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王潮歌导演巨作《只有河南》幕后团队揭秘“光影幻城“

2021-06-10 10:01

摘要:这是一座有21个剧场的幻城,这是一座有700分钟不重复戏剧的幻城,这是一座有近800位演员的幻城, 56个迷宫般的格子院落。

这是一座有21个剧场的幻城,这是一座有700分钟不重复戏剧的幻城,这是一座有近800位演员的幻城, 56个迷宫般的格子院落,可同时容纳一万名观众……位于河南郑州黄河之畔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投资近60亿,历时四年打造,近日已面向公众开放。明道文化科技集团深度参与了该项目,负责了视觉艺术创意制作、部分室内灯光和全部室外灯光工程。

作为一部以厚重的中原文化为题材的殿堂级作品,《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首创的“戏剧幻城”向世界讲述河南故事。在56个空间不同场景中,拥有3大主题剧场、3场震撼大剧、2场夜间大秀、10座微剧场、20多个情景戏剧空间,超过33个演出地点近800 位专业演员 700分钟不重复的演出,单日演出可达125场、4000多分钟。王潮歌导演用棋盘的格局把近700亩土地方格化、戏剧化,将数个剧场聚落群粘合在一起,为世界打造了一个戏剧王国,成为其《只有》系列作品中又一经典著作。

明道文化团队作为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了十年的“御用视觉团队”,在此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项目中,依然保持了高水准的创作及出品。通过现代高科技和智能化的手段,以及承载文化记忆的地标和炫酷的声光电技术,满目成影,随地成像,处处皆景,让观众身历其境般沉浸其中。

区别于其他类型的演出,这个项目的影像介质及呈现效果是比较特殊的,团队需要在一切非常规介质上进行视觉创作,例如:各种不规则的山体、树林、水、支离破碎的镜体、不断移动的人群等,甚至在不可能成像的介质上呈现复杂的影像演绎,如吸光性的黑丝绒面、极细的钢丝绳、铁丝网、无实体的空间等,现场排练的状态也会导致影像风格的不断调整,明道文化团队经过了大量的测试及创新实验来寻求最佳的视觉表达。

《幻城剧场》

《张家大院》

《下沉岁月》

《红庙小学》

为了追求视觉呈现和文化内涵深度融合的创新表现形式。明道文化团队创新采用了被王潮歌导演称之为“变质”的艺术手法。通过对代表着传统中原文明的“黄土坡”等介质进行“视觉变质”,让它呈现出当下的新媒体艺术语言特性。

《李家村剧场》黄土坡的“视觉变质”

打造一座文化和哲学相交融的时空幻城,需要非同一般的全景式全沉浸体验。和明道文化团队一样,明道灯光团队也经历着各种复杂的挑战。常规项目里灯光系统完成夜景照明即可,但在只有河南项目中,为了让每一个进入幻城的人都能深刻地感受到戏剧的魅力,导演打破了表演只能在剧院里观看的设定,让戏剧随时可能在游客身边的情景空间中上演。

因此,明道的灯光控制系统需要将戏剧照明、景观照明、建筑外立面照明、室内照明功能融合为一体:这里上一秒还是古色古香的庭院景观,下一秒就需要变身为科幻感十足的大戏现场,空间内需要做到“见光不见灯”。单“乾台”这一个户外空间就隐藏着上万台定制灯具,这些与四周及地面无缝拼接的灯光工艺标准及应用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景观完全融为一体,白天是棋盘景观,夜晚则变幻为动态的“光影乾坤棋局”……

《乾台》夜晚“光影乾坤棋局”灯光效果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一个非同常规体量的作品,如此量级的超大型项目,工作量无疑也是巨大的。在严苛的创作要求及紧张的工期下,对幕后团队的快速响应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均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最大化缩短建设周期,明道工程团队采用的是“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工程难度指数级增加;所有团队成员都需要面对室内外工作同时并进,多个剧场同时排演,复杂度极高的多线协同工作。在这样一部文化史诗级的巨作中,明道各个团队所表现出来的综合应对能力、预判经验、快速响应及敏捷作战体系,是保障项目出品质量的核心竞争力。

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 2012 年,是一家集文旅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集成项目实施及服务为一体的全案服务企业。旗下明道文化产业公司聚焦文旅产业及夜游经济,以文旅演艺、夜游和光影互动秀为核心,提供项目策划、创意制作、技术设计、设备供应、工程施工及运营管理等全案服务。明道文化团队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十年,负责了其著名的“印象”、“又见”、“只有”三大系列作品的视觉艺术创意制作工作。

集团旗下明道灯光科技公司是中国自主品牌专业演艺灯光行业领军企业。明道灯光产品被应用于建国七十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活动、G20 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央视春晚、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国家大剧院、俄罗斯尼古林大马戏、美国洛杉矶环球剧院等近年来国内外众多重大项目。

明道文化科技集团是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光影诗画演艺《锦绣天成》、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大型光影演艺《大有兰州》、宁夏盐池长城关夜游、西安昆明池景区灯光秀、广东螺河一河两岸夜游等众多国内重大文旅项目的总制作单位。

未来,明道将持续坚定实施“文化+科技”发展战略,通过自身强大的创意制作、科技创新、工程设计、精益服务能力,打造更多独具魅力的文旅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践行“让文旅更具魅力”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