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海南自贸港免税东风何时吹进内陆?

2021-10-14 17:29

摘要:自贸、免税、扩大开放,这些关键词的频繁出现,让越来越多内陆地区的省市把发展的眼光投向沿海。

自贸、免税、扩大开放,这些关键词的频繁出现,让越来越多内陆地区的省市把发展的眼光投向沿海。

作为政策赋能力度空前、覆盖区域最大的海南自贸港,其免税东风何时以及如何走进内陆,以经济模式创新跨越地理范畴的局限性,最大限度的构建服务外循环、做大内循环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岛内外经济决策者们都在思考的课题。

免税的基础是交易,交易的基础是产业链,而产业链的基础是市场,四个方面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服务外循环、做大内循环,就是既要利用政策,吸引并服务好国际产业链的进入与落地,也要发挥区位优势,将国际产业链与国内产业链、国内市场打通,形成良好的支点效应,创造内外双循环的共赢式发展。

至此,产业的切入点就成了构建上述逻辑的核心命题。

从现象看,海南自贸港发起了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简称“中国海南体博会”),这是中国首个以体育用品进口为主题的进口博览会。那么,海南是否选择了体育作为构建新经济格局的产业切入点?

众所周知,体育是促进人类自身健康发展的重要活动,是全世界人民无障碍交流的行为语言。公开信息可以了解到,体育已经是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愈加重要的组成部分。直观经济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体育行业产值和增加值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94%和19.87%,增长十分迅速。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引导下,预计到到2022年体育产业规模将超过3.5万亿。

近而观之,海南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据海南省体育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海南是充分研究内外部政策、市场与产业链发展,围绕体育全产业链,以体育用品产业为支点,发起的首届中国海南体博会。其创新点不在于举办一场以传统展示和交易为目的的博览会,而在于依托海南自贸港自身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活动承载资源、免税消费资源等良好基础,利用自贸港进口加工增值30%免税进入内陆市场的独特政策优势,为国际体育品牌嫁接中国内陆优质产能,进而嫁接中国市场,促进形成国际化体育用品产业链在海南和内陆的分布式聚集效应;同时,为中国内陆优质产能嫁接国际体育资源,进而嫁接国际市场,从而实现服务外循环、做大内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据中国海南体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以该进口博览会为基础,努力扩展为国际性的重要体育综合产业展示、体验、合作与交易平台,形成资源聚集、IP聚集、人群聚集,逐步建立起以产业免税、消费免税、赛事带动、标准赋能为支撑,覆盖从线上到线下、从生产到消费、从产业到活动的全要素新型体育产业生态,让内陆地区省市能够充分激发本地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与体育旅游活力,嫁接国际化、高品质体育运动内容与赛事,带动区域性体育文化品牌和特色体育旅游市场的形成,带动区域化的资源聚集、IP强化与精准人群聚集,促进区域特色体育用品产业集群的形成,形成从自贸港到内陆地区的全方位体育产业链共赢。

中华大地即将进入冬季,但体育产业链与爱好者们应该很快就能感受到暖暖的春意——自贸港内东风起,内陆产业遍地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