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新华指数|广州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持续提升 全国首个游船产业联盟倡议在穗发起

2023-11-29 11:12

摘要:11月28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3)》在广州正式对外发布。

11月28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3)》在广州正式对外发布。发布会上,来自广州、天津、湖北、南昌等游船企业与游船设计、检验、电池、船供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都市游船产业联盟的倡议,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发起成立游船产业联盟的倡议。

图为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3)发布会现场

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 广州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作为全球首只量化评估游船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指数,“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以全球范围内游船产业较为发达的12个国际都市为样本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并已连续两年发布相关研究成果。本期指数在延续前两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水上产业与历史文化沿袭、城市发展更新之间的关系,以全球范围内具有标志性的都市游船产业作为研究对象,构建以市场、创新、融合、开放等活力要素为核心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评价模型,其中特别突出了以评价市场恢复情况为主的市场活力维度,旨在展现全球都市游船产业的复苏态势,为各地游船提质引客提供决策参考。

发布会上,广州市港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袁越表示,当前,游船作为城市水上独特的活动载体,已逐渐发展成为展现城市文化与经济活力的独特窗口。发展游船旅游产业已是提升城市形象、激发经济增长的新着力点。为提振经济,当前各城市纷纷出台包括发展夜经济在内的支持政策。游船旅游市场作为城市发展夜经济的重要组成正加速复苏。

新华社广东分社副社长周健伟表示,希望通过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的持续研发,打造相关产业的数字化标准评价体系,为我国游船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指引方向,也为我国各大城市通过游船这一名片提高国际化软实力、更高层次参与国际港航业与旅游业分工贡献一份力量。

指数结果显示,2023年,样本城市游船产业活力依旧呈现明显的梯队分布状态,纽约、广州、上海、阿姆斯特丹、伦敦等国际大都市总体排名依然领先,国内城市与国外城市各有所长,国外城市的市场活力突出,国内城市则在融合活力与创新活力方面发展迅速。

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2023)总排名情况

目前,国内城市游船市场活力逐步恢复并超越疫情前的水平,产品服务更加多样化,并逐步融入创新文化消费元素,全球游船将迎来产业的提质升级与市场的崛起。整体来看,国内外都市游船产业都已克服了三年最困难的发展时期,在“爬坡”阶段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顺应科技化与信息化发展趋势,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与产品多元化发展。

从分项指数看,2023年,市场活力维度前三名的伦敦、阿姆斯特丹、纽约均为国外城市。与2022年指数评价结果相比,广州和上海两座国内城市进入前五名。整体而言,国外游船的产业成熟度与市场活跃度依旧优于国内。

创新活力维度从品质升级、绿色低碳、科技驱动、文化魅力四个维度出发,从游船产业运营、绿色产业发展、科技化与智能化管理、游船衍生文化弘扬等多角度综合评价游船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兼顾产业本身与文化弘扬两方面因素。广州位列第一,位居创新活力指标前五名的城市为:广州、上海、重庆、阿姆斯特丹、纽约。

融合活力延续2022年指标评价体系,综合衡量产城融合、文旅融合两项二级指标,同时顾及产业、城市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排在融合活力指标前五名的城市分别为纽约、阿姆斯特丹、广州、上海、天津。相较于前两年指数评价结果,国内城市在融合活力方面得分仍维持优势,前五名中国内样本城市占据三席。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邮轮发展首席研究员谢燮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分别对指数报告进行点评。谢燮指出,游船活力与经济活动发展、疫情、自然与人文景观等因素有密切关系。游船市场活力则受到市场规制制度影响。“好的市场规制手段,既能保证船型多样化和产品多样化的发展,还能助力市场规模的扩大,给所有参与其中的企业带来收益,同时也给游客带来收益。”谢燮表示。

刘彦平也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在相关报告与研究的基础上,举办论坛,提升广州在都市游船领域的话语权。同时推动打造广州为国际都市游船产业的信息中心和协同治理中心,以及制造、贸易和物流中心等。

当前,广州珠江游在品牌建设、文旅融合、品质升级、绿色低碳、市场活力等多个维度正对标世界一流游船快速发展。目前广州珠江游运力已达34艘9310个客位,2023年1-10月接待旅客354.8万人次,预计全年客运量将突破400万人次,刷新历史,规模体量世界领先。广州珠江游正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部水路客运精品航线,“读懂珠江”等主题航班纷纷推出,广式特色茶文化等特色服务推动着珠江日游发展。市港务局以发展新能源纯电动游船为契机,引导企业实现游船、港口码头的升级改造:珠江游纯电动船项目被列为交通部交通强国项目,游船运力规模达到6艘1806客位,全国第一,全球领先;目前,广州市中心城区客运码头靠泊能力已提升至2000吨级,已有10个客运码头纳入改建扩建计划,共改建扩建泊位19个,预计总投资约2.2亿元。通过码头升级改造,可满足珠江游船大型化发展要求,广州珠江游的高质量发展将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全国首个游船产业联盟倡议在穗发起

图为《都市游船产业联盟倡议》发起仪式

指数发布仪式后,举行了《都市游船产业联盟倡议》发起仪式,来自广州、天津、湖北、南昌的游船设计、检验、电池、船供等游船产业相关17家单位共同签署。这是全国首个游船产业联盟倡议,由广州市港务局指导相关企业发起,旨在联合国内各城市和相关组织的资源和力量,搭建游船旅游行业管理、经营各层级之间以及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行业经营规范自律,提升行业服务标准水平,共同为行业发展借鉴建议、建言献策,并致力于成为游船旅游行业高端智库,共同推动我国游船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倡议书》中提出了坚持遵纪守法、坚持行业自律、坚持优质服务、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建言献策五项具体要求,全面倡导各地、各类从业者共创良好行业生态,共同努力达到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指出,联盟的发起成立是都市游船行业自治意识觉醒的重要体现,是行业通过依法依规自律、产业链合作互助以及通过行业企业、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多方协作来共同促进都市游船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努力。“相信随着联盟的成立与发展,必将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深化行业治理议题,进而对全国都市游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刘彦平表示。

广州城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剑全表示,联盟的发起将为都市游船产业各行业搭建一个开放、透明的交流合作平台,非常期待在这里与各行业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游船服务品质,促进游船产业的健康发展。

随后,港航领域与城市竞争力领域的专家学者、游船行业从业者及管理者共同就“游船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高峰对话,共话我国都市游船在市场全面复苏的行业拐点下的新动向、新成就。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