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海螺沟“再出发”!打造“大贡嘎世界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

2023-09-26 12:2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草海子游客中心建筑总面积792.55㎡,主体钢结构已经封顶,屋外广场已经完成场平。

草海子游客中心建筑总面积792.55㎡,主体钢结构已经封顶,屋外广场已经完成场平。供图 中建八局

9月12日,海螺沟景区一号营地,以贡嘎主峰海拔高度7556米这一数字为原型设计的大门已具雏形,“这个大门既是景区的标志性节点,也是海螺沟全新形象的精神载体。”中建八局项目经理刘泰安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大门、游客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

“9·5”泸定地震让海螺沟景区遭遇重创。一年来,景区重建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7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规划(2023—2035年)》,其中的“全球极高山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大贡嘎区域”“国道318中国最美景观大道”“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等内容,都与海螺沟密切相关,这也为重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绕一年局部开放、两年全面恢复、三年实现提升的阶段目标,海螺沟正致力于打造“大贡嘎世界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

以贡嘎主峰海拔高度7556米这一数字为原型设计的大门已具雏形。供图 中建八局

科学重建 助力恢复开放

白色的标线笔直地延伸向雪山,黑色沥青道路两旁是秋季高原的森林……走进海螺沟景区,若不是眼前来往的工程车,已不太看得出地震留下的痕迹。

“9月5日,我们海螺沟景区道路实现了全线贯通。”海螺沟景区道路项目负责人刘霖超指着眼前崭新的道路告诉记者。

景区要开放和恢复,安全是重中之重。景区在恢复原有道路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修建了通道。“比如为了绕开地灾隐患点,新建了兰花寨隧道作为永久通行道路;为了保障施工安全,我们还修建了一条‘永临结合’的通道,这条通道既满足了施工过程的需要,配合绿化,也可以在开园后给游客通行提供另一种选择。”刘霖超说。

道路的规划建设还充分发挥“山地”特色。比如根据“大贡嘎世界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定位新建的自行车道,可以让游客骑行穿越山林,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和美景。

海螺沟冰川滑雪场效果图 供图 中建八局

多业态发展 实现提质升级

以贡嘎雪山为中心的“大贡嘎”区域,方圆百公里内,海拔高、垂直落差大,有着丰富的地理气候资源,提供了层级多样的生态群落和多姿多彩的人文胜景。百花齐放中,海螺沟仍有其独特性——这里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性冰川”。

依托独特禀赋,一个让“旅游”变“度假”的项目应运而生。“新的规划,要让来海螺沟的游客不仅仅是看冰川。”海螺沟景区发展改革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翻出一份《海螺沟冰川滑雪场项目申请报告》,难掩兴奋地介绍,“根据以往的统计,游客来海螺沟,最多停留一天半,滑雪场建成后,至少能让游客再多待一天时间。”

据介绍,该滑雪场一期规划了初、中、高不同级别的9条雪道和儿童戏雪区,二期规划了13条专业雪道,将为全龄段、全水平段的滑雪爱好者提供场地。

海螺沟冰川滑雪场效果图 供图 中建八局

让“旅游”变“度假”,只有滑雪场还不够。海螺沟冰川滑雪场选址的燕子沟镇大坪村,还规划了民宿、餐饮、购物中心等。“燕子沟镇和磨西镇处于我们海螺沟的两端,磨西镇位于海螺沟景区入口处,以前我们的民宿等业态主要集中在这里,滑雪场建成后,将带动燕子沟镇的发展。”海螺沟景区发展改革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燕子沟镇的民宿等业态,将定位于“高端”,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选择。(宁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