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萍乡武功山:浓墨重彩绘蓝图 景村融合促振兴

2023-09-22 14:04

摘要: 潮流音乐、特色烧烤、美食集市、艺术装置、特种兵夜爬……伴随着疫情的结束,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持续迎来客流量高峰,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层出不穷,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人数 289。

潮流音乐、特色烧烤、美食集市、艺术装置、特种兵夜爬……伴随着疫情的结束,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持续迎来客流量高峰,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层出不穷,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人数 289.90 万人,较 2022 年同比增长 56.86%,较 2021 年同比增长 495.78%。收入 17828.35 万元,较 2022 年同比增长 163.23%,较 2021 年同比增长 124.84%。

景区持续炒热“武功山特种兵”话题,今年3月份以来,特种兵夜爬(大学生)已超过50万人。5月份,抖音“武功山金顶扬起五星红旗”短视频全网爆火,被央视网、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转发,视频点赞达1600多万,超过7亿流量。截至目前,武功山抖音话题播放次数达90亿次,微博“遇见武功山”系列话题阅读量达1亿次,多次登上抖音热榜和微博热搜,在小红书发布的4月、6月、7月份全国自然风光名单中,武功山稳居全国第1名。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正以其神奇的魅力,引爆旅游的热潮。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被游客誉为“萍乡小九寨沟”的龙溪谷;集休闲养生、避暑度假于一体的乡村度假景区的竹海槽下;以驴友户外文化为特色的驴友小镇;可以满足运动、养生、度假、休闲、交流、娱乐等多种需求的路虎越野营地……徜徉于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新八景,你会惊讶武功山发展变化之快

作为江西省西部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大型山岳型风景名胜区,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领导挥动如橼巨笔,描绘出一幅幅壮美的新画卷。

以项目推进保障景区蓝图化为现实。萍乡武功山景区对标市委“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目标要求,全面融入全市文旅产业改革和打造湘赣边文旅高地大局,继续做好“旅游武功山+”和“武功山旅游+”两篇文章,按照“山上提质增效、山下休闲度假、山上山下一体化”的思路,做精山上、做靓山下,不断丰富“全季、全域、全龄”旅游业态,充分发挥武功山作为萍乡文旅产业龙头的重大引擎作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的旅游发展格局中,武功山始终抓住关键,发挥“三个作用”,实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武功山充分发挥品牌创建的示范作用,力争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取得重大进展,将创建世界自然遗产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充分发挥旅游龙头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旅游武功山+”和“武功山旅游+”的新思路,实施开展“引客入武”工程、世界旅游联盟武功山对话等活动。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国际帐篷文化博览园和星空索道、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谷、冰雪大世界、龙溪谷二期、路虎营地二期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推动景区产业业态延链、强链、补链、壮链,带动景区整体产业的品质升级,推动“门票经济”向由“消费经济”、“税源经济”等构成的“综合经济”、“产业经济”转变。充分发挥旅游文化的城市名片作用,做强做精户外文化,推动武功山成为华东地区旅游发展新高地、全国山岳型景区新样板,打响萍乡“高山户外旅游胜地”的城市名片。

为满足越来越多游客游玩的需求,景区着力丰富山下业态,以运营前置为导向,培育景区新的消费增长点,拉动消费增长,实现景区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在项目带动下,景区户外经济、避暑经济、度假经济、夜游经济蓬勃兴起,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渐成型。

多彩活动引燃旅游市场

5月27日为期3天的2023年全国露营大会在萍乡武功山景区火热拉开帷幕,6月22日持续一周的“武功山第一届户外露营烧烤节暨烧烤大赛活动”火热开幕,烧烤大赛、“烧烤+户外+音乐”等一系列活动,7月22日历时三个多月的第十六届武功山国际帐篷季热血开启,8月19日武功山全国大学生户外运动文化节启动,9月2日第七届武功山国际越野赛开跑,9月16日第十一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萍乡武功山站落下帷幕;而全国大学生特种兵式夜爬武功山的活动更是火爆全网……

近年来,武功山不断围绕户外主题进行业态布局。在高山草甸上建设了全国最大、国际一流的帐篷营地,打造国际帐篷文化博览园;在山下建设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谷、冰雪大世界、驴友出发营地、路虎汽车营地等一批精品户外旅游项目;房车营地项目已全面完成并试运营,进一步奠定武功山在户外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武功山还以露营文化为发展目标,促进我国房车露营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推广露营休闲生活方式,推动沉浸式营地驱动微度假常态化,进一步提升了“云中草原,户外天堂”品牌形象。

景村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由于武功山旅游日益火爆,我们虽然是普通民宿,才开业三年,但是我们一年的收入已超过了50万元。”在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附近的星河云宿老板彭先生如是说。

大江边村的永泽苑民宿老板娘陈智介绍,游客都喜欢找民宿,是因为可以体验到当地习俗,而且现在民宿都做的非常好,住在里面就像有家的感觉,并且在院子里就能看一武功山的风景,领略一年四季的变化,这是在大城市里体验不到的一种舒适和安逸。有时有游客朋友会带帐篷来,冬天也有游客朋友搞篝火晚会。

民房变民宿,产业兴起来。走进萍乡武功山景区,处处可见各式民宿小院,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串联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武功山景区通过文旅融合,瞄准武功山户外文化主要客群年轻化的趋势,把武功山打造成了“网红景区”,形成了网络流量变成客流量、客流量变成现金流的良性循环,每年吸引近50万的帐篷背包客,成为中国南方户外运动的地标式景区,为当地民宿产业发展吸引了大量客流;同时,布局“景村融合”全域旅游,在旅游惠民、旅游富民方面下功夫,通过“旅游促四变”(农民变员工、农民变老板、土产变特产、民房变客房)和两业扶贫“三个一工程”(一户一就业、一户一客房、一户一亩茶)等有力举措,让全区许多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让景区群众充分分享旅游发展成果,让昔日穷山坳变成了如今令人流连忘返的美丽乡村。

“征途漫漫,‘考场’越来越大,‘考题’愈加艰巨。这是时代给予答卷人的考验,更是机遇。我们景区将对标萍乡市委全会要求,加快培育文旅新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勇当文旅复兴路上的‘特种兵’。”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徐建中表示。(彭葵华)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