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理性的市场,宏昆如何打造出投资人想要的酒店?

2023-05-06 15:04

摘要:随着五一节假日的到来,酒店行业迎来了继春节之后最大的一波住宿热潮,各大酒店集团捷报频传。

随着五一节假日的到来,酒店行业迎来了继春节之后最大的一波住宿热潮,各大酒店集团捷报频传。宏昆酒店集团旗下朗丽兹品牌发布了一组数据提示重点城市核心区酒店预订市场火爆,如朗丽兹成都高新区新国际会展中心酒店,进入四月以来每天平均出租率接近90%,北京朗丽兹酒店牡丹宾馆4月的平均出租率甚至超过90%。北京永丰南地铁站店,北京太和府店的平均出租率也都在80%左右。

2023年的酒店市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觉醒。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6-2021年我国中高端连锁酒店收入规模由195亿元提升至659亿元,而预计至2021-2026年间,将提升至1550亿元,复合增速为18.7%,中高端酒店市场全面进入主流消费群体视线。虽然中高端酒店的“风口”已经到来,事实上,投资端却变得越来越理性。经历3年疫情之后,酒店业正在寻找一种兼具实用与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更好地实现投资回报比,力图寻求更实际、更可靠的方案。与锦江、华住的声名在外相比,宏昆酒店集团作为一家成长历史达30年的酒店集团,在过去的时间里略显低调。然而,在疫情期间,宏昆逆流而上的业绩引发了行业关注。据了解,2022年,宏昆酒店集团全品牌矩阵华北地区新增超过100家。而宏昆在此时的脱颖而出,也许正是因为其奉行的企业价值观,正符合当下投资人的心境。宏昆是如何在“精打细算”的时代获得投资人的青睐的?或许可以用从“价值”的角度探讨。

01投资人需要的“价值”

野中郁次郎在《商业模式创新实践》中提到:价值主张的创新,就是通过创造全新的价值主张或者将现有价值主张进行重新定义,以提出更加普遍适用的价值,构筑能替换或创新现存业务的支柱。而宏昆可能在以往略显“实际”的价值观,在当下却变得普遍适用。宏昆认为,“坚持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坚持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是其核心主张,宏昆带给投资人的是“盈利体验”。

图片

在这种理念下,无论是对酒店数字化平台的打造,还是酒店加盟的产业链条,宏昆都以“实用、好用”为准则,融入其“务实、高效”的企业精神。

“宏昆酒店集团聚焦于酒店行业,打造一个围绕多品牌酒店和酒店行业生态联盟。”这句话曾多次出现在有关宏昆酒店集团的新闻中。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宏昆酒店集团“不仅提供酒店加盟机会,更要提供一套酒店行业的全要素科技赋能平台。”

酒店业从早期“品牌先行”的风行,转变为愈发强调“后端竞争”的重要性,供应链能力、一体化能力、数字化整合能力等幕后力量逐渐被提到台前。许多酒店集团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采购平台,如锦江建立酒店全球采购平台GPP、华住搭建酒店供应链平台“华住易购”。宏昆酒店集团也不例外,与单纯的打造集团供应链采购平台不同,集团着力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实现供应链全流程化的管控,统一化管理,达到整体管理需求,在选择“延伸供应链”的同时与“数智化发展”相结合。

从实际操作来看,2022年,宏昆酒店集团开发门店通管理系统,并与简道云、奇点云等企业发展合作关系,加强大数据技术在日常酒店运营中的落地应用。以“门店通”为例,作为一整套数智化门店系统管理工具,包括门店库存管理、客房清扫、客房维修甚至背景音乐等均可通过功能模块运营,门店原本零散的业务场景以流程化、数字化、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呈现。同时,信息获取、利用率将大幅提升,管理便捷度提高的同时使管理水平提升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门店成本控制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为系统性降本增效提供支持。

02回归消费者住宿需求本真价值

业界普遍认为,中高端酒店竞争的核心,在于通过品牌文化的塑造以及用户体验的打造,俘获价格敏感性的中产阶级群体的芳心,继而形成差异化竞争。

近年来,许多酒店集团对旗下酒店进行“转型升级”,或是对酒店内部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或是安排智能化设备入驻,亦或是提升酒店集团服务质量,打造具备人情味的亲情式服务,欲在市场博得独特的竞争优势。

图片

从酒店行业来说,作为服务性行业,只有在满足并服务好消费者对于酒店最本质的需求——“睡觉、洗澡、吃饭、服务”之后,再去探索酒店住宿对于消费者的附加价值,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打造品牌优势。

宏昆酒店集团深深明白这个道理, “我们要的不是新奇的产品,也不是复杂的服务;不是谁也不会用的‘智能化’,也不是华而不实的花哨设施;不是追新求异的‘五颜六色’,也不是各种地区文化的展示。而是能为顾客的舒适安全提供基本保证的产品。”

图片

事实证明,宏昆也是这么做的。以宏昆酒店集团旗下的战略级品牌——朗丽兹酒店为例,品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自己的客群和产品重点——对住宿有品质要求的、理性消费的都市新中产。朗丽兹酒店目前已拥有多家连锁门店,在立足京津地区的基础上逐步在成都、深圳等城市开设新门店。他们专注从顾客的视角出发,打造能用、好用、不被教育的产品,即“睡好觉、洗好澡、吃好饭、服务快”。他们始终在雕琢产品基本功能的各个细节——花洒能不能做到5秒内出热水?窗帘能不能一次合紧,不留缝隙?下水道能不能通畅无阻,地面不积水?墙壁和门窗能不能做到超强隔音?此外还在标准的酒店产品上进行了诸多的优化,比如浴室墙上多加一个置物架,住客可以放自己的洗漱品;洗手池上面也加了一层架子,方便住客摆放物品;房门入口做了一个小台阶,既阻挡了小广告扰客,也能隔音遮光等等。这些都是朗丽兹酒店在深刻理解消费者需求后所做的一系列创新,虽然看起来有点微小,但就因此成功占领商旅人士心智,成为差旅住宿的优质选择,并顺利打开市场知名度,成为酒店行业的后起之秀。

用心设计的产品,自然能够收获用心使用的评价。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被服务细节打动到,到店比较晚,一进门前台的工作人员就贴心送上了温热的水,还指引我们上电梯,房间的干湿分离设计很贴合我的使用习惯,床垫不知道是什么品牌,感觉非常舒服。”

“所有的工作人员服务都很热情,房间设备很齐全,小冰箱里饮品种类多样,还有水果酸奶都给准备了,大堂有免费的茶品,机器人送外卖,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下次还会入住。”

……

5.0的评分,上百条的连续好评,是朗丽兹酒店收到来自顾客的回响。

而今,新成立的宏昆酒店集团已经开展标准品牌、非标品牌、CVC投资三项业务,实施差异化和多品牌战略,其中核心品牌包括中高端酒店朗丽兹,中端酒店品牌慢曲之外,奢华品牌朗丽兹花园酒店;城市温泉酒店西山温泉;高端品牌宝欐酒店、怡和东方酒店;中高端品牌温特莱酒店;中端品牌康福瑞连锁酒店;轻中端酒店暇日酒店、嘉伯乐酒店;主题酒店品牌创电竞酒店、芙亚等。

图片

据了解,2022年,宏昆酒店集团全品牌矩阵华北地区新增超过100家。

根深才能木茂,本固才能枝荣。作为专业酒店管理企业,宏昆酒店集团深耕酒店行业几十年。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酒店科技联盟首席执行官张兴国曾表示,酒店行业发展,需要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多维度改善行业经营现状,优化顾客体验+提升经营效率,打造长期竞争力,且数字化是中国酒店业在效益上、管理上、口碑上、品牌上赶上欧美国际品牌酒店的一个最佳窗口或者最佳途径。当酒店投资更趋向谨慎与理性,坚持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坚持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拥抱务实的宏昆酒店集团逐渐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