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百花绽放春满园 英山四季花海迎来开园五周年

2022-04-21 10:15

摘要:人间四月,百花齐放,草长莺飞。地处大别山乡、白莲河畔的英山四季花海景区,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迎来了开园五周年的盛大节庆。

人间四月,百花齐放,草长莺飞。地处大别山乡、白莲河畔的英山四季花海景区,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迎来了开园五周年的盛大节庆。

十里八乡的村民们依稀还记得,当年这里“映着县城的灯光,听着白莲河的水响,踩着山间小路的泥浆,站在鹰嘴崖上看到的是偏安一隅的小村荒凉”的景象。如今仅仅几年时间,这里已成为黄冈市乃至鄂东地区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青山耸翠,花团锦簇,两河交汇,绿水依依,一条彩色的花海大道如虹霓卧地,缠绕在群山之间。眼前这浑然天成的人间美景,不仅因短短几年便引来200多万海内外游客而声名遐迩,更以其“唤醒了一片国土,激活了一方山水,幸福了一方百姓”,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了新的实践方案的社会担当而聚焦了包括人民网在内国内权威媒体关注的目光。

美丽英山,在共和国历史上是一方红色热土,从这里曾先后走出红二十五、红二十八军两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如今,在发展老区经济的新征程中,四季花海高举生态、环保、共同致富的新时代大旗,引领群众共同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播种万紫千红,在创造自然美景的同时,也擘画着他们美好的人生蓝图。

旧貌换新颜 落后乡村迎巨变

四季花海·旅居新镇项目覆盖一乡一镇,包括9个自然村,1个社区,总人口15979人,其中贫困人口2017人,贫困户253户。项目落地前,这里土地贫瘠、交通闭塞、人居环境脏乱、经济文化落后。项目落地后,公司把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谋划一起抓,把项目建设融入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新时代思想进程中作为公司使命,做实社会和公益责任担当,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举措,使片区周围原本贫穷落后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变。

易地搬迁,精准帮扶,一个有服务、有质量的景区在“技术扶贫”、“智力扶贫”的理念指导下诞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拆迁户新建标准新农村住宅,并进行乡村整治、庭院改造,修通、绿化亮化“农村四好公路”10.5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交通、生产生活条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司在村民由“种田人”转变“旅游人”的过程中,把增强服务意识、提供服务技能作为重点,成立“四季花海商学院”、开办“花海大讲堂”、印发学习手册对员工进行培训;针对贫困户子女,与湖北生态工程学院开办“四季花海旅游管理专科班”,支付学费,发放助学奖励等智力帮扶措施,直接和间接为景区周边农村提供了1200多个就业机会,60多名村民已成为公司技术和管理骨干。

创新扶贫模式,贯彻人文关怀,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项目在“造福百姓”、“服务游客”的情怀根基上打造。公司历经第一个六年的发展,创树了以“花海情园”为主题定位的国家4A级“英山四季花海景区”,并突破了旅游淡旺季和产品单一性两个方面的创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等110多家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和跟踪报道,开园当年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诗画田园里 体验自然好时光

四季花海·旅居新镇项目规划设计伊始,就以原生态与自然美学相结合、原乡味与时尚元素相融合为建设理念,贯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项目一期聚焦景区“山、水、花、泉”的特色要素,以农家乐、诗意民宿、温泉酒店等多种形式还原田园牧歌式自然生活;二期打造融汉唐古韵、欧式风情、乡土气息三种风格于一体的多彩风情花香小镇,四季花海旅游康养度假区、休闲娱乐区、山地花海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禅修养生区五大功能区,让自然、历史与现代时尚在此碰撞回响。

“处处是景,景景不同”,是四季花海独有的生活美学。景区内设花千谷、茶花岭、七彩杜鹃园、花立方为主题的花海观赏区,品种繁多的草木本花儿在春天竞相绽放,在夏日争奇斗艳,在秋风中摇曳多姿,在寒冬里傲雪迎春,呈现出一年四季里顺应时序却又打破常规的绚烂风光。更惊喜的是,走至园区各处,汉唐古韵、欧式风情、大别山原味等不同风格建筑与花海交相辉映,为广大游客展示出天天花盛开、月月景不同、季季有惊喜的靓丽场景,人在花海,心在漫游。

瞄准多层次游览人群,红色旅游爱好者们可至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品读红色文化故事,孩子们来了则有花海卡丁车、香花谷滑草、开心靶场、亲子乐园、星空露营、童玩世界、飞天魔毯、VR体验馆等诸多游乐项目畅快玩乐,向往浪漫的单身男女青年尽可参加“爱在花海·千人相亲会”、婚纱摄影、花海婚礼等系列活动……景区坚持差异化、精细化运营,“一站式”旅游配套服务全方位覆盖餐饮、购物、休憩、赏景需求,力争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独一无二的新奇体验。

赋能新经济,乡村振兴闯新路

四季花海不止是自然生态的景观花海,更是造福人民的真情花海。开园以来,便以实实在在的投资,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乡村的面貌。

“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建设单位”、“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湖北省十大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示范园区”、“湖北省A级纳税人”……种种荣誉,记录着四季花海闯出的别样文旅扶贫之路。

公司在自身的远期发展规划中,立足全局,提出了“一城两区三线”建设布局,为企业自身以及周边村镇的长期发展明确了方向,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县委成立乡村振兴先行区联合党委,将四季花海项目区建设纳入并作为全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统筹推进“党建+产业+乡村振兴”建设,实现规划、产业、人才、要素对接和协同。

展望未来,紧扣“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以四季花海为中心的区域产业发展生态链还将进一步优化,为社会提供创业创新平台、为人们提供健康品质生活方式的案例效益将更加突出,绿色发展、龙头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溢出效应将更加强劲。四季花海园区,朝着成为英山文旅康养新南城、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锋区、大别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华中康养旅游度假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验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图像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