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微改造,精提升:石庄村智慧乡村建设——古韵与现代相融,共创繁荣未来

2023-09-19 15:57

摘要:通讯员:周肖楠 图片来源:百丈漈镇 “古韵石庄”未来乡村位于文成县域百丈漈镇南部的石庄村,村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

通讯员:周肖楠

图片来源:百丈漈镇

“古韵石庄”未来乡村位于文成县域百丈漈镇南部的石庄村,村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是3A级景区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聚焦“三基三主”建设核心,打造“基础是环境,核心是产业,灵魂是文化,关键是治理,目的是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文成石庄村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体验入手,大力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努力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同时,石庄村还充分利用生态福地、历史文化古村落和民宿产业集群等优势,探索“侨家乐+农户+农产品”的发新路径,构建乡村旅游产业链、特色农业产业链和古村文化产业链。数字赋能也是石庄村发展的一项重要策略,旨在打造农文旅融合、产科教联动、医养游结合和数智治创新为一体的“古韵石庄”。

石庄村根据其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民俗特点,进行了不同风貌的改造。在保留原有地形和自然格局的基础上,对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进行整治和提升。在改造后的石庄村能看到一条风光旖旎的青石板古道,古道沿溪而行,水瀑交替,古宅古树绿草相趣,道宽平缓,风景宜人。

石庄村致力于深化“品牌”建产业。做好“侨家乐+”品牌,通过精品民宿带动乡村品牌发展;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引进投资1亿元的浙江圣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推广种植台湾精品果蔬;发展“乡村生态游”品牌,投资1.2亿元建设大月湾生态休闲乐园。这些举措带动了村庄范围内的旅游开发和建设,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共同富裕。

此外,石庄村还对文化礼堂、村民中心和景山广场等场所进行改造,增加了公共服务、普惠服务和商业服务,打造了丰富多样的乡村生活。村庄定期组织邻里活动,如休闲娱乐、习俗文化和科普宣传,丰富了村民的生活。同时,为了传承千年的文化,石庄村还举办了“千年长寿宴”、“回味明朝”和“太祖南拳”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石庄文化凝聚力。

微改精提的不仅只是村貌,更是石庄村其乐融融的集体氛围,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背景下,调制“覆盖广、功能全、联动强、服务优”特色配方,打造“一老一幼一新一游”系列共享场景,在古村浇灌出共建共美共富共享的幸福花。

文成石庄村秉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理念,结合数字平台,建设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对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进行数字化治理改造与监测,同时数字平台将旅游、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等多跨场景落地应用集成在数字驾驶舱中,形成产业格局数字化一张图。

在石庄村“牛栏咖啡”建设直播共享基地,还打造了“民食库”直播品牌,与专业电商团队对接开展电商培训,完善电子商务配套设备,壮大电子商务新业态。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在网络平台上宣传村庄旅游与产品特色。

石庄村将持续优化“古韵”环境,依托两山收储,盘活闲置老屋,推动民宿不断发展, 创新“智治”强治理。着力打造高效联动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助力村庄平安建设,让村民和游客更便捷地获取服务,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化“品牌”建产业。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