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 2024曲江文旅新春主题系列活动 灯会正当时,精彩不停歇

2024-02-24 01:04

摘要: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正月十五月圆之时,曲江文旅携手旗下景区,以炫彩花灯、沉浸演艺、烟火市集、趣味灯谜、非遗制作等亮点内容,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长安上元佳节之旅,共同探寻千年古都的魅力与辉煌。灯会正当时,精彩不停歇,即日起至3月17日,曲江文旅还将持续为市民游客奉上炫彩多姿的花灯、精妙绝伦的唐风演出、笙歌不断的元宵活动,延续新春快乐,感受错峰出行的松弛感!

花灯璀璨夜·人在灯中游

元宵节当天,在大唐芙蓉园胡店有滚元宵、煮元宵、品元宵庆团圆主题民俗活动,为更多游客带来沉浸式街区体验。而在彩霞长廊处则将亮起千盏花灯,组成灯谜长廊,邀请来往的市民游客参与趣味十足的猜灯谜活动,感受热闹非凡的长安上元节。在长安码头,色香味俱全的唐风小吃让人食欲大发,胡店的香行、陶土、剪纸铺子汇集精彩,烟火气十足!

花灯自古以来便是上元佳节夜的“重头戏”,为期45天的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5大主题灯区、45个特色灯组,各色水陆花灯璀璨夺目,与大唐芙蓉园的唐风亭台楼阁交相辉映,绚丽多姿。立于御苑门前的“祥龙迎春”灯组栩栩如生喜迎八方来客,银桥飞瀑的“百鸟朝凤”在牡丹丛中共绘凤凰于飞之景,高低错落的“龙游天宫”与盘旋而上的巨龙交织出神话中的蓬莱宫阙……一盏盏形态各异的花灯承载着大唐盛世的风骨,为市民游客营造“景中赏灯,灯中有景,灯景相依”的沉浸式交互体验。

除此之外,主题演出《寻梦·芙蓉里》带来沉浸式交互体验、唐代宫廷燕乐《鼓》座无虚席,全新上演的大型超维度舞台情景剧《梦回大唐》传承盛唐文化,展现千年前的绮梦大唐,还有舞狮腾腾的《五方狮子》、飘逸灵动的仕女《起舞俪人行》、驼铃声声的《丝路乐舞》……全新上演唐风演艺“笙歌不断”,持续为市民游客献上丰富的文化盛宴。

笙歌迎佳节·灯火闹元宵

万灯贺佳节,灯火闹元宵。首届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围绕唐风串联丝路文化,由“美美与共、礼仪华夏、诗意盛唐、大唐宴乐、国色天香”五大文化空间构成,“九天阊阖”灯组从历史出发展现盛世风骨,驼铃古道上的“丝路长安”串联中亚五国美美与共的文化友谊,高耸威严的“鼎盛千秋”描画宫廷雅乐的历史长卷……超大体积的花灯配合极具视觉张力的造型,为市民游客呈现出绚丽多彩的视觉盛宴!

花灯光彩照人,穿插于花灯之间的演出更是无与伦比,胡旋舞、胡腾舞、羯鼓、唐迎宾礼、敦煌飞天、群诵诗舞、乐舞箜篌,还有王者荣耀“上元夺魁”名场面,在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上演……十余场演艺在多个舞台轮番呈现,仿佛一幅流动的盛唐画卷,用优美的舞姿诉说着千年前的光景。

花灯两侧的唐朝市集里处处是香气扑鼻,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凉皮、肉夹馍、唐诗烧、米糕等美食,还有吹糖人、皮影等受到年轻人喜爱的非遗文创,为游客呈现烟火年味与视觉盛宴交织的热闹场景。

绚烂如昼的花灯、唐宫风韵的舞蹈、多彩琳琅的美食、沉浸欢乐的体验……夜色四合时,携亲友一起赏灯夜游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不一样的精彩,等待您的到来!

灯火映长安·长街贺佳节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2024年2月24日,大唐不夜城举办“灯火辉煌映长安 长街璀璨贺佳节”元宵节主题活动,以璀璨华美的街区龙年主灯组为背景,群英荟萃的快闪演艺、诗仙李白与游客一同猜灯谜、非遗老师现身不夜城,带领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贺佳节。 

结合龙年,大唐不夜城2024新春主灯组以生肖“吉祥龙”为主题,将龙的神圣庄严、吉祥物的可亲可爱与灯光艺术氛围有机地融为一体,甲骨文的“福”字巧妙地融入其中,与其形成呼应,传递着祥瑞与祝福的寓意。灯组当灯光亮起,龙鳞闪烁着光辉,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传递着平安喜乐、吉祥如意的美好期冀与追求。以主灯组为背景,街区音乐舞台演唱国风歌曲、唐仕女惊喜互动,与现场的市民游客共贺佳节。

李白于唐食坊门口与游客共同猜灯谜,使市民游客感受华灯初上,夜色繁华的沉浸式上元踏歌之夜,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特色风俗。还有秦农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开展了猜灯谜活动,精心准备了数百条涵盖传统文化、生活常识、科学知识等领域的谜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积极参与,猜对者还能获得秦农银行精心准备的精美文创礼品!不倒翁在大唐不夜城官方抖音直播间与糖粉线上互动猜谜,增加了粉丝活跃度,提升直播间节日氛围。《贞观之治》《华灯太白》《乐舞长安》《盛唐密盒》……各种类型的演出也在持续上演。

除此之外,元宵节当天,街区结合传统非遗文化,邀请非遗专家讲解传统竹篾子火葫芦灯笼知识,游客及小朋友共同参与现场制作灯笼,体验陕西非遗技艺。民俗荟萃舞台邀请皮影演员将地方特色唱法“碗碗腔”与皮影结合,并邀请游客体验皮影技法,弘扬传统文化,感受地方特色,庆祝上元佳节。

元宵欢乐多·精彩不停歇

即日起至2月25日,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上千种斑斓的海洋动物、与民俗结合的主题演出、风味独特的美食集市等亮点持续带游客们领略海洋世界的神秘多彩。进入海洋公园海底隧道,色彩斑斓的鱼儿在头顶畅游、海底剧场黄金鲹掀起金色的风暴、360°环绕的隧道中,看中华鲟在脚下游过。在海兽嬉戏地里,游客可以与海豹们喂食互动,体验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的乐趣,在北极熊会客厅里,还能看见可可爱爱的北极熊在水下惬意漫游,一览北极霸主的“熊”风。每天13:00的海洋科普实验更是以独特的视角,为大朋友小朋友们科普神秘的海洋世界。

海洋馆里动物世界五光十色,演出也同样精彩纷呈。除了大家熟知的海洋天使海豚与饲养员们的精彩互动,今年还给游客奉上了全新演艺“滑稽跳水”,演出结合高难度的跳水技巧与幽默搞笑的表演元素,向市民游客展示空中翻滚、转体、入水等“新花样”。扮演“美人鱼”如海底精灵,上演浪漫童话故事为观众呈现感官盛宴。

除此之外,元宵当天,曲江池遗址公园还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看秦腔、赏非遗、寻年俗、品年味的新春非遗文化大赏,20多场传统秦腔演出,埙乐、糖画、面塑、笛萧等非遗展演轮番献艺,共享非遗之美,共助非遗传承。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在万家灯火中,曲江文旅携手旗下板块,联袂演绎上元佳节盛景,让市民游客体验民俗文化魅力,奉上一场传统与潮流辉映的佳节盛宴,以唐文化为核心,持续丰富旅游活动,带动文化传播、彰显文化魅力、促进文化繁荣,让文化瑰宝通过璀璨灯火、民俗活动、唐风演艺、烟火市集熠熠生辉,在满足市民游客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实现更好联结。长安各色花灯依旧璀璨如新,趁着时节尚好、花灯未落,快来曲江打卡吧!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