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东莞观音山:创新旅游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2023-10-09 11:20

摘要: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国庆双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

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国庆双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作为假期旅游的首选地,在整个假期期间共有11万多名游客前往东莞观音山,与2019年同期持平,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各产业的发展,增强了当地消费能力。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最终环节。为了恢复和扩大消费,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鼓励各地积极打造特色活动名片,增强各地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单身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4亿,占总人口的17.14%,创下历史新高。随着单身人口数量不断增加,相亲经济成为新消费的“排头兵”。为了进一步发挥资源和文化优势、拓展消费新空间、打造消费新场景、释放单身群体消费潜力,东莞观音山于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前后举办了“第35届东莞观音山万人相亲会”和“第四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

创新消费新场景 挖掘下沉市场消费新活力

在当今时代,消费群体不仅是城市中产阶级,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低线城市和乡村也是新一轮消费升级的中坚力量。乡村作为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庞大的人口基数及消费规模蕴含着无限可能,只有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和消费下沉趋势,拓展乡村消费新空间,打造乡村消费新场景,才能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消费新需求。

东莞观音山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石新村,在18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原始次生林郁郁葱葱,负氧离子含量高,素有“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和“天然氧吧”等美誉。近些年来,东莞观音山依托自身优势,开发森林人家、林间步道、健康氧吧、星空露营等特色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出植树体验、户外运动、研学旅行等新业态,拓展乡村生态游、休闲游。

随着单身人口数量的增加,相亲经济在挖掘下沉市场消费活力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内的相亲市场中,除了一二线城市外,还有广阔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仍待开发。在下沉市场中,婚恋社交仍然是一片等待开垦的沃土,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单身青年同样期待找到人生伴侣。

东莞观音山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聚焦当地青年及村民的需求,采用“相亲+旅游”的融合形式,提升消费体验,挖掘并释放当地青年群体消费潜力,提高当地居民消费意愿。截至目前,东莞观音山相亲大会已经持续举办13年,累计吸引粤港澳大湾区超12万单身男女参加,见证了5000多对单身嘉宾相识、相知、相恋的故事。东莞观音山相亲大会的举办,不仅缓解了当地单身青年的焦虑,更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打造体验新空间 建设新型文旅消费聚集区

东莞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介绍,东莞观音山一方面逐步加大自然生态环境建设投入,一方面坚持走生态观光、文化旅游的发展道路。自建园以来,东莞观音山便确立了“文化立园、文化建园、文化兴园”的发展思路,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积极搭建文化平台,夯实沉淀文化基础,塑造了具有东莞观音山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充实活动内涵,结合当地特色、时令特点,创新活动场景,打造沉浸式旅游空间,提升游客消费体验。除相亲大会外,东莞观音山还将举办“第四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活动期间,东莞观音山将依托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等优势,根据秦、汉、唐、明等朝代的特色,开展不同主题的婚礼大秀,通过全方位复原各朝代婚礼现场,打造沉浸式演艺新空间,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丰富文旅消费,加强区域旅游品牌和服务整合,积极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现如今,东莞观音山的相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扩大,成为极具人气的线下相亲品牌活动和姻缘福地的象征。除此之外,东莞观音山还通过开展花朝节、全国征文大赛、征联大赛、摄影大赛、书法展等活动,孵化出众多文创产品和文化旅游项目,有效拓展了旅游消费领域,创新了旅游消费场景,培育了旅游消费新模式,促进了东莞观音山从单纯的“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过渡,在给当地其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的同时,也推动了东莞观音山旅游品牌迭代升级。

实施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保护传承优秀乡土文化,盘活和挖掘乡村文旅资源。黄淦波表示,生态旅游有三个益处,一是为后世保护了森林资源;二是提升了该地区文化水平;三是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周边各产业发展。随着东莞观音山成为越来越多人旅游首选地,附近村民的商铺都能够租出去,并且可以得到很好的经营,给当地的村民带来最直接的好处。

现如今,东莞观音山以130-150万人次/年的游客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些游客除了消费东莞观音山的旅游产品外,他们的消费力还涉及东莞其他行业之中,比如,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制造业、交通业、娱乐业等,成为以消费助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引擎。东莞观音山凭借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等称号,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定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一和“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入选“广东省服务业100强”。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