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著名作家靖安行:深度品读“有一种生活叫靖安”

2021-07-08 09:25

摘要:一次行走于靖安的生态文化之旅,留下一段难忘的“生活”印象。近日,“中国著名作家靖安采风行”活动在江西省靖安县举行,此次活动也是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一次行走于靖安的生态文化之旅,留下一段难忘的“生活”印象。近日,“中国著名作家靖安采风行”活动在江西省靖安县举行,此次活动也是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的文旅品牌逐渐被大众熟知,此次活动邀请了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王剑冰任团长,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原成都军区创作室主任裘山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原创作室主任徐剑、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陆春祥、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水平、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马金莲、江西省作协副主席范晓波等著名作家组成采风团,4天的行程中,作家们走进“白云深处、靖安人家”,去探寻他们心中“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的真谛。

1

塘埠水库秀美的山水云天,采风团一行合影留念。(王源清 摄)

“氧养”静美 诗意人居

靖安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活动的主会场就定在靖安。这里空气和水质一流,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10万个/m³,是“中国天然氧吧”。此次采风团行程安排结合森林旅游的主题,以绿色生态串联起靖安独具特色的自然山水、风土人情、康养旅居等多元文旅资源。

2

绿意盈漫的靖安,带着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敞开怀抱欢迎你。

靖安风光秀美,乡村整洁干净,置身于大自然造化的丹青水墨,时时享受负氧离子的洗眼洗心,全程精彩的体验感,让作家们赞叹“气势宏大、气质优美、气象万千”。湍流不息的潦河水,冲刷出潦河奇石上独一无二的青与白,一石一画皆是自然造物的奇迹。靖安白茶、靖安皇菊飘散着沁人的芬芳。万花谷里四季鲜花盛开,通天佛手、天梯鸟巢等十多个网红打卡点让这里成为亲子游玩好去处。

在三爪仑国家示范森林公园里,虎啸峡漂流带来夏日里的凉爽与尖叫,作家们乘坐世界第一条森林高架轻轨小火车在峡谷密林间穿梭,开启亲近森林的另一种方式。中源避暑小镇有着“小庐山”般的宜人气候,质朴的客家民风,先进的智慧旅游管理系统,再加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人们把山乡生活过得悠然而惬意。靖安还打造了三爪仑知青小镇、宝峰禅韵小镇、水口青山村等特色小镇、秀美乡村,田园牧歌“慢生活”在靖安的每一个角落里铺陈。被氧“养”着的靖安,在作家们心中镌刻下一份纯净、静美、祥和。

3

在三爪仑虎啸峡,可以乘坐世界第一条森林高架轻轨小火车在陡壑峡谷、茂林绿野间穿行。(颜卫民 摄)

神奇神秘 古韵文脉

安宁静美的环境也滋养着这方水土的古韵文脉、地方记忆。作家们行走在靖安文化的DNA里,去捕捉艺术与文明的灵感。始盛于明朝的西门古街,经过保护与修缮,古朴典雅的老街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况钟被誉为中国三大青天之一,况钟纪念馆把“况青天”爱民如子、清正廉明的人格魅力传扬。此行作家们还探访了“藏在深闺中”的靖窑。靖安县老虎墩遗址曾发掘出土著名的蛋壳黑陶觚,工艺精湛,最薄处仅1毫米。如今在靖窑,省级黑陶非遗传承人伍映方钻研传统陶瓷技艺,成功复烧出蛋壳黑陶觚。

4

靖窑用古法技艺让黑色陶瓷焕发新生,成功复烧的远古蛋壳黑陶觚,薄如蛋壳,里外通体全黑。

隐藏在山林间的东周古墓,出土的文物“中华第一扇”“中国第一织锦”改写了中国竹编工艺史和纺织史,也给后人留下了无数未解之谜。走进“石门古刹”宝峰禅寺,千年古寺、古树与古塔,守护着马祖道场的庄严神圣。古楠村古木参天,这里的水稻、特色水果、有机茶叶等生态农产品都注册了“古楠村”品牌,成为“靖品-靖安生活馆”优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最重要的产源地之一。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云水·自然界”国际旅游度假区已经初具雏形,相依云水、游乐自然,休闲康养小镇的未来让人充满期待。

点“特”成“金” 宜居宜游

良好的生态、人文优势,成为靖安打造全域旅游的底气。近年来,靖安以“旅”为先,聚力“两山”理论创新示范,本着“生态为本、文化为魂、产业相融、全民共建”的发展共识,践行“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务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点“特”成“金”,推动生态、人文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顺利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逐步做大做强全域旅游。

5

中源客家避暑小镇每年吸引众多旅居避暑的客人。

在“旅游+”和“+旅游”的文章中,靖安的城市功能生态、农村人居环境都得到极大改变,城景相依,景城合一,宜居宜游的靖安,吸引江西及周边游客纷纷前往,乡间漫步,林荫骑行,峡谷溯溪,驿道登山,观赏白崖杜鹃,探究客家文化,访寻况钟故里……“有一种生活叫靖安!”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靖安的生活都生动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采风团一行也与靖安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乡镇的代表们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旅途短暂,作家王剑冰感叹“看不够的靖安,享不够的宜春”,范晓波则形容“靖安的美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慵懒而周全。这正是家园的样子,你无论何时去,它都是敞开胸怀欢迎的样子”。接下来各位作家也将用文学作品,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来向读者们传递他们对“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的心灵解读。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