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历代都城-元朝,明朝(十四)

2020-12-14 16:08

摘要:元明清 元大都 毫无疑问,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十三世纪的超级明星是蒙古人。这个生活在中国北方沙漠以北草原上的游牧民族,曾经居于辽、金的统治之下。

元明清

元大都

毫无疑问,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十三世纪的超级明星是蒙古人。这个生活在中国北方沙漠以北草原上的游牧民族,曾经居于辽、金的统治之下。十三世纪初,铁木真建立了大蒙古国,称成吉思汗。蒙古人数次西征,建立了一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帝国,后来因为汗位之争又迅速走向分裂。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1215-1294),早年负责汉地事务,接受了儒学影响。当他成为大蒙古国的第五位大汗后,1271年,在他的领地内改国号为“大元”。“大元”取自《易经》,是“最大”的意思。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王朝。

元朝定都大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城。当时,金中都已在战火中毁坏,元朝在其东北处重建了一座周长30公里的都城。元大都的设计,基本遵循儒家的造城原则,规则的长方形,讲求对称。皇城建在城市的中心,主要宫殿建筑在中轴线上,左侧有祭祀祖先的祖庙,右侧有祭祀土地和五谷的社稷坛,前边是帝王听政的朝廷,后边是商贸交易的市场,所谓“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元大都城内有九纵、九横主要干道,50个坊区,是传统的棋盘格局。元大都的坊区不设围墙,以街道为界,民居一般坐北朝南,既有利于采光保暖,又十分整齐,为明清的城市规划奠定了基础。

1606276267490518.jpg

在今天的北京,在北三环和北四环之间的一条狭长的绿化带上,有一个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那里保留了元大都北城墙的一段夯土遗迹,又叫“北土城”。而元大都的皇宫,围绕着我们熟悉的北海公园这一片水域兴建,北海团城里有一个用一整块墨玉刻成的巨大酒缸,它是元代宫中宴饮时的酒具,大概谁也搬不动,就一直留在了那里。不远处的景山公园,当时也是皇家的后花园。现在北京城里的鼓楼、孔庙和国子监,都是建在元大都时这些建筑的原址上。

从鼓楼往东走不远,到了著名的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一条南北向的街道,两侧各有八条东西向的胡同,整个街区像一条巨大的蜈蚣趴在地上。这条蜈蚣自元大都始建时就在那里了,是元大都市场的一部分。现在,这里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是仅存的可以一睹元大都棋盘式肌理的地方。胡同,蒙古语“水井”的意思,当年每条小巷中有一口水井,于是就用胡同来称呼小巷了。明清时这个街区居住过许多达官贵人,又留下诸多故居,现在这里是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

元大都给北京留下的唯一的完整遗迹,是白塔寺的白塔。当年这里有一座皇家寺院,庙里有一座覆钵式的佛塔,通体洁白。后来寺毁塔存,砖石结构的白塔留存至今。现在,多路公共汽车经停白塔寺这一站,人们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座白塔耸立在一片胡同平房屋顶上方。知道了这是元代的遗迹,我不由自主地联想起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

而蒙古人,以北京做了98年都城,最终不敌南方起义军的攻势,退回了北方草原,回到了草原上的蒙古包。

明朝 初都南京

朱元璋出身贫苦的农民家庭,曾出家为僧,后来参加反元起义军,最终成为那个推翻元朝统治、消灭各方势力而统一中国的人。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登基,国号明。应天,今天的南京。朱元璋的长子早逝,他将皇位传给长孙,他的第四个儿子朱棣对此不满,发动战争夺取了皇位,迁都北京。南京作为明初的都城,大约50年。

明朝的南京城,依自然形势筑城,呈不规则形状,周长35公里。明城墙大部分保留到了现在,南京有好几个明城墙公园。明朝在南京的皇宫,也叫紫禁城,南京紫禁城的建筑格局是北京紫禁城的母版,面积还要更大一些。不过明故宫遗址公园的面积并不大,在那里可以看到一座城门,还有一些建筑基址和石制构件。春天的时候,公园里开满了白色的绣球花,有一种怀旧的意味。

紫金山下的明孝陵,是朱元璋和他的皇后的合葬墓。这个陵区占地很大,长长的神道路上,一对一对的石人石兽,让我联想到这位开国皇帝生前盛大庄严的仪仗。相传修陵时,曾挖到三国孙权的墓葬,神道因此绕行而弯曲。为修陵还迁走了南朝时期的一座寺庙,就是不远处的灵谷寺。灵谷寺里已无南朝遗迹,明朝所建的无梁殿,未用一钉一木,全部砖砌而成,是建筑学上的奇迹。

1606276281335120.jpg

南京的明朝印记为数不少。秦淮河,是当时孔庙和科举考场贡院所在地,文人学子聚集,连河畔的歌女也以才气而出名。鸡笼山,是明朝国立大学所在地,著名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也是在这里编纂而成。瞻园,开国大将徐达家的花园,徐达也是朱棣的皇后的父亲,这个花园是江南园林的代表作之一。燕子矶,自古就是金陵胜景,朱元璋曾在此即兴赋诗,“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杆又如何?天边弯月是钩挂,称我江山有几何。”

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玄武湖。早在东吴和六朝时期,玄武湖水域宽阔,与长江相连,可以操练水军,也是帝王们的游乐之地,南唐的李后主曾被囚禁在湖中的一座小岛上。玄武湖在宋朝时因填湖造田,消失了两百多年,元朝疏浚湖泊,重新现身,明初正好用来作为护城河。此时的玄武湖,面积缩小,不再与长江相通,朱元璋把国家档案馆搬了过去。整个明朝时期,全国的人口、土地的总记录储存于此,玄武湖成为官方禁地。当然,现在这里是一处公园,我们到此一游,然后将随着朱棣迁都北京。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丈量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都城,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