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赏花品茗 逐韵虞城 ——在虹桥站体验常熟“寻城记”

2023-04-25 18:07

摘要:认识一座城,从哪里开始?漫游、市场、博物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认识一座城,从哪里开始?漫游、市场、博物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在上海虹桥站,有一个城市展厅,通过赏花品茗、闻香识曲等多样化活动,带旅客们沉浸式感受“色香味韵 虞式江南”,从一朵花、一杯茶、一段曲、一抹香里“打卡”江南福地,感知虞式生活,遇见“高铁站常熟奇妙游”。

1.jpg

一城山水,自在生活。临近小长假,“色香味韵 虞式江南”常熟形象展五一预热活动在上海虹桥高铁站拉开帷幕。现场活动精彩纷呈,过往旅客络绎不绝,展厅打卡、互动体验、发朋友圈……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仿佛提前开启“常熟假日”模式,一派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

满目湖山看不够,江南梦里有常熟。踏入展厅,湖山如画,虞山春花熙熙攘攘、竞相开放。置身其中,仿佛一秒走进了虞城“莫奈花园”,闭上眼睛就闻到花香:紫藤、绣球、蔷薇,还有虞山北麓三峰寺前著名的230余岁“网红”双楸花开——五一正是盛花期,一定要去合个影啊!

2.jpg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来自东坡老家四川眉山的唐先生说,展厅氛围让他想起“老乡”的名句,“在高铁站能有这样的体验,非常开心。”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世人都说潮汕人爱喝茶会喝茶,其实常熟人也好茶、惜茶、懂好茶。云来雾去之地,天生江南名茶。常熟虞山不仅风景秀丽,而且盛产碧绿清爽、养气怡神的虞山绿茶。2011年,“虞山绿茶制作技艺”被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末,“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4.jpg

为致敬茶人劳动,致敬人类非遗,活动邀请专业茶艺师用春水煮茶,分享给在座旅客。尽饮春茶一杯,就像饮下了整个春天,饮下了虞城美景,内心也跟着枝繁叶茂、香气四溢起来。

5.jpg

另外,现场还特别为年轻旅客准备了虞山绿茶“马卡龙青春版”,包装简约时尚,一包一泡,恰如在途中相遇的缘分,自然而然,恰到好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它的市场。品食之百味,看人间烟火。那么,常熟人的一日三餐有什么特色,分别是什么味道呢?别急,展厅墙面上的趣味问答和“气味穿越机”满足你的好奇心!

7.jpg

“妈妈,我闻到了叫花鸡的香味!”看着女儿的天真和笃定,苏州旅客郝女士半信半疑,跃跃欲试。“这是……蕈油面?”郝女士分享,之前和朋友去常熟游玩时曾吃过蕈油面,没想到今天竟然能“隔空”嗅到当时滋味,“太神奇了!”

叫花鸡、桂花酒、蕈油面、常熟蒸菜……不止食物,气味穿越机里还收藏了虞山绿茶、宝岩杨梅、牡丹花香等花果茶香,引得现场旅客争相体验、啧啧称奇,并表示五一一定要到常熟一游,“吃一口”真正的虞山美食。

8.jpg

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常熟古称琴川,简称虞,发源于此的“虞山琴派”是中国古琴艺术流派之一,由明末严天池创立,影响遍及全国。其琴乐气韵生动,琴风博大和平、清微淡远,被誉为“古音正宗”。2008年,古琴艺术(虞山琴派)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9.jpg

活动现场,琴师一袭汉服尽显优雅,和“文人之器”古琴相得益彰。“原来这就是古琴!”“我可以摸一摸它吗?”“古琴上面的小点点是什么呀?”琴师耐心解答着现场旅客的疑问,并串联起虞山文化的方方面面,解读出常熟悠久的历史人文。

尽管站内嘈杂,但一曲《良宵引》还是听得前排观众如痴如醉,不少旅客举起手机拍照、录制小视频,并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分享这段“虹桥站奇妙游”。希望这场特别的演出能成为他们旅途中的“小确幸”,温暖前方的路。

10.jpg

“我担心路上堵车提前进站,没想到竟早到了一个多小时。本来有点无语的,看到这边展厅有活动就过来了,一整个大惊喜啊!短短几十分钟,我看到了花之色,喝到了绿茶香,闻到了食之味,还在前排听到了琴之韵,惊喜来得太突然,我决定等出差回来一定去常熟看看!”在上海工作的天津旅客小赵快言快语,把在场的大家都逗乐了。

江南福地,常来常熟。近年来,以打造“江南文化”的常熟品牌为契机,常熟市正全力打造沉浸体验的精品美游,探索出主客共享、产城融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新路径。一城新山水,恭候老熟人。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开足马力,以开放、多元的创新姿态迎接五湖四海宾朋的到来。(王凌波)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