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传播戏曲风雅 延展盛典芳华 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题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开展

2023-09-23 18:46

摘要: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9月22日,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召开。

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9月22日,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召开。同期,“戏圆昆山”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题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正式开展,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同步介绍盛典亮点,传播戏曲风雅,延展盛典芳华。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当袅袅昆音在高铁站里响起,身段婀娜的“杜丽娘”自展厅缓缓步出,将昆曲的神韵展现地淋漓尽致,吸引众多观众坠入《牡丹亭》的瑰丽梦境中。表演前,演员还精心展示了昆曲上妆全过程,并与现场旅客热情互动。涂、描、勾、画,细致入微,一招一式,雅韵天成。多名旅客现场换装,身着戏服学昆腔、甩水袖,体验别样的戏曲文化魅力。

“以前只看到演员们在戏台唱戏,觉得他们的妆容特别精美和神秘。今天这个妆造表演极大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原来戏曲演员是这样化妆的!”来自浙江嘉兴的王女士激动分享。

展厅以“戏”为魂、以“圆”为引,通过追根溯“源”、因戏结“缘”、中秋月“圆”、百戏团“圆”,让现场旅客了解了昆山昆曲与中华戏曲的殊胜因缘。并通过“梨园盛宴 昆聚芳华”“‘蟹’逅百戏 昆游风雅”“乡愁璀璨 昆梦家国”三个版块,以图文展示、宣传片播放、戏曲道具展、“耳朵里的百戏乡音”等多元化展陈方式,营造出浓郁的戏曲文化氛围,着力打造一场高铁站里的良辰雅集。

此外,展厅作为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上海服务站,还将配合盛典主场,向旅客提供盛典演出日程表、便捷购票二维码、“看百戏 游江苏”线路推介等服务,邀请五湖四海的宾朋融入江南、邂逅昆山。

展厅内,工作人员的解说令现场旅客心潮澎湃,年近古稀的孔奶奶眼泛泪花,“家乡戏就是我的乡愁啊。”

曲唱南北,桥连古今。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即将开馆的戏曲百戏博物馆进行预热。博物馆正式开馆后,“戏韵千秋——中国戏曲史”基本陈列展、“中国剧种大观”专题展等都将与观众见面,展现梨园“满庭芳”,擘画中华戏曲文化“同心圆”。

(文:石幸沛 现场摄影:薛迁)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