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北京:雪后居庸关长城如一幅水墨画卷(图)

2023-12-16 18:15 国家旅游地理 陈晔华

摘要:近日,北京迎来降雪,雪后天晴,居庸关长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水墨画卷。图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12月16日拍摄的雪后居庸关长城。

近日,北京迎来降雪,雪后天晴,居庸关长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水墨画卷。图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12月16日拍摄的雪后居庸关长城。

12月16日拍摄的朝霞下的居庸关长城(无人机照片)。

12月16日拍摄的朝霞下的居庸关长城(无人机照片)。

12月16日,朝阳洒在雪后的居庸关长城上(无人机照片)。

12月16日,朝阳洒在雪后的居庸关长城上(无人机照片)。

12月16日,朝阳洒在雪后的居庸关长城上(无人机照片)。

12月16日,朝阳洒在雪后的居庸关长城上(无人机照片)。

12月16日拍摄的雪后居庸关长城。

地理科普延伸阅读

居庸关长城:千年的守望与历史的脉络

居庸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北大门,是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交流的重要通道。而居庸关长城,更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地理环境与战略地位

居庸关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境内,是燕山山脉与太行山脉的交汇点。这里地势险要,关口狭窄,两侧山峰高耸入云,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正是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居庸关成为历代王朝重要的军事关隘。

长城在居庸关蜿蜒曲折,充分利用了地形优势,形成了易守难攻的防御体系。站在长城上,可以俯瞰整个关口的景色,感受古代战士们守土有责的豪情壮志。

二、历史沿革与文化底蕴

居庸关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连接了燕、赵两国的长城,并在此设立关隘。汉朝时期,居庸关已经成为通往北方的重要通道。到了明朝,为了抵御北方蒙古的入侵,明成祖朱棣下令修建了更为坚固的长城。

在历史长河中,居庸关长城见证了无数次的战争与和平。它既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御外侮的象征。同时,长城也是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交汇点,它融合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形成了独特的长城文化。

三、现代价值与旅游意义

如今,居庸关长城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感受长城的雄伟壮观和历史的厚重。同时,长城也是体育竞赛的重要场所,吸引着众多户外爱好者前来挑战自我。

除了观赏风景和进行体育竞赛外,居庸关长城还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通过对长城的研究,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的历史信息。同时,长城也是研究古代建筑技术、军事防御策略和民族关系等方面的重要实物资料。

四、保护与传承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然侵蚀的影响,居庸关长城的部分段落已经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坏。因此,保护和修复长城成为了一项紧迫的任务。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已经积极投入到长城保护事业中,通过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和制定相关法规来保护这一世界级文化遗产。

此外,传承长城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加强对长城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城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同时,我们还应该积极推动长城文化与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能够亲身感受到长城的魅力。

总之,居庸关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和世界级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保护这一宝贵的遗产,让它在新的时代里继续闪耀着辉煌的光芒。

责任编辑:程家康 值班总编辑:詹晓东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