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四渎归海-南渎长江(下游)

2021-09-17 17:59

摘要:长江下游 过了江西湖口,长江进入下游,流经安徽和江苏两省,在上海流入东海。长江下游河段,大约900多公里。

长江下游

过了江西湖口,长江进入下游,流经安徽和江苏两省,在上海流入东海。长江下游河段,大约900多公里。

在安徽,青弋江是长江下游最大的一条支流,它从皖南山区流出,在芜湖汇入长江。我爸爸的爸爸住在青弋江边的湾沚,我妈妈的妈妈住在长江边的芜湖,我们的老家,在长江下游地区。

在江南水乡芜湖,在青弋江畔,到处可以看到水塘和沟渠。那里的许多地名,都带有一个“圩”字,堤坝的意思。圩田是芜湖一带特有的农田形式,人们在浅水、沼泽地带修筑堤坝,围田于内,挡水于外,又在堤坝内开挖水渠,在堤坝上设置水闸,给圩田排水灌水,种植当地最主要的农作物水稻。在芜湖,这种圩田种植形式从三国时期就开始了,在宋代得到大力发展,著名的万春圩有8万多亩良田,曾被北宋政府作为样板工程推广。现在,在芜湖的乡间仍有多处圩田,少则千亩,多达万亩,有的还保留着宋时的名字:保丰、政和、易太、陶辛等等。得益于圩田经济的发展,芜湖自古就是著名的米市。

在我父亲小时候住过的保丰圩,有一个叫十三官巷的村庄,那里四周遍布荷花池塘,以美味的河鲜和家常菜肴闻名当地。北宋时村子里有一户陶性人家,在同一时期家中有13位男子考取了功名,担任官职。当他们春节回乡祭祖时,按照孝道,晚辈要向长辈行礼,但是如果他们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身着官服,按照官场礼仪,官职低的长辈要向官职高的晚辈行礼。为了避免这种尴尬,人们在村中修了13条官道,让他们各走各道,回家换了衣服再见面。听了这个有趣的故事,我颇为老家感到自豪。芜湖民风淳朴,崇尚耕读传家,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

长江过芜湖,到天门山,两山夹江而立,宛若天设之门,因此得名。李白曾在诗中描述:“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还”。长江过天门山,到采石矶,也是长江三大名矶之一。李白描述采石矶“绝壁临巨川,连峰势相向”,传说他就是在这里酒后到江中捞月,溺水而亡。李白晚年在安徽的长江沿岸一带生活,留下大量诗作,最后长眠于离采石矶不远的大青山下。

1610441972754617.jpg

长江过采石矶,进入江苏。江流滚滚,一块巨石探入江中,三面临空,似燕子展翅欲飞,这里已是南京城外的燕子矶。燕子矶,长江三大名矶之首,自古就是长江上的重要渡口。而南京,自三国时期东吴凭据长江天险筑石头城为都,后又有东晋、宋、齐、梁、陈以此为都城,被称为六朝古都。现在,南京是中国东部和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核心城市。

长江过南京,到扬州。 在扬州城外,长江以无比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淮河,连通了运河。扬州以下的长江又称扬子江,西方传教士最先听到的是长江的这个名字,便把长江称为扬子江,又根据它的谐音,把长江解读为“洋子江”,即“大海的儿子”。

扬子江南岸的苏州,也是一个古老的城市,自春秋吴国开始确切纪年,已有2500年历史。苏州古城,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韵味无穷。苏州的私家园林艺术,是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巅峰。苏州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盛产稻米和丝绸,被称为人间天堂。苏州所处的长江三角洲,河网纵横,湖泊密布,灌溉条件优越,是富庶的鱼米之乡。长江三角洲上的太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是长江的又一座天然供水和蓄水湖泊。

此时回望长江,干流源远流长,支流众多密布。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一样,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从四川的巴蜀文化,湖北湖南的荆楚文化,到江苏的吴越文化,到处留下了先民的足迹。长江流域自然条件相对优越,生物资源丰富多样,自古商业经济和文化教育相对发达,整体经济文化水平较高,多富庶繁华之地,文人才子辈出。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占整个国家面积18.8%的长江流域,生活着大约4亿的人口,是中国人口分布最密集的区域。

1610441994272406.jpg

现在,我们跟随长江来到了上海,当今中国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的中心。站在上海外滩的外白渡桥上,看长江的最后一条支流黄浦江静静流淌。浦西的“万国建筑博览会”,是老上海近代城市发展和繁荣的见证,浦东的陆家嘴摩天大楼,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蓝灰色的外白渡桥,据说是上海人民心中的外婆桥。无数人和我一样,到上海必到外滩,看浦江两岸,看江水从桥下穿过,流向长江。

而此时的长江,已走过6300公里路程,它带着雪域高原的辽阔,峡谷奇峰的壮美,它包容了百条支流,含蓄了万座湖泊,哺育了万千儿女,终于走到了入海口。扬子江,大海的儿子,就要回到母亲的怀抱。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