现在大家已经从想出去,逐渐变成敢出去,随着航班运力的恢复,国际机票价格下降,目的地接待能力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积压三年的旅行需求得到了集中释放。

五一之后出境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由于五一集中释放了旅游需求,假期结束之后市场热度会有小幅回落,但随着暑假的来临,又会迎来新一轮的高潮。

租租车数据显示,由于今年旅客比较在意提前规划行程,目前暑期已经积累了相当比例的订单,以出境游订单为主,其中第一波旅客集中于端午节前后出发。

由于暑期时间相对充裕,且普遍以家庭亲子游为主,游客目的地选择上除亚洲周边国家之外,目前关注度比较高的目的地还包括意大利、法国、挪威、英国、冰岛、德国、新西兰、西班牙、瑞士等欧洲国家。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