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谱写行业新篇章,佛山农商银行助力佛山陶瓷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19:23

摘要:陶瓷业,是佛山经济领域的一颗明珠,石湾东平河畔,南风古灶500多年来窑火不绝,在历史上见证了“石湾瓦,甲天下”的丰功功绩。

陶瓷业,是佛山经济领域的一颗明珠,石湾东平河畔,南风古灶500多年来窑火不绝,在历史上见证了“石湾瓦,甲天下”的丰功功绩,进入当代又目击建陶人矢志创新铸就“佛山陶瓷”金字招牌。今天的佛山,不仅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最大的陶瓷销售集散地和陶瓷出口基地。回望佛山陶瓷发展史,正是佛山制造百年来奋斗不息的缩影。佛山农商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与佛山制造一路同行,共同成长。

改革开放至20世纪80年代末,佛山建筑卫生陶瓷开始起步,标志着我国现代化建筑卫生陶瓷生产的兴起。作为地方性银行,佛山农商银行数十年来与佛山陶瓷同频共振。每当企业面临困难需要资金周转时,佛山农商银行都会尽心尽力帮忙解决。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佛山农商银行就为沙岗陶瓷市场的众多商户提供贷款支持。在鹰牌陶瓷、佛陶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有佛山农商银行一路扶持的身影。其中,佛山农商银行从2011年开始为鹰牌陶瓷提供信贷业务支持,一直服务至今,累计授信金额高达9亿元。

在佛山陶瓷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阵痛”,陶瓷业的兴起,带来了经济上的增长,但粗放式的发展也为整座城市带来沉重的环保压力,产业与城市环境之间的矛盾不断恶化。直面环境挑战,佛山主动作为,以“宁舍几百亿GDP也要把环境搞好”的决心,关停转移了300多家污染较大的陶瓷企业,也坚定了佛山陶瓷绿色发展的方向与步伐。佛山农商银行也以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支持陶瓷行业的绿色转型。

(新明珠绿色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1995年,佛山农商银行与新明珠建立了信贷合作关系,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不断走向纵深。新明珠除了将该行作为日常结算的主要银行之一,还办理了多项中间业务和信贷业务。2020年,新明珠在佛山三水生产基地新建新型节能环保板材项目,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佛山农商银行通过固定资产贷款和保函产品等方式,全力支持项目顺利推进。

经过多年耕耘,佛山陶瓷专业市场逐步发展壮大。目前,佛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销售集散地。伴随着行业的持续升级改造,佛山陶瓷产业正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为助力佛山陶瓷打造更健康的产业链,除了为新明珠这样的龙头企业锦上添花,佛山农商银行还为众多的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2020年3月,佛山农商银行自主研发供应链金融系统,首期建设项目以陶瓷行业下游经销商为切入点,推出“订单贷”产品,借助核心企业信用为下游企业授信,提高产业链资金周转效率,助力产业链发展。

面向新征程,佛山陶瓷开启全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佛山农商银行将一路同行,赋能产业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