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美丽的“古堡之国”——苏格兰(图)

2022-07-12 21:1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苏格兰7月1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 范娟娟)苏格兰,是英国的政治实体之一,位于欧洲西部。苏格兰以风笛、格子花纹、苏格兰裙、畜牧业与威士忌而闻名于世。

国家旅游地理苏格兰7月1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 范娟娟)苏格兰,是英国的政治实体之一,位于欧洲西部。苏格兰以风笛、格子花纹、苏格兰裙、畜牧业与威士忌而闻名于世。苏格兰历史上是一个独立王国,被英格兰占领并统治时间长达八百年。从2012年5月起,主张维持统一的工党在苏格兰地方选举中败给苏格兰民族党,这使得一些苏格兰人又萌生了独立的念头,特别是最近约翰逊首相的辞职,从而苏格兰进入了独立倒计时。那么英国统治了苏格兰几百年,为啥还是无法同化苏格兰呢?苏格兰景色太美,风景美不胜收,是旅游的好去处!现在,就请您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来看看苏格兰究竟有多美吧!

美丽的“城堡之国”——苏格兰

苏格兰原来曾经是比喜马拉雅还要高的火山,经过年代久远的冰川切割,形成如今的峡湾,湖泊和陡峭的山峰。许多人将苏格兰高地称为是欧洲风景最优美的地区。这里的风景美不胜收。苏格兰高地人烟稀少,有多座山脉,包括英国境内最高峰本内维斯山。这里有全欧洲最美的城市,诉说着苏格兰昔日的荣光。苏格兰地理上有高地和低地之分。苏格兰高地是一个独特的地方,自然条件虽不得天独厚,但有着历史厚重感古城堡却随处可见。它的古堡之多是难以数计的,仅载入史册的就有一千多座,其中许多已经成为历史名胜。从而有了“古堡之国”之美誉。

苏格兰是片美景如画,奇趣迷人的土地,每到夏天便游人如织,是世界各国游客最喜欢风光的地方。苏格兰也是人文荟萃的地方,许多历史事迹、穆史和诗歌的余酌犹存,到处可以感受得到。假如乘着汽车奔驰,一天中你可见到五、六种不同的气氛。灿烂的阳光照射在海水侵蚀的岸边时,你会觉得仿佛置身于地中海滨。

苏格兰之于观光者所具有的持久不衰的吸引力,在于首先是反映在波平如镜的罗蒙湖面的幽美景色,和高地山麓的迷人小丘;大峡谷是穿过苏格兰高地的古老而幽深的地面裂缝,一条长97公里,有29道水闸的喀里多尼亚运河流经其间,1822年运河开放之日曾令人叹为奇观,它把北海的沃内斯港和大西洋连接起来。运河航道经过一串长而狭窄的湖,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尼斯湖。你若远离人群深入苏格兰高地的堂奥,在阿夫里克峡谷即“燕麦生长的山谷”,小硫鹦停止啭鸣,从你掌上啄食面包屑。

从克瑞莎湖一座摇摇晃晃的吊桥上,你可看到密沙克水晶般的小瀑布倾泻入60米深、树木茂密的峡谷中。在这风光如画的绿洲之间,却伸展着起伏不平的荒凉沼地,遍布大漂砾,一片贫瘠衰飒的景象。那里没有什么植物生长,只有粗糙的野草、金雀花、荆豆和苏格兰国花之称的蓟。羊群全年都留在牧场上,那些牧场大得牧人要用望远镜去找走失的羊。这里的路都是单行道,沿途可以看到不列颠群岛壮丽的风景。参天的山峰,把自己的头笼罩在云雾里,夹在高耸入云悬递间的深湾,充满了浪潮冲击的回声。

散布在高地以西的五百座岛屿、岩石和空洞的暗礁构成了赫布里底群岛。那些岛屿的崎岖峨小山上,有高耸的白灯塔和阴沉的城堡,在那样的环境中,时光仿佛已静止不动。你可以听到大西洋拍岸惊涛传来僻远乡村的盖尔语谈话声。著名的苏格兰“哈里斯”粗呢就是在哈里斯和路易士两岛的村舍茅屋里用手工织成的。

南北延伸八十公里长的“雾岛”斯凯岛距苏格兰本土仅四百米。渡船从阴森的莫伊堡顶端下面经过,据传说,那城堡本是一位斯堪的纳维亚国王的公主“刁蛮玛丽”的山寨,她在海峡两端挂起一条链。斯凯岛上的库林山脉高达九百米,是不列颠最险峻的高山,所以每到夏天便游人如织。归根结蒂,这片美景如画,奇趣迷人的土地和人民纯朴的品性道德水准才是苏格兰最高贵的丰资泉源。

走进苏格兰首府——爱丁堡

在前往英国的游客中,有超过50%的人选择了爱丁堡作为旅游目的地。爱丁堡作为苏格兰的首府,是英国最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之一,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历史建筑亦完好保存下来,爱丁堡的旧城和新城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也成为了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第二大旅游城市。

爱丁堡风格和英格兰差别很大,在这里街上到处都是中世纪的建筑,而且被海风吹的黑黑的,是世界上具有神秘历史的城市。来到这座城市仿佛置身于中世纪戏剧的宏伟场景,尖塔城堡峭壁和古典石柱历历在目。

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爱丁堡城堡自此成为重要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古堡下的王子街屹立着苏格兰著名文学家司各特的纪念塔。在王子街花园的另一块绿地上,伫立着蜚声世界的苏格兰钟。每到文艺节期间,王子街花园群花怒放,甚为艳丽,王子街不时有穿上传统苏格兰裙的艺人演奏风笛。

皇家英里大道是爱丁堡老城的中心街区,整条大街上都充满着文化与历史气息,也是城市繁华的商业中心。漫步老城区,高低起伏的坡路和维多利亚时代的石头路,都让人仿佛置身油画之中。位于爱丁堡新城东部的卡尔顿山,山上有一座为了拿破仑战争中牺牲将士建立的纪念碑,与希腊的帕特农神庙遗址相似度很高,也因此被称为“北方的雅典”。

苏格兰高地上古堡不计其数,其中许多已经成为历史名胜。古堡大多坐落在苍凉的群山之间,俯瞰湖景或海景,任意一座都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背后蕴藏着值得你细细品鉴的故事。

苏格兰各时代的古堡形状各异,建筑艺术趋向高超技艺的顶端,室内装饰豪华显得恰如其分,协调而又庄重高雅,而各种风格的家具古香古色,精美无比。它们是苏格兰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苏格兰人民智慧的结晶。

爱丁堡城堡坐落在苏格兰首都爱丁堡上空一座陡峭的山上,这里曾经是个火山口。毫无疑问,它是苏格兰最著名、最重要的城堡,甚至是苏格兰精神的象征。每年八月在此举办军乐队分列式,更将爱丁堡城堡庄严雄伟的气氛表露无遗。

作为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可以说是苏格兰的代表,那爱丁堡城堡就是爱丁堡的代表。千年来英格兰和苏格兰分分合合,爱丁堡的历史基本上也可以算是苏格兰的浓缩版历史。

爱丁堡城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从公元12世纪到16世纪一直为皇室居住。目前归属于苏格兰文物局,仍有军队驻扎在城堡上。城堡的大多数建筑在16世纪的长期围城事件中被毁,但也有少数建筑挺过这次围城,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建造于12世纪早期的圣玛格丽特礼拜堂。城堡目前对公众开放,其内的一些建筑也允许游客参观。它是苏格兰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能迎接从世界各地前来的超过120万名游客。

爱丁堡的魅力,在于它的古老。爱丁堡城堡于6世纪就成为苏格兰皇室的堡垒,比英格兰的利兹城堡早200多年,比温莎城堡早400多年,比德国的海德堡城堡更是早600多年。从古代战争的意义上说,爱丁堡无疑是最坚固最险要也最难攻克的堡垒。爱丁堡城堡由于筑于一个海拔135米高的死火山岩顶上,一面斜坡,三面悬崖,只要把守住位于斜坡的城堡大门,便固若金汤,敌军纵有千军万马,对它都无可奈何。爱丁堡城堡最让苏格兰人自豪的,是爱丁堡城堡在政治和文化上的位置。爱丁堡曾是苏格兰一国的政治、文化的中心,这是哪个古城堡都不曾有过的地位。

漫步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

有人说,如果爱丁堡代表的是苏格兰的历史与文化积淀,那么格拉斯哥则折射出现代苏格兰的诸多侧面,在这里你会发现一个更有活力、更自由的苏格兰。

格拉斯哥是苏格兰的第一大城市,英国第3大城市,位于苏格兰西部的克莱德河口。格拉斯哥是英国第三大制造业城市,仅次于伯明翰和利兹。制造业曾是该城市的中心产业,克莱德河畔的造船业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格拉斯哥逐渐发展成为欧洲十大金融中心之一,众多苏格兰企业总部设于此。

作为经典城市,格拉斯哥拥有特别的风格,有城市的喧闹也有艺术的沉静。无论是想要逛街血拼还是大快朵颐品尝美食,打卡景点还是接受艺术熏陶,都可以得到想要的旅程。格拉斯哥被视为仅次于伦敦的最佳购物地之一,这里绝对有足够多的商品来满足剁手党的购物欲。

艺术方面,格拉斯哥也是当仁不让。享誉全球的凯尔文哥罗维艺术博物馆就坐落在市中心不远处,作为苏格兰以及整个联合王国人气最高的博物馆之一,里面的藏品总数加起来超过9000件,每一件都堪称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瑰宝。进入大厅,右手边展出的主要是苏格兰史前自然考古发现,动植物历史演变资料。左手边展出了许多具有英国以及苏格兰特色的雕像,艺术手工品和画作。顺着台阶走上二楼,可以看到许多荷兰,法国以及苏格兰的浪漫派画作,其中不乏梵高、莫奈的大作。

格拉斯哥现代艺术画廊位于市中心,距离思克莱德大学十分钟的步行距离,附近商场餐厅比比皆是,交通便捷。作为标志着城市现代艺术的画廊,它有着较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完全不同的气质。这座成立于1996年的画廊主要展出现当代艺术作品。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许多苏格兰本土艺术家的作品,感受十分具有英国气息的艺术氛围。

1990年,格拉斯哥被选为欧洲文化之都,吸引了无数游客到此旅游。乔治广场是一个巨大的公共露天广场,建于维多利亚时期,用来向世人炫耀格拉斯哥的财富。广场又像是个露天雕塑博物馆,这里有很多格拉斯哥和苏格兰名人的雕像:维多利亚女王、乔治三世、诗人罗伯特•彭斯、发明蒸汽机的詹姆斯•瓦特、约翰•摩尔将军和伫立在圆柱顶部的苏格兰本土作家沃尔特•司各特。广场四周还有许多维多利亚时代遗留下来的精美建筑。广场中央树阿尔伯特亲王(1819—1861)雕像。阿尔伯特亲王是维多利亚女王的表弟和丈夫,一个统治英国20年而没有名分的国王。

格拉斯哥市政厅建于1882年至1888年,由维多利亚女王揭幕。最初是作为市政府使用。1996年开始作为格拉斯哥的市议会总部。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市政厅前面是一座英雄纪念碑,为纪念两次世界大战牺牲的英雄而建。

说到科学技术,就不能不提格拉斯哥大学。这所在大多数排名中都位列全英第一梯队的大学,每年源源不断地为全世界输送着科学人才,连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也是该校的校友之一。并且如果你是个欧洲中世纪建筑爱好者的话,这里能满足你的一切想象:超过500年历史的教学楼与各色建筑,偶尔经过的复古装束的年轻学子,无一不把你的思绪拉到那个创造性与想象力齐飞的年代。

漫步于格大校园内,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气息,学校主楼是仅次于英国议院大楼的第二大哥特复兴式建筑,由著名哥特复兴式建筑学家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设计,这座哥特复兴式建筑也是格拉斯哥市有名的建筑物之一。

格拉斯哥大学,始建于1451年,有着将近600年的历史,是全球最古老的十所大学之一,英国老牌名校,全球百强大学,历年排名最高为全球51名。迄今为止,格拉斯哥大学已培养出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英国首相和4位高等院校的创建者,众多在法律、科学、商业等领域的领导精英,使其在欧洲乃至全球都享有极高声誉。

亨特博物馆为格拉斯哥大学所有,是苏格兰历史最久的博物馆。创建于1813年,位于英国外科医学院内,展出的是外科先驱约翰•亨特的珍贵藏品,因此博物馆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爱丁城堡远眺

爱丁城堡远眺

百花盛开的爱丁堡

百花盛开的爱丁堡

城堡之国苏格兰

城堡之国苏格兰

穿苏格兰裙的士兵

穿苏格兰裙的士兵

敦罗宾城堡

敦罗宾城堡

格拉斯哥乔治广场上的雕塑

格拉斯哥乔治广场上的雕塑

荷里路德宫是历代苏格兰君王的住所

荷里路德宫是历代苏格兰君王的住所

美丽的格拉斯哥大学

美丽的格拉斯哥大学

全世界最美丽的地方-苏格兰斯凯岛

全世界最美丽的地方——苏格兰斯凯岛

司格特纪念塔远眺

司格特纪念塔远眺

苏格兰爱丁堡街道上

苏格兰爱丁堡街道上

苏格兰风笛手们

苏格兰风笛手们

苏格兰高地舞

苏格兰高地舞

苏格兰古代就有了铁路高架桥

苏格兰古代就有了铁路高架桥

苏格兰凯尔索城堡

苏格兰凯尔索城堡

苏格兰洛蒙德湖

苏格兰洛蒙德湖

苏格兰美丽的古城堡建筑

苏格兰美丽的古城堡建筑

苏格兰尼斯湖风光

苏格兰尼斯湖风光

苏格兰小桥流水人家风景如画

苏格兰小桥流水人家风景如画

王子大街鸟瞰

王子大街鸟瞰

著名的圣吉斯大教堂广场

著名的圣吉斯大教堂广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